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古今名人八字
浅析梁启超故居风水
浅析剑术运动中的美
浅析《左传》中梦境的意…
浅析中国茶文化和法国咖…
30年代的流浪作家——艾…
我为伤春心自醉——浅析…
浅析《苔丝》与《呼啸山…
浅析T.S.艾略特早期诗歌…
浅析《呼啸山庄》主要人…
最新热门    
 
浅析近世徽州戏剧活动的社会功能

时间:2009-8-8 16:36:05  来源:不详
[摘 要]近世徽州社会演戏活动十分兴盛,戏剧活动作为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徽州戏剧活动的分析,认为它具有祭祀、宣传、教化、娱乐、联谊等功能,其富含社会意义,对徽州民众的经济与精神生活有着深远影响。
  [关键词]近世 徽州 戏剧活动 社会功能
     
  近世徽州戏剧活动的社会功能主要有祭祀功能、宣传教化功能、社交联谊功能、娱乐功能、文化功能、经济功能等。从社会功能的角度去研究近世徽州的戏剧活动的论著尚未发现,笔者不揣浅陋,对此试作探讨,以求方家雅正。
  
  一、祭祀功能
  
  祭祀功能为徽州传统演戏活动的最大功能,徽州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宗族社会,宗法制度极严,各地呈现出“社则有屋,宗则有祠”[1]的格局,赵吉士就说:“新安各姓聚族而居,绝无一杂姓搀入者。其风最为近古。出入齿让,姓各有宗祠统之,岁时伏腊,一姓村中千丁皆集,祭用朱文公家礼,彬彬合度。父老尝谓新安有数种风俗,胜于他邑:千年之冢,不动一抖;千丁之族,未尝散处;千载谱系,丝毫不紊。”[2]徽州宗族每年在固定时日去宗祠祭祀祖先,在祭祀祖先活动中有一个重要的活动就是演戏即祭祀演戏,而在祠堂里演戏则带有浓厚的娱祖的祭祀性质。此外由于徽州地处万山之中,自然条件恶劣,与世隔绝,民间信仰便成为抚慰民众心灵的最大力量。因此,徽州岁时节令祭祀祖先和各类神灵的活动频繁热烈,民间戏剧活动为祭祖酬神演剧,举凡神诞、寺庙庆典、建醮、重要节令、民间社团与祭祀公业之祭祀、民众还愿、婚丧喜庆等,即以戏剧活动作为祭祀、驱除邪煞、酬神与婚丧喜庆之仪式,戏剧演出成为徽州民间信仰的必然活动。通过演戏活动祭祖或者酬神来企图实现丁口平安、庄稼丰收、驱凶纳吉等等功利性愿望。如歙县江村每年六月,“广设旗幡伞盖,至潜口迎观音大士神,演剧设醮,以保禾稼。”每年十月间,“各祠设坛净醮,禳解火灾。或者演剧,以示驱攘。”[3]民国二十一年祁门环砂程氏宗族演目连戏祭祀环砂福主郑国公三闾大夫,在《合族告许目连善愿祭文》中就明确说出了这次演戏祭祀的愿望:“惟尊神(环砂福主郑国公三闾大夫)本仁爱为怀,度慈航于风波浪里,弟子等善功是念,施财力于冥府孤魂。兹经合族磋商公同议决,许目连而贩济,保人口以平安,按男女而酸资,人人鼓掌;照田租而派费,个个赞成。于是特发善良,欣欣然齐来谨 奉,立成功德,肃肃焉同诣陈明,告许即在壬申,开演待乎癸酉,皮涓吉日,建斋事于祠堂,敬呈良辰,迎圣驾临祖庙,以斋以戒,致敬致诚,弟子等伏冀神功,全叨福庇,阴中护佑,暗里扶持,挽回村运之兴隆,将见人丁蕃衍, 家家清泰,户户安康。今备三牲巨酸、锭撰钱财,敬叩尊神,希为鉴纳,但愿自今以后,祈保合族男女老幼人等,运限亨通,吉星顺度,男增百福,女纳千祥,一切元亨利贞,万事福缘善庆,则感鸿恩于靡既失。尚享”[4]祭祀演戏既实现了酬神的功利目的,又起到了娱乐民众效果。
  
