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车向山东 看齐鲁古韵风…
老舍缘何执教山东齐鲁大…
最新热门    
 
从齐鲁文化看汉族地域文化结构——再议汉民族地域文化研究

时间:2009-9-8 17:40:33  来源:不详
从齐鲁文化看汉族地域文化结构——再议汉民族地域文化研究



袁少芬

摘要汉族地域文化结构是解读汉族族体过程的重要途径,论述汉族地域文化研究之方法作用,分析齐鲁地域文化的主要特点及对汉民族发展进程的影响以及对汉民族地域文化研究之建议。
关键词汉族地域文化齐鲁文化民族过程

作者:袁少芬(1940-),广东南海人,广西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暨民族研究所教授。



一、汉族地域文化结构是解读汉族族体过程的重要途径1.如何解读世界第一族的民族过程
汉民族是全世界公认的世界第一大民族,如何认识汉民族的族体形成过程一直是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的重大课题。汉族如今成长为有13亿人口的大民族,而且积数千年其文明进程从未中断,这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曾使多少民族学家感叹它的神奇,甚至有人怀疑它不是一个民族族体而是一个种族。因此,如何解读汉族的族体结构与民族过程是汉民族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先生曾形象地把汉族的形成,比喻成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把分布在各地域的无数不同文化特质的族群都“滚”到了一起。一个“滚”字,正点出了汉族形成的动力和关键。
这种雪球滚动,首先推动了汉族地域文化结构变迁,使汉族及其前身华夏人夏商周诸族群及其先人,不断地扩展迁徙,逐渐由其核心地带扩大到黄河以北长江以南,继而分布到更广大的地域,不断增强凝聚力,并形成汉民族居中,少数民族分布于汉民族周围,中原地区处于东西南北文化的交流中心长期互动的局面;这个长久的历史的滚动的局面,同时又使汉族的远祖,通过滚动迁徙,早已包含着羌、戎、夷、蛮、苗、黎等诸多族群成分,并在之后历代,又不断同化了部分其他少数民族,也有不少汉人同化于当地少数民族之中。这种民族成分的大汇合、大融合,直到近现代,仍然演绎着,多姿多彩、绵延不断,雪球越滚越大,终于造就了世界第一大族。
正因为汉族之大,从技术层面而言,必须把不同地域文化的各个组成部分研究清楚,才能认识其整体;从本质而言,汉族地域文化结构是汉族的基本构架,要研究解读汉族的民族过程,必须先了解汉族各地域文化的特质,并进行汉族雪球滚动过程的连线解析,才可能释其要义。因为汉族在广大地域上的各地域文化的连接,不是散乱的凑合,而是通过共同的地域、经济联系、共同的语言文字、共同的文化习俗、心理认同等等因素有机的结合,其内聚力大,吸附力强,才不容易被随便打散,才使雪球能越滚越大。不象欧洲地区各地域的民族族群,因一时的强势外力被“聚”在一起,一旦外力懈弱便“各自飞”,因而雪球难以滚大。
同时,地域文化有其特殊的内涵与功能,比如,通过分析汉族地域文化特色,可以从中分析出各个不同地域所包含的族群文化成分及其融合过程,而地域文化的特质与变迁,又可考证或印证该地域诸族群的结合变化进程和不同地域文化间的交流发展,因而汉族地域文化结构,是认识汉族族体过程的重要环节。2.汉族地域文化研究的发展
汉族地域文化所反映的是汉族在形成发展的数千年间,在一个广大地域内所演绎的民族过程特点,它反映了汉族的历史发展进程与规律。
地域文化与民族进程关系密切。其一,地域是文化的载体,汉族地域辽阔,历史悠久,蕴含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考察汉族民族进程的活化石,还有许多资源尚待挖掘;其二,可反映不同地域经济发展与交流变化的特点及对民族进程的影响,比如齐鲁地域农耕经济与渔盐结合的这个变化,正是夏夷民族融合的反映;其三,地域方言的特点与变化,可以折射出不同族群人们的交往及相互影响,汉族八大方言或十大方言,每个方言本身的发展都是一部地域民族发展史;其四,地域风俗,更是一幅丰富多彩的民生画卷,记录下不同地域、族群的人们的互化、融合进程;其五,地域人口变化可反映移民迁徙及民族融合情况,乃至战争、灾害、重大事件;其六,汉民族族体在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