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太极八卦与自然科学的相…
论《阴阳八卦》的科学性
八卦测单位发展前景
是不是真的除了科学就全…
发展,才是硬道理。
投机不是科学,而是一门…
最新热门    
 
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时间:2009-8-25 11:25:00  来源:不详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组的统一部署,在第九督导组的全面指导下,从2009年3月19日开始,我局用5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局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圆满完成活动规定的各项任务,并取得了明显初步成效。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理论知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发展形成了一致共识,为推动各项水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情况

  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加上前期准备和总结测评共11个环节。在前期准备阶段,我局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责任分工,研究制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同时召开动员大会,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了思想发动。在学习调研阶段,安排制定了学习计划,建立了学习实践活动“三薄一册”,组织了10次集中辅导学习,其中2次专题报告会、2次专题辅导、1次案例剖析、5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时间累计40多个小时。精心策划调研课题,分别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带领相关部门科室人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12篇。召开支部生活会、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征求不同层面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查找影响科学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水利科学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创新机制”等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并归纳总结出6个方面35条意见和建议。结合学习科学发展观办实事活动,投资100多万元,为全市十一个县(市、区)统一配置了专用送水车,着力解决了我市边远山区饮水困难问题。此外,在晋中水利网开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所有相关的文件资料及动态信息及时发布,供机关党员干部随时上网学习、讨论。在分析检查阶段,组织召开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查摆出我局在工作中存在的“三个不匹配、三个不统一和四个不适应”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起草了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并通过座谈会、书面评议等方式组织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评议,满意率达95%。在整改落实阶段,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整改方案》。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项目23个,明确责任领导7名,明确责任科室12个,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分近期、中期、远期作出了具体安排,做到整改项目,整改措施,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五落实”。同时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从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对现行的各种规章制度、岗位责任制、工作纪律要求等进行了全面清理、修订和完善,通过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为我市水利科学发展建立了制度保障。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局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要做法

  (一)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为深刻理解和认真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以及根本要求,我局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全面提高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培养能力素质和创新精神,树立良好的作风修养和勤廉形象,牢牢树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意识,提出以“公心、诚心、实心”推进工作开展,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和全市赶超发展的需要,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局紧密联系工作的实际,始终把实践特色贯穿到活动全过程。以“抓好水利建设,推动跨越发展”作为学习实践主题,以“达到一个目标、实现三个转变、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作为实践载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制定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方案,并扎扎实实切实抓好,确保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水利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极大调动和提高了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参与热情,推进了各项工作进一步开展,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实效。

  (三)坚持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广大党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一是加强领导,有效部署。为深入贯彻学习科学发展活动,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赵建华为组长的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具体分工和各自职责。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活动的各个阶段都提前进行安排,有效作出部署,及时做好准备工作,在活动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组织保障作用。

  二是结合实际,深入研讨。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和开展调研活动,带头谈体会,讲认识,分析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根源性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解决办法,确定发展思路和措施,在活动过程中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四)坚持群众监督、群众评议学习实践活动。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要求,在分析检查阶段,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向机关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干部)、基层水利部门、服务对象等各个层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科学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是组织开展群众评议。根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在形成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后,通过召开机关干部评议会议、代表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以及网上公布等形式进行评议。参加评议人员共216人,参评人员对分析检查报告表示满意的205人,占95%;比较满意的10人,占4.5%;基本满意的1人,占0.5%。

  三、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初步成效

  (一)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形成了新思路新认识。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查摆剖析,自觉学习参与,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形成了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水利工作的共识。

  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把全部工作的重心放在促进晋中水利又好又快发展上,促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二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国家、省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的机遇,着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实现社会效益与行业发展的双赢,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基本要求,推动晋中水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水平。努力构建水利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四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推进晋中水利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建设与管理的关系,正确处理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

  (二)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了新建设新发展。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局始终注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突出实践特色,把狠抓工作落实与学习实践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倾力开展了以新水源开发为重点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进 “五大工程”建设,水利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是应急水源工程。列入全省35个应急水源工程规划的有6座水库(水电站)。其中榆社双峰水库续建工程全面完工,灵石石膏山水库、寿阳县松塔水电站开工奠基,介休龙凤水库通过省发改委核准立项;和顺恋思水库、麻田水电站二期工程可研通过省水利厅审查。二是水库除险加固。在完成石匣、云竹、蔡庄、水峪、尹回、庞庄六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的基础上,目前祁县子洪水库除险加固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榆次田家湾、昔阳秦山、和顺三泉、祁县杜家庄、介休友谊和平遥源神庙等6座小型水库加固改造已全部开工。昔阳郭庄水库已经水利部批复立项,并纳入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进行改造;太谷郭堡水库已审批立项,此外,昔阳杨家坡、石亭、车寺、南郝峪,榆次十里沟、太谷石亩和平遥南王等7座小型水库加固改造已批复立项,年内开工建设。三是农村饮水安全。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到目前为止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62处,解决了1187个自然村、63.9万人、8.62万头大畜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了300个行政村自来水入户标准化建设。四是农村水利建设。全市发展改善节水面积30余万亩,实施了“863”国家重大科技节水项目建设,推进了三个雨水集蓄利用示范县(区)建设,建成和维修配套旱井等小水工程3000余处(眼),大大提高了供水和灌溉保障能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五是河道水保治理。进行了昔阳松溪河、和顺北河,左权宾河,榆社浊漳河,平遥柳根河,太谷乌马河、灵石仁义河、静升河,寿阳白马河等的综合治理,开展了“千里汾河清水复流”水利工程建设,先后实施了黄河上中游、世行二期贷款,国债水保等一批重点项目治理,完成治理面积累计达到764.2万亩,全市水土保持治理度达到46.2%,使重点水土流失区的生产经营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完善了新体制新机制。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把解决突出问题同体制机制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从制度上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在五个方面开展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

  一是建立和完善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水资源短缺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因此在水的问题上,我局坚持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注重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节约保护,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协调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逐步建立保障经济增长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城市水利与农村水利相统一、区域水利发展相统筹的协调发展机制。

  二是构建水利科学发展的管理运行机制。为加快推进水利行业的改革,我局着力推进水务管理体制改革、水工程水价改革、水利投资体制改革“三项改革”。水务管理体制改革包括三个层面: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加强乡镇水管站建设;推进水务一体化管理。通过改革,从体制机制上打破水利发展的制约瓶颈,促进水利的健康发展。水工程水价改革是按照国家理顺资源价格的要求,建立充分体现我市水资源状况,以节水和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水价机制。水利投资体制改革是区别水利工程的不同性质,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逐步建立起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资办水新格局。

三是积极推行水行政执法责任制。为保证水事活动依法、科学、有序进行,我局积极推行水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和执法行为,建立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水行政执法体系和预防为主、预防与调处相结合的水事纠纷预防和调处机制。通过转变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强化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了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是建立班子自身建设的组织保障机制。坚持和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带头落实严格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认真抓好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形成了以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五是建立民意畅通机制。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核心以人为本的要求,我局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意见征集卡、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开辟网上专栏、开展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使领导干部倾听基层群众心声经常化、制度化。通过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努力听取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疾苦,共谋水利发展大计,争取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存在的不足

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理论学习的深度不平衡,部分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在工作实践中还有许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发现、剖析、解决;三是对一些突出问题的分析解剖,破解难题的措施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分析问题的深度和解决问题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四是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还需进一步拓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集中性的学习实践活动与经常性的深入贯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不断完善和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制定的各项制度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水利建设的科学发展,实现水利事业新的跨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