  二、宣传功能
  
  近世徽州的戏剧活动具有很强的宣传功能。在古代有限的传播媒体条件下,徽州地方政府、宗族、村社、会社等为了扩大宣传范围会采取演戏的方式来公布乡规民约等公共约定。这些公约被讨论好写成告示或议约,张贴在山口或村头等交通要道,然后鸣锣演戏示众,在开戏前当众宣读公约。如下面这件禁山公约即是通过演戏来晓谕民众的:
  “立议合禁约朱胡洪郑江叶等,缘身等新年都境症村土名铜山口起至河冲、马鞍山、东山冲、雪迭山、上村、詹家山等处坟山,松山竹园等业,历凭保邻公议,设席演戏合禁,毋须废伐偷窃等情。前因不法之辈毁窃,已于鸣保追处。今身仍恐匪身不萌,演戏再加严禁。如蹈故辙,公同送究,断毋姑容。获报者重酬。住庄人看守自犯及获赃隐庇不报,一经查出,倍加处罚,立驱出庄,均毋徇纵。立此禁约存照。
  各业主及各山大名俱列道光元年禁约
  道光五年四月,日立禁约朱胡洪郑江叶等,郑绎封等八人(押)
  凭保郑靖安(押)”[5]
  乾隆二十七年五月初十婺源漳村合村为了禁止乡民在山场滥挖杉木就曾“唱戏鸣约加禁”[6]清道光四年(1824)五月初一《婺源县洪村光裕堂公议茶规碑》中也说为纠众公布公议茶规:“合村公议演戏勒石”[7]此外,借演戏来扩大宣传还会运用在家族的家规公布、商人的经商约定等方面,如光绪29年(1903)祁门桃源村五门合修的《陈氏宗谱》卷十《禁赌合约》就规定为了禁止赌博以改善社会不良风气,在公布《禁赌合约》时候:“演戏严禁,立碑勒石。”[8];同治十三年六月徽州商人周数滋等二十九人协商制定了土产丹芍玉竹销售协议,相约在销售土产丹芍玉竹时候统一价格,在公布协议的时候就采取了演戏示众的方法。[9]通过演戏将乡规民约晓谕民众,无疑会有很好的宣传效果,在古代有限的娱乐条件下,看戏则成为广大民众最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了。所以某地有演戏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携家带口争相看戏,此村看完则奔赴他村。所谓“正月十三三月十,江村看罢又槐塘。争奇斗异做春事,人海人山奔若狂。”[10]描绘的便是徽州乡民这种为看戏乐此不疲奔波的情景。一般来说,演戏前往往会敲锣打鼓通知群众的,如休宁十三都的祝圣会在《祝圣会簿》篇首就规定:“康熙四十二年众会户公议,加谷三十砠并前共谷一百砠与做会之家演戏两台敬神,永为定例。俱要打锣三遍通知。”由于民众对戏剧活动的热爱并且演戏前都打锣通知,所以通过演戏可以达到很好的广而告之效果。徽州人之所以乐意用演戏来公布乡规民约、家规或商业协议等共同约定,应该是看重了演戏具有较好的宣传效果,一方面由于徽州人爱看戏,所以通过演戏活动容易集中民众;一方面通过演戏也更容易加深民众对这些约定的印象。
  
  三、教化功能
  
  徽州演戏活动具有很强的社会教化功能。活跃在徽州的戏剧种类很多,如目连戏、徽剧、傩戏、昆剧、京剧、越剧、黄梅戏等,大凡流行一时的剧种一旦传入徽州就会被徽州民众接纳。这些戏剧演绎的传统戏剧故事来源甚为广泛,举凡才子佳人、神仙鬼怪的传奇故事,英雄将相、忠臣孝子的事迹,乃至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描述,都有涉及,可谓是包罗万象。由于传统戏剧活泼的演出形式,能寓教于乐,对底层民众,能够发挥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戏剧活动演绎的这些故事,所宣扬的忠、孝、节、义观念,都是维系民众伦理道德,加强民众纲常意识的重要力量。如在徽州本地的徽剧中,就有很多剧目是根据《三国演义》、《两汉演义》、《隋唐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等传统故事改编而来的,大凡讲的都是英雄将相义盖云天、忠臣孝子贤良淑德以及因果循环等内容。此外,徽州盛行的另一剧种目连戏,虽被归纳为一个独立的戏剧种类,然而它讲述的其实就是一个宣传因果报应、惩恶扬善的故事,其主要内容就是劝人为善的,这在它的剧本《新编目连救母劝善戏文》的名称中就完全体现出来了。徽州兴盛的戏剧活动是与徽州地方精英对演戏活动的肯定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徽州宗族和村社等之所以热衷于演戏,在很大程度是与戏剧活动有很强的教化功能有关系的,叶显恩先生指出徽州戏剧“剧本的内容充满忠孝节义的自不待言,演戏活动又贯穿惩教,教忠教效的精神。难怪徽州的官绅和理学家对对方戏要给予扶持提倡了。”[11]徽州的官绅和宗族左右着戏剧活动的方方面面,对徽州戏剧的发展起着很大的导向作用。如万历年间的茗州吴氏家族就在家规中详细规定了演戏的资金来源方式和本族可以上演的戏剧种类,家规称:“吾族喜搬演戏文,不免时屈举赢,诚为靡费,自今惟禁园笋,保禾苗,及酬愿等戏,则听演。余自寿诞戏尽革去。只照新例出银,以备常储,实为不赀。其视一晚之观艳,而无济于实用者,孰损孰益,必有能辨之。”[12]黟县南屏叶氏在家谱中则对演戏的规模和浮华程度进行了规定,认为“迎神演戏,不趋浮靡,惟尽诚敬而已。”[13]清末徽州知府刘汝骥为了扭转徽州徽州日益颓败的社会风俗,则颁布了意在控制戏剧的内容的禁演淫戏示,全文如下:

