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古今名人八字
浅析梁启超故居风水
浅析剑术运动中的美
浅析《左传》中梦境的意…
浅析中国茶文化和法国咖…
30年代的流浪作家——艾…
我为伤春心自醉——浅析…
浅析《苔丝》与《呼啸山…
浅析T.S.艾略特早期诗歌…
浅析《呼啸山庄》主要人…
最新热门    
 
浅析竹在园林意境创造中的作用

时间:2009-8-8 16:37:4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竹子;园林;意境 
  [论文内容提要]竹子兼具自然美的“形”和灵魂美的“意”,向来为人们所喜爱,她被广泛地应用于园林景观建设。竹子在园林中应用的主要形式有:(1)作为园林的主景;(2)在庭院种竹;(3)与其它元素组合成景。 

  竹虽无牡丹之华丽、无松柏之伟岸, 无桃李之妖艳,但却是园林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以竹造园,竹因园而茂,园因竹而彰;以竹造景,竹因景而活,园因竹而显。她集形态美、色彩美、音响美、风格美于一身,在园林绿化中观赏价值极高,翠竹青青,千姿百态;她根生大地,未出土时便有节,凌云处尚虚心的特征,高风亮节的品格,沉淀着千年的历史与文化,带出无限美感与神往,且上升为人生哲学。竹景,既有自然美的“形”,又有灵魂美的“意”,具有“形”和“意”相结合的美妙意境。竹景耐人寻味,意味无穷,百看不厌,在园林中被广泛应用。竹子对中华文明史发展影响之深、作用之大、历时之长,是其他多种文化所不及的,中国不愧有“竹子文明的国度”之誉[1]。 
   
  一、主景中的竹 
   
  在园林中以竹为主景的主要包括竹林、竹径、竹篱三种形式,其中又以竹林和竹径造景者居多。 
  1.竹林 
  竹林是指用单一或多种竹种大规模种植成林,可以是散生竹也可以是丛竹。形成的景观于壮观之中,也不乏秀丽清雅之美,其碧玉妆身,翡翠裁衣,明净深邃,四季常青,耸绿叠嶂;竹海之中,劲竹挺拔,风吹竹涌,竹波万里、涛声阵阵,同时还散发出淡淡清香。从古至今情寄幽篁的高雅之士不胜枚举,其中魏晋间的“竹林七贤”(《魏氏春秋》)、唐时“竹溪六逸”(《新唐书.文艺传中.李白》),他们更是爱竹、敬竹、崇竹、尚竹、寓情于竹、引竹自况。唐代诗圣白居易则是居必园、园必竹,其庐山草堂则“仰观山,俯听泉, 旁竹树云石”,早竹乡里悠然自得。 
  清代圆明园“天然画图”,以万竿翠竹为其中“五福堂”造景,呈现出“竿竿清欲滴,个个结生凉”的竹园景象。现今浙江安吉的“中国大竹海”、浙江莫干山竹林、金佛山方竹林、洞庭的君山竹林、北京紫竹园、上海万竹园等都是以竹林取胜的园林。 
  2.竹径 
  竹径的特色是四季常青,形美色翠,幽深宁静,表现出一种高雅、潇洒的气质,有诗云:“负郭依山一径深,万竿如束翠沉沉。从来爱物多成癖,辛苦移家为竹林”( 《夷陵幽居》李涉)。“竹径通幽”是竹子在园林应用中最常见的造景手法。这种竹径的特点是“幽”和“曲”,可增加园林的含蓄性,又以优美流畅的动感,引发游人探幽访胜的心情,也可产生宁静、幽深的意境;徜徉在“一径万竿绿参天”的清寂山路,惟见修篁夹道,竹树缤纷,浓荫叠着浓荫,绿色连着绿色,绵绵无尽。凉风起时,掀起阵阵竹浪,丝丝之声沁入心脾,使人烦恼全无,溽暑全消,这也正是:“翠滴千竿遮径竹,寒生六月洗心泉”意境的体现。 
  竹径, 以杭州云栖竹径最为著名, 它是一条具有特殊风格的园林小道, 踏上竹径, 安闲寂静, 曲径通幽后又豁然开朗, 大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同时使人感到含蓄深邃,体会“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园林意境。[3] 
   
