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太极八卦与自然科学的相…
论《阴阳八卦》的科学性
是不是真的除了科学就全…
投机不是科学,而是一门…
如此霸王收费行为怎能“…
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和伦理…
最新热门    
 
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先进文化

时间:2009-8-8 16:38:23  来源:不详
[摘要]当前,先进文化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而在科学发展观视阈下,先进文化建设有着新的要求和路径选择。探讨科学发展观视阈下的先进文化建设的作用、要求和路径,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进先进文化建设都是相得益彰的。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先进文化;建设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我们党历来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更加突出了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先进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科学发展观视阈下先进文化建设的作用
  
  1.先进文化建设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思想保证。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种思潮层出不穷,不同文化相互激荡,思想文化渗透和反渗透的斗争尤为复杂。科学发展观适时提出新的发展观念,顺应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问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人对协调发展条件下的文化宣传思路不宽、兴趣不大、办法不多,有的把协调发展宣传简单理解为经济、政治、文化宣传在数量上的增强。这些不适应新形势的现象,归根溯源,主要是由于先进文化建设如何在指导思想上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识不够,服务中心工作的新观念落实不够。当务之急就是要坚持以正确的思想为指导,从思想上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先进文化建设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社会主义新人为目标,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着力于文化自身的事业发展与产业壮大,通过发展自身来更好地服务发展,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正确的指导思想。
  2.先进文化建设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智力支持。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制约因素很多,根本性的就是人的素质问题,特别是科学文化素质低的问题。科学发展观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全局观念,关键是以人为本,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关键是人才。如果培养不好人才,使用不好人才,留不住人才,吸引不了人才,我们的事业就很难向前发展。先进文化能满足各种层次人们不同的需求;更加完美地实现人们多方面的愿望;更加完善、全面地塑造人格;更加和谐地协调人与环境的关系,为人类提供日益广阔的发展前景。先进文化建设从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出发,大力发展教育和科技事业,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开发我国的人力和智力资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智力支持。
  3.先进文化建设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精神动力。人是有精神的,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精神的力量,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更加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推动。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可以起到使一个民族凝聚和团结起来、努力奋斗、建设强大国家的巨大作用。先进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使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江泽民曾多次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了,人心凝聚,精神振奋,经济建设和其他事业就会全面兴盛。精神文明建设搞不好,人心涣散,精神颓废,经济建设和其他事业也难以搞好。先进文化建设能够使人们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形成共同理想和道德准则,提高劳动者的思想道德素质,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强大的精神凝聚力。
  
  二、科学发展观视阈下先进文化建设的要求
  
  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先进文化建设,其根本的着眼点是要用新的发展思路实现文化的又好又快发展。各国文化建设的要求不同,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要求是:
  1.群众性。先进文化建设的群众性,表现在它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代表人民群众意愿,是为提高人民群众素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服务的。先进文化,无论是先进的思想道德,还是先进的科学文化,从根本上说都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科学性。任何先进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科学成果,都是正确反映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客观规律而形成的科学文化体系,都有其严格的科学精神、科学内涵和科学方法,都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先进文化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为基础,深刻揭示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它不仅要发展丰富多彩的哲学社会科学和各种文学艺术,而且要加快科学技术的发展步伐,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供理想依据,因而科学性是先进文化建设的本质规定。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我们党的任何一种理论的提出一样,是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是来自于实践并对实践中的经验所作的科学总结和理论概括。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先进文化建设必须具有科学的品格和科学的精神。
  3.时代性。任何一种先进文化都渊源于时代,反映时代,注入时代的内容、时代的活力、时代的精神、时代的价值意蕴,并直接反映一定时代的经济政治等优秀成果。离开了一定的时代沃土,先进文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今天我们所讲的中国先进文化,渊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又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化。近年来我国的文化建设比较滞后,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城乡文化发展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地区文化发展的关系、如何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的文化需求关系等问题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科学发展观从统筹社会发展的角度,在强调经济发展重要性的同时,着重强调了社会发展包括文化发展的重要性,赋予了先进文化建设的时代特性。
  4.创新性。创新是文化的生命,是先进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就本质来说,先进文化也是一种不断创新的文化。江泽民同志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必须继承和发扬一切优秀的文化,必须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和创造精神,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先进文化成果,我们都要积极继承和发扬,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努力繁荣先进文化。观念的东西不是一成不变的,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也正是对传统的发展观的继承和创新。先进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的先进性要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我们只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创新发展,才能始终保持文化的先进性,也才能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三、科学发展观视阈下先进文化建设的路径
  
  科学发展观不但对先进文化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也指明了先进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也是先进文化建设的根本。具体来说,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关注如何使先进文化的发展和进步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完善,表现为三个方面:其一,文化发展是为了满足人的需要。要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建设为群众服务、为人民服务。科学发展观正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理念的基础之上,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二,通过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发掘人的潜能来推动和促进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回答了“靠谁发展”的问题,强调人民是发展的主体,发展要依靠人民。其三,文化发展必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坚持“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要求先进文化建设要统筹兼顾,就是要始终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群众的文化利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调节处理好各种具体的利益关系,特别是高度重视解决城乡区域文化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城乡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我国有80%人口在农村,农村文化建设还相对滞后,与城市相比要落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主要是农村文化建设投入明显不足,文化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我国区域文化总体发展是很不协调的,东部沿海地区比中西部地区发展更快,区域经济水平的差异,深层原因还是文化差异。要保持比较发达地区先进文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势头和扶持落后地区文化发展,就必须协调区域文化发展。解决好东、中、西部文化协调发展的问题。当前,要根据我国国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坚持文化发展主旋律的前提下,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正面效应,去消解、抵制其他文化形态的负面影响,形成多样文化的和谐发展。
  3.坚持“协调统一”。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协调,是要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备、速度相宜和效益质量兼顾的社会发展形态。先进文化建设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四个协调统一:一是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一基本前提下,做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举,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二是坚持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和思想道德建设的协调统一。大力扶持教育、科技和各类公益文化事业,同时建立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三是坚持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协调统一。没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和形式,唱响文化的主旋律就是一句空话,没有文化的主旋律,文化的多样性就是盲目的,就会分辨不清前进方向,甚至丰富多彩的文化也会黯然失色。四是坚持文化继承和文化创新的协调统一。必须对民族传统文化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科学的态度,在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要大力弘扬文化创新的精神,以科学的理性精神去借鉴和吸收外国先进文化的成果,创建并发展融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相协调的先进文化。
  4.坚持“可持续发展”。任何一种文化形态的形成与发展,都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要把文化作为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汇聚成和谐文化的时代潮流。先进文化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一是要实现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社会文化的有序发展。在考虑当前文化发展的需要、满足当代人的文化基本需要的同时,考虑未来文化发展的需要,为子孙后代着想,在保护现有文化资源和文化环境的基础上,继承和发扬一切优秀的文化传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吸取新的实践经验、新的思想成果而向前发展。二是必须通过做好文化输出工作来弥补西方现代化带来的弊病,应对西方发达国家强势文化的巨大冲击。三是必须调整自身结构和布局,合理开发、使用和保护文化资源。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从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中,从健康有益的外来文化中,从与时俱进的最新实践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增强先进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