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200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
在教师节上的讲话
校园艺术节开幕式校长致…
别把“校长”当“厅级”
竞选校长演讲稿:假如我…
校长在秋季教师开学大会…
中美研究型大学校长学术…
最新热门    
 
校长在教师节上的讲话

时间:2009-9-21 12:07:56  来源:不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志们:
在第二十二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请允许我满怀感恩的虔诚,向长期以来支持一中事业发展、关怀一中师生成长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教育局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用心灵和汗水托起明天太阳的光荣的邯郸市一中的老师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庆典之日,是感恩之日。
六十多年风雨兼程,邯郸市一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几代人呕心沥血,赢得了一中今天的辉煌。回首往事,我们深深地感谢历届市领导、市教育局领导的厚爱,深深地感激历届学校领导光辉的教育思想:张家仁校长提出“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做学问”的育人目标,至今指导着我们教书育人的方向;深深地感恩以程淑端老师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教师群体,她们启迪学生智慧的琴声至今仍荡漾在校友的心房。是他们铸就了今天的一中。而今天,薪火相传的一中的火炬,历史地传到了我们四百余名一中后来者的手上!
庆典之日,更是展望未来、开拓创新之日。
一中的事业要发展,需要我们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一中的未来,需要我们创造更大的辉煌。为此,我们要努力做到赵浩军局长倡导的“十心立德”,建功立业,不辜负历史的期望。
1、忠心:从大处讲,忠心就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从小处说,就是忠诚于自己的岗位、忠诚于学校。在任何情况下、任何诱惑前都不背叛学校的事业。拒绝家教,诚信做人;自觉保守学校的秘密,维护集体的知识产权,不因个人私利损害集体的形象;遵守《邯郸市教职工六条禁令》,对一中的事业充满忠诚。
2、良心:良心就是好心,善良之心;就是通达事理,将心比心。进入我们学校的孩子多数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祖国未来的栋梁,一部分孩子交费上学,更是倾注着家长多大的期望!做为孩子的老师,我们如果不能抛洒一片爱心,认真负责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为学生的成才铺就一条优质的“高速公路”,结果误人子弟,那我们起码就对不起每月的俸禄,还谈何良心。我们做老师的,要从我们学生的身上看到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渴望的目光,要做到与家长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让每一位家长欣慰,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就是我们一中教师的良心。我们要用自己的知识、智慧和奉献,让他们真切地感到:选择了一中实乃三生有幸。这样,我们的良心才能坦然,我们的腰杆才能挺拔,做为一中教师的光荣和自豪才会油然而生。我们做老师的、当干部的,任何情况下、任何时候都不能昧着良心说话、昧着良心做事,都不能把黑说成白,把错说成对。无论是对同事、学生还是其家长,我们都不能厚此薄彼、亲亲疏疏。我不止一次讲过:在一中,只要您的课讲得好、学生欢迎、家长满意,您就能站稳脚跟,就会受尊重。

反之,无论你与哪一位领导关系好,都不能保证你在一中的讲台上呆下去。我这一段话的意思很明确,就是要努力造就一种工作第一、钻研业务、以业绩评价人、以成绩论英雄的勃勃正气。这种正气对学校建设影响甚大,对事业发展影响甚大,这种正气要靠学校干部、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学科组长和班主任及每一名教师和职工去示范,并需要经过长期的行动才能形成。
3、爱心: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这是母鸡都会的事情;爱别人的孩子、爱有缺陷的孩子才是高尚的行为。我们的学生来自于不同背景的家庭,知识基础不同,性格各异,对同样的问题会产生不同的认识、反映;对同一个要求不可能达到同一个标准。当他们有了不足或犯错误的时候,做为有爱心的老师、班主任,应该站在理解的角度、爱护的角度指导、帮助、批评学生,而不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对学生严加痛斥,使他们的自尊心和人格受到深深的伤害,从而对老师产生抵触和对立,使教育产生“零效应”甚至“负效应”。让我们做一个有爱心的人,满怀爱的情感对待学生、家人和同事,用爱心去化解矛盾,用审美者的眼光关注周围的一切,做一个热爱学生、热爱事业、热爱生活的人。
4、热心:我们当老师都有这样的体会:课堂上,当教学内容把我们自己感动,当我们满怀激情时,就能感染我们的学生,就能使他们兴奋不已,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无论是做班主任还是学科教师,我们都要热情似火,满怀激情地对待工作,热心于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及学生家长提的各种难题,认识到我们的职责,除了教书育人,对社会和家庭也意味着提供服务。因此,我们要不怕麻烦、不怕困难,对教育充满热爱,对学生、同事、家长、社会满怀热诚。
5、雄心:我们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每一位班主任、学科组长,每一名教职员工都拥有一个事业的舞台。这个舞台有多大,套用一句广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