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中国男色的花开花落
中国第一部男色电影
中国仁义的富商从古至今…
网友坦言中国联通WCDMA…
当中国人的谋略演变为耍…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
中学课文在以极尽妖魔化…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最新热门    
 
中国龙文化解读

时间:2009-9-8 17:39:54  来源:不详
中国龙文化解读
庞进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今年春节前,中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公布了“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统一标志。该标志由汉字“文”、龙、长城等元素构成,其对龙的阐释是:“龙的形象象征了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具有亲切感,易于传播;动态的龙,表达了全民行动,投入 到提高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中来。”

  春节中,在古老的神州大地上,春潮般到处涌动着一行行舞龙队伍,是那么的红红火火,昂扬奋进,鼓舞人心。

  今年的“两会”上,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兴委员提出:全世界华人都认同自己是“龙”的传人,但关于“龙”文化还没有一个令中国乃至世界信服的说法,建议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发掘并研究“龙”文化的根。

  为此,我们特请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先生撰写本文,供大家参考,研究。

  龙史悠悠,龙图多多,受篇幅所限,这里只挑选出与本文相关的比较典型的18幅图片加以说明。更多、更好、更新的“龙图”,更有待于我们这些“龙的传人”以智慧和勤奋去描绘、创造!

  中国龙起源于新石器时代早期,经过七八千年的发展、演变和升华,已成为海内外华人普遍认同的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这是我对“龙文化”的一个整体认识。

  对中国龙“承古”的职能,人们已看得很清楚,几乎没有争议;而对中国龙“开新”的职能,人们或重视不够,或表示怀疑。我在这里提出中国龙的“扬弃”、“淘汰”、“新建”问题,旨在说明中国龙不仅能“承古”,而且能“开新”——古老神奇、丰富多彩的龙文化能够伴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认知过去,关怀当下,瞩望未来。

  面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容极为丰富的中国龙文化,生活在21世纪历史时空中的我们,应该传承、弘扬哪些内容?清理、淘汰哪些内容?创建、新增哪些内容呢?让我们从源头梳理起——

  (一)传承、弘扬:融合龙、福生龙、奋进龙

  (二)清理、抛弃:帝制龙、灾祸龙

  (三)创建、新增:文明龙、科学龙、环保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