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镇综治2010年工作计划(…
税务局2010年工作计划(…
县公路段2009年年终工作…
公路路政管理2010年的工…
公路分局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林业局工作安排(…
林业局2010年工作打算(…
林业局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农工作思路(1)
2010年信访工作打算(1)
最新热门    
 
2010年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计划(1)

时间:2009-12-17 11:50:47  来源:不详


  明年,我县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将坚持以促进农民增加收入为目标,以转移输出、扩大就业为主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能人带动、信息先行、狠抓培训、有序输出的原则,力求做到“五个结 合”,力争取得“六个突破”。“五个结合”即: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要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扶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与外出务工的组织输出和跟踪服务相结合。“六个突破”即:强化培训,力争在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和取得资格证上实现新的突破;强化宣传,力争在宣传导向和打造劳务品牌上实现新的突破;强化维权服务,力争在农民工的权益保障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强化信息平台的搭建,力争在组织化输出和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上取得新的突破;强化政策的贯彻落实,力争在调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积极性上取得新的突破;强化规范管理,力争在外出务工人员的后勤保障上取得新的突破。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输出在保“量”求“质”上下工夫,提高有序转移量和有组织转移量,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2010年,全县计划转移农村劳动力8.8万人以上,稳定在8万人以上。有序输出占外出务工人员的80%以上,有组织输出达8000人以上。实现年内务工工资性收入8亿元,务工纯收入达3亿元以上。计划培训农村劳动力1.2万人,其中技能培训6500人,引导性培训550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面占农村富余劳动力的30%以上。通过努力,使农民工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劳务市场开发更加深入,农村劳动力转移更加合理有序。
围绕上述目标,着重扎实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加大培训力度,大力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能力。要针对我县富余劳动力较大的空间,特别是要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造成大量无技能的农民工返乡这一实际,进一步加大培训提高实现再就业的工作力度,着力开展技能培训工作。一是进一步突出开展市场急需的职业技能培训。以提高职业技能为重点,大力组织定单培训。同时,相应开展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安全常识和公民道德规范等引导性培训,增强农民工遵纪守法意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培训。充分利用县职教中心等培训机构的培训场所、设备、师资等教育培训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引进和创建培训基地。进一步推行农民工夜校试点培训,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方式,把培训班延伸到乡村,采取校乡联合、校企联合、企业培训后直接上岗等更加方便农民、降低成本、快捷高效的培训模式,促进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获得培训和实现转移就业。努力做到培训一人,合格一人,转移就业一人,培训后转移就业率达到85%以上。
(二)加强市场对接,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组织化程度。一是通过参加多种劳务对接会搞对接,大力组织区域内外的劳务对接活动。进一步沿海发达地区劳务市场,开辟京、津乃至更多的劳务市场。积极同输出地的用工企业进行沟通联系,考察用工岗位,确立合作意向,提高对接效果,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二是通过辟建外埠劳务输出基地搞对接。通过网上洽谈建基地,依托能人建基地,依托用工单位建基地,组织外出考察建基地等多种途径,加强输出基地建设,巩固老基地,开辟新市场,靠基地拉动转移。突出特色,重点定位输出区域,避免遍地开花。同时要积极辟建境外劳务输出基地,畅通转移渠道。三要通过引导各级培训机构搞对接。积极引导培训机构与用工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培训就业合作关系,及时进行劳务市场分析预测,有目的的进行培训,有效地开展对接。四是利用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搞对接。通过政策扶持,鼓励和支持中介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其信息灵通,联络面广的优势,逐步成为政府组织的有力补充,在组织引导劳动力合理流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五要组织县乡领导带头出去搞对接。乡镇领导要走出家门,到外地进行劳务市场考察,确定本乡镇的劳务输出市场,结交劳务合作伙伴,强化与对方的沟通联系,建立起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在通过多种渠道搞对接的基础上,切实加大履约工作力度,把所签合约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岗位。六要进一步研究国际劳务市场的开发与对接工作,力争国际劳务市场的开发上实现新的突破。
(三)协调配合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一是要在维权重点上实现突破,加强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完善劳动合同,规范劳动合同行为,坚持做到用人单位合法资质不全不予转移,劳动强度过大不予转移,工资收入太低不予转移国家规定的工伤等保险不缴不予转移。规范中介市场,严厉打击黑中介坑害农民的行为;协调教育部门,切实做好进城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减轻进城农民工子女教育费用的负担;做好外出务工户的土地流转和承包工作。二是要在维权环境上形成声势。有计划的开展专题咨询活动,借助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农民工对社会所做的贡献,争取全社会对农民工所付出劳动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