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太极八卦与自然科学的相…
论《阴阳八卦》的科学性
八卦测单位发展前景
是不是真的除了科学就全…
发展,才是硬道理。
投机不是科学,而是一门…
最新热门    
 
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学习体会

时间:2009-9-4 15:44:01  来源:不详

关键词:医生,科学发展观,体会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地方各级卫生部门的推动下,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在全国各地不断开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何进一步扩大中医药继续教育范围,提高中医药继续教育质量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文明副局长在08年6月召开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专项工作会上的一段讲话很受启发,他指出“中医药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工作要服从、服务于卫生事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全局;要服务于中医药医疗保健、 科学研究、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科学普及等工作,促进中医药六位一体全面可持续发展;要符合中医药特点,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注重传承、实践和创新。”于局长又于11月23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中指出“要探索毕业后教育,重点抓好中医队伍的继续教育,探索有关政策措施和机制。”联系于局长讲话与近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体会及自身工作实际,我就中西医并存背景下的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又好又快科学开展谈一下个人观点,仅供大家参考。
    一、正确把握中西医并存背景下的中医药发展
    王国强副部长一再指出“中医特色就是中国传统的,传统并不等于落后,中医并不等于保守”,联系现实,如何正确把握中西医并存背景下中医药的发展实为必要。
    1.中医药发展的底蕴是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是由历史沿革而来的、世代相传的、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其在中医,无论生理、病理、诊法、治则、临床等皆有体现。
    2.中医药发展的源泉是临床实践
    近代西医在中国的传播对中医诊疗方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无数医家从临床实践出发,吸收传统中医药学之精华,继承创新。例如:蒲辅周对“乙脑”总结的8法、66方;姜春华提出的“截断扭转”治则等。
    3.中医药发展的途径是经典引申与兼容新知
    近百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西医学的不断渗透,中医药自身发展逐步走向经典引申与兼容新知两方面。
    (1)经典引申。例如朱文锋教授在总结历代医家辨证方法基础上,继承性创新性提出“证素辨证”方法,即是对经典引申的例证。
    (2)兼容新知。例如孙涛主任极力倡导的“中医数字化与可视化”研究;“治未病”理念落地应对亚健康状态研究;热成像技术在中医临床上的运用研究等,都是兼容新知的具体体现。
    4.中医药发展的模式是整体和谐医学模式
    中医不单是孤立追求身体健康,而是追求“顺应自然——身心健康——适应社会”这样一种整体和谐状态模式,与医学模式发展相适应,其涵盖了健康、亚健康、疾病状态下的各个过程。
    5.中医药发展的方向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发展中医药学新体系
    经典中医药体系包括了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病因、病机、诊法、辨证、治则、针灸、摄生、本草、方剂等十三大方面,是中医药学术之根本,而在有些方面要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解放思想。例如,古人没有上天,没有航空医学;古人没有电脑,没有电脑综合征,等等。这些要求我们在继承基础上加以创新性思考。如鲁迅所言“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新宗”。基于中医药实际情况,发展之体系设想包括“基础医学、应用医学、工具医学、医学工程技术”四大部分(概要表略),尤其是工具医学与医学工程技术两部分要发展,例如:热成像技术在中医的运用等。
    二、在明晰中西医并存背景下的中医药发展后,谈一下中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