  二、庭院种竹 
   
  我国私家园林用竹子造景的历史悠久, 现存的江南古典园林中有不少用竹子造景的成功例子。如留园的“碧梧栖凤”、拙政园的“海棠春坞”、网师园的“竹外一枝轩”、沧浪亭的“倚玉轩”, 以及个园的“春山”等等。竹子在我国庭院中被大量应用,究其原因不仅仅是其因为其秆挺拔秀丽、叶潇洒多姿、形千奇百态之美,更重要的是其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1.竹子比德 
  古人云:“君子比德于竹也”。竹子虚心、有节、坚韧、挺拔的自然属性,特别符合文人士大夫的雅致情趣。有“高节人相重,虚心世所知”(《和黄门卢侍御咏竹》张九龄)。“贞姿曾冒雪,高洁欲凌云”(《送钟元外赋竹》孙岘)。又有“奇花照烟一时红,修竹虚心万年绿,”等诗句,形神兼备地高度赞扬了竹子虚心向上。“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竹石》郑板桥)。周芳纯《竹诗词自序》中云“虚心属秉性,高节贵终生。狂风竿不弯,暴雨肤更洁。酷署生清阴,严寒葆翠色。”高度赞扬了竹子不畏逆境,蒸蒸日上的秉性。竹在庭院景观中被广泛应用,向来被文人雅士所喜爱,宋代苏轼在《于潜僧绿筠轩》中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后人则说:“肯信移来真是醉,不愁俗未不能医”(《竹》文徵明)。竹景,既有自然美的“形”,又有灵魂美的“意”,具有“形”和“意”相结合的美妙意境。她高风亮节,四季常青,姿态优美,虚心文雅,独具韵味,情趣盎然。 
  2.竹子具有“吉祥”的文化内涵 
  竹字,是图画文字,竹字是由两个象形竹叶的“个”字组成。两“个”不分离,象征团结,象征爱情坚贞、夫妻幸福,特别在南方婚俗中,把竹作为吉祥之物使用,是为了好的预兆,如用竹棍挑开新娘盖头、抬竹轿、送竹扇等等。描写爱情也常用“青梅竹马”,其源于唐•李白《长千行》诗:“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千里,两小无嫌猜”。竹,又谐音“祝”,“祝(竹)君”“祝(竹)福”给人美好、幸福和吉祥的颂词。新屋落成时呼彩,多用“竹苞松茂”四个字,其源于《诗经•小雅•斯干》:“如竹苞矣,如松茂矣”。我国南方民间遵循风水习俗,屋前路边有竹林,是风水好的标志之一,预示家道兴盛、四季长青,民间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吉祥图案,有很多是含有竹子的。因此竹是吉祥、富贵、平安的象征,因而在庭院造景中被广泛应用。 
   
  三、竹子与其它元素的组合 
   
  竹子在园林造景艺术中可以形成疏密有致,别具一格的景致,或单独成片成景,或与其他植物,或与石、水、建筑等相配成景,无不相宜。 
  1.竹与其它植物组景 
  植物在我国园林中,除了像西方园林那样取它们的外形美之外,还有对自然、人生的领悟与哲学态度,如老、扭的枝干是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花开花落是浮生的喜怒哀乐。“岁寒三友”——松、竹、梅的组合具有最典型的意义象征,寒冬腊月,只有松针、竹叶、梅花生机盎然,生命的顽强与灿烂在这一刻的冰天雪地中显得珍贵而崇高。在园林造景时,可将梅作为主景,松为背景,竹为客景形成富有深刻内涵的“岁寒三友”景观。竹类婀娜多姿、妩媚秀丽,自古以来一直受到国人的青睐。竹类坚韧挺拔,终年不凋,其虚怀若谷、刚劲挺拔、洁身自好的品格,备受世人推崇,与梅、兰、菊共称“四君子”。南宋词人辛弃疾的“疏篱护竹,莫碍观梅。秋菊堪餐,春兰可佩”。更生动地描述了“梅、兰、竹、菊”四君子的园林意境。 
  2.竹石组景 
  石是古典造园中另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究其原因可能是当时的文人爱石成癖又爱竹成癖,故把两者放到一起来配,有时也把水引人,共同构景。应该也算是对“钟情山水,知己泉石”的体现了。郑板桥在《题画竹六十九则》中则以“竹君子、石大人、千岁友、四时春”生动地表述了竹子不仅可美化生活环境,更能陶冶人们的情操、净化人们的灵魂的思想。 

  白居易的宅院竹林中散点奇石,他说:“上有青青竹,竹间多白石”(《北亭》白居易)。他还说:“一片瑟瑟石,数竿青青竹,向我如有情,依然看不足。”(《北窗竹石》白居易)。白居易的爱竹赏石对后来园林中竹石配置的流行有很大的影响。苏轼因爱竹癖石而创立了竹石画,并由郑板桥发挥到极至。他说:“十笏茅斋,一方天井;修竹数竿,石笋数尺;…风中雨中有声,日中月中有影;诗中酒中有情,闲中闷中有伴…”(《板桥题画竹石》)。从前人的叙述中可以看出,有三种竹石配置的方法最普遍:其一竹林中散布奇石,其二假山石上点缀竹子,其三一竹一石构成小景。竹石小品在古典园林中常常作为点缀,布置于廊隅墙角,即可独立成景,也可遮挡、缓解角隅的生硬线条。” 
  品石相竹是竹石构景法的关键,竹与石组景中适宜选择的竹子主要为中小型竹,在这里可以随设计师和客户偏好来选择,石则以独立的奇峰怪石为主。园林的四季假山都配置了不同的竹种。春景以刚竹和石笋为主,背景是白壁粉墙,仿佛粉墙为底,竹石为绘的雨后春笋图,特别是春天发笋之际,竹笋石笋相映成趣,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夏景由柔美纤巧的水竹与玲珑剔透的太湖石组合成景,配置紫薇、广玉兰等,渲染出夏季的清秀美丽;秋景以大明竹配黄石,加之红枫等秋色叶树种,营造出萧瑟的秋日景象;冬日由宣石叠掇,配植斑竹和腊梅。但值得注意是,此种配置宜用于文化环境中的零碎空间,如宅院绿化、居住区绿化,不适用于天然环境中,比如真山真水的自然风景区要避免过多的人工雕琢的痕迹。 
  3.竹与水 
  水作为园林四要素之一,在园林中十分重要,从设计的角度看,它是作为一个中心点,从这个点出发,由其它的园林要素向外辐射发散。水还具有一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