为禁演淫戏示。照得美人蔓草,思本无邪;优孟衣冠,义存谲谏。郑滥淫志,宋燕溺志,盖声音与政相同。河西善讴,齐右善歌。惟戏曲感人最易,揆厥初哉,义兼劝戒。世风日下。古乐销沈,非它朝再世,难免屡憎于人。即傀儡登场,亦且治容以诲,举国若狂,司空见惯。其害及世道人心,殊非浅鲜。本府下车伊始,以维持风化为己任,凡一切艳情小说,淫荡戏剧,盖不准登台试演,自取罪戾。其有能采古今忠臣、孝子、奇男子、奇女子之嘉言微行谱入新声,开通风气者,则非梨园之翘楚,抑亦社会之嘉禾,本府当赏给银牌,以奖励之。除传谕各戏班具结,不准再演淫戏外。为此申明禁令,仰阖属士绅人等一体查照。后开各戏目,永远不准点演。令出惟行,肃以渐化。《登徒子》原非好色,不过滑稽之寓言,敬新磨意在规时,毋非优俳所窃笑。詹詹小言,切切。特示。[14]从该令中可知知府刘汝骥认识到了戏曲具有很强的教化功能,认为“惟戏曲感人最易,揆厥初哉,义兼劝戒。”所以他试图要加以控制,以维持地方风化。该令规定:“凡一切艳情小说,淫荡戏剧,盖不准登台试演,自取罪戾。”提倡并奖励“能采古今忠臣、孝子、奇男子、奇女子之嘉言微行谱入新声,开通风气者。”由此可见,徽州官绅和宗族都十分重视戏剧活动的教化功能,为了能够利用其教化民众,往往会在戏剧活动的诸多方面有意识的向儒家伦理道德方向进行引导和控制。
  
  四、 娱乐功能
  
  戏剧活动本身就是具有娱乐功能的。起初戏剧是为了娱神后来渐渐具有了娱神和娱人的双重功能,发展到现在则很大程度上只具有娱人功能了。在古代极其有限的娱乐条件下,戏剧便成为最普遍最时尚的娱乐项目。徽州很多文人士绅甚至蓄养家班自娱自乐,李维桢在其《大泌山房集》中就说:“新安高赀贾人饬冠剑,连车骑,博戏驰逐,好气任侠,作色相矜,后房佳冶曳纨縤,珥金翠,别有名倡选伎,歌房舞衫与金谷绛惟争胜。”[15]尽管徽州的蓄班自遣士商很多,戏剧活动也不仅仅局限于商人士大夫,戏剧活动也是生活在社会多层的广大民众最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一旦某地地演戏,乡民为了看戏则携家带口,奔走相告,徽州的戏剧活动一上演不是三天三夜就是五天五夜,有的爱戏之人为了过足戏瘾甚至为了看戏整夜不睡觉。每当演戏的时候,戏场上人头攒动,异常热闹,沈复《浮生六记》卷四浪游记快载:清乾隆戊申(1788),“仁里花果(朝)会”,“庙前旷处搭戏台,画梁芳柱,极其巍焕,近视则只扎彩画,抹以油漆”,祭神后,“既而开场演戏,人如潮涌而至”[16]。可见民众对演戏的热衷程度。“石塌头下水洄,万年桥上人成堆。乡傩滥觞大义阁(由来数百年所矣),四月八日先看来。”“闰年做会为禳灾,华严龙舟锦绣堆。色按五方装五帝,轰天动地鼓声来。”[17]这两首竹枝词也描述了徽州演戏时的热闹场面。异常繁多的演戏活动穿插在一年的忙碌和辛苦当中极大的丰富和娱乐了徽州民众的生活。明清以来,徽州成为南中国戏剧最繁盛的地方,这跟徽州民众对戏剧的热爱有着莫大的关系。
  
  五、联谊功能
  
  徽州戏剧活动具有联谊功能。徽州四面环山,山多地少,土地贫瘠,生存资源极其有限。面对险恶的自然环境以及各种自然的或人为的生存压力,必须仰赖宗族力量之保护,人们聚族而居,尊宗敬祖,崇尚孝道:“新安各姓,聚族而居,绝无杂姓掺入者。姓各有宗祠统之。”[18]为了联络感情,宗族会在祭祀祖先的时候演戏敬祖抑或其他时候的演戏来聚集族众以联络感情,增强宗族的凝聚力。这主要体现的是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