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新版国家标准公共交通标…
房地产新闻:公共租赁房…
文化研究·对抗性公共空…
文化生产力理论与国家公…
从数字图书馆到E-Knowl…
面向供应链管理的图书馆…
平衡计分卡思想和DHP方…
美国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
英国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
美国实施的《爱国者法案…
最新热门    
 
公共图书馆在建设和谐文化中的作用及措施

时间:2009-8-8 16:38:23  来源:不详
[摘要]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阵地和载体。文章论述了公共图书馆在建设和谐文化中的作用,探讨了公共图书馆在建设和谐文化进程中应采取的相应措施。
  [关键词]图书馆;和谐社会:和谐文化
  一、和谐文化的基本特征及现实意义
  
  “和谐”是中国文化的价值目标和最高追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下,大力建设和谐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并进一步明确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建设和谐文化,是我们党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夯实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有效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和谐文化反映了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对处理好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等矛盾关系,提供了科学的理念和强大的精神。由此可以说,和谐文化植根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深厚实践,适应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到历史新阶段的实际需要,反映了亿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内在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先进文化的当代形态。和谐文化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境界,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高度文化自觉。
  
  二、公共图书馆在和谐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公共图书馆是各类型图书馆中最为重要的一种类型。作为数量最多、服务面最广、藏书量最为丰富的图书馆,同时也是最受社会和公众关注的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阵地和载体,在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中,公共图书馆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公共图书馆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公共图书馆的知识收集和存贮是包罗万象的,包罗了人类社会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类型的、各种形式的精神文化产品,是人类文明的高度结晶和总和,基本上能满足当代社会民众多层面、多角度的知识和精神需求。同时,就公共图书馆而言,其服务对象可以包含社会的各个层面、每个成员。由于具备了以上两大特性,图书馆的知识信息聚集量和受众面是其他社会部门所无法比拟的。
  公共图书馆通过藏书体系的针对性、科学性建设,以及服务手段的不断强化和提高,服务面的不断扩展,有意识地开展政治、法律、德育等有益于人们政治意识、法律意识、思想道德观念提高的书刊推介,宣传辅导。同时,充分利用报告厅等馆内设施,有计划地聘请相关专家学者,有组织地开展法律、德育等方面的讲座、报告,对社会民众开展针对性、计划性、系统性的教育与疏导活动,使社会民众在图书馆得到知识的升华、情操的陶冶,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为公民提供平等的获取信息权利
  在一个公平和谐的现代社会中,知识或信息已经成为一种竞争性资源。知识与信息的积累能够增强人的社会竞争力,使每个人都能获得公平发展机会。公共图书馆是一种社会机构,它的社会意义在于使社会中每一个公民具备自由获取知识或信息的权利,它代表的是一种社会用以调节知识或信息分配,以实现社会知识或信息保障的制度。在信息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图书馆正着手解决由于数字鸿沟、信息空白的加剧而造成的信息不平衡问题。公共图书馆是知识、信息之门,能帮助人们克服资源、技术等方面的种种障碍,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支持各年龄段、各阶层人们的个人发展,帮助他们积极地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和决策工作,支持所有人的终身学习、独立决策和文化发展,并通过丰富的馆藏和各种媒介为读者提供指导和学习机会。公共图书馆制度能够保障社会成员获取信息机会的平等,保障公民求知的自由与求知的权利,它所带来的信息公平是对社会机会不公的一种弥补,从而从知识、信息的角度维护了社会的公正,保障了社会的和谐进步和发展。
  
  (三)为学习型社会全民终身教育提供服务
  学习型社会是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学习型社会的全民学习和公民的终身学习拓宽了公共图书馆的发展空间,为图书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大显身手提供了新的舞台。
  终身接受教育,是社会成员的一项权利,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与前提。除社会成员个人的努力外,国家应该向全体社会成员提供终身学习的场所,提供终身学习的知识资源保障,保证公民终身接受教育的权利。但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公民终身学习的场所显然不够,公民终身学习的知识资源也没有充分的保障。据统计,截止2003年底,我国共有公共图书馆2709家,藏书4亿册,人均0.4册,远低于国际图联人均2册的标准,中国平均45.9万人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一年经费人均不足3角钱,这与1.5公里半径内设置一所公共图书馆、平均2万人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的国际标准相比相去甚远。公民终身学习的知识资源也没有充分的保障。按照学习型社会国家学习体系的构建设想,公共图书馆是学习型社会学习设施网络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能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和人才优势,共同为学习型社会全民学习和公民的终身学习提供知识资源服务,则使实现学习型社会的全民学习和公民的终身学习的目标有了可靠的保证。

  三、公共图书馆在建设和谐文化进程中应采取的相应措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公共图书馆应当努力适应变化、更新观念、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增强自身整体实力,提升管理水平,拓宽服务领域,为推进和谐文化进程的步伐发挥更大作用。
  
  (一)以资源共享服务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信息资源是知识经济时代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条件。随着“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信息资源的全球交流和共建共享正在变为现实,也为图书馆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应当看到,传统办馆模式已经不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走图书馆资源共享道路,将成为今后图书馆发展的必由之路。公共图书馆有丰富的馆藏资源、网络信息资源与人力资源,如果不能实现共享,不能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知识服务,实在是巨大的资源浪费。公共图书馆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网络优势和馆藏资源优势,通过各种形式的资源共享服务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002年4月正式启动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由文化部、财政部组织并实施的国家级文化工程,此项工程是利用先进科技手段传播、建设先进文化的大型的公益性的文化网络工程,旨在整合全国文化信息资源,通过互联网、卫星宽带传输和光盘将数字化文化信息资源传输到群众身边,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整体提高文化资源的利用率。作为共享工程主要参与者的公共图书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网络信息资源与人力资源,实现文化信息资源最大范围和程度的共享,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保障。
  
  (二)拓展公共图书馆功能服务于建设和谐文化
  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面对大众文化日益发展的需要,公共图书馆应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大力拓展服务功能,将读者服务范围扩展到全方位的社会文化服务。特别要重点为老人、儿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特殊服务。这是图书馆体现人文关怀、保障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例如近年来,广西图书馆建立了三十多个馆外流通图书站,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企业、学校、军营、农村,并主动上门为残疾人提供服务,有效地扩大了服务半径,发展了读者用户,丰富了服务内容,提高了图书馆的社会地位和影响,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此外,公共图书馆还可以走出去,送书报杂志到工地、街道、社区、广场等,为构建和谐社会送去知识武器、经验信息,促进和谐社区的构建、发展、巩固。同时利用读者面广的优势,密切联系各类读者,组织各类活动,把构建和谐社会的各种科学知识,利用休闲机会,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等等。更重要的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要加强图书馆的管理创新意识,以管理创新带动服务创新。加强了创新意识,图书馆在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各种活动中,就会不断创造、完善各种服务措施,使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取得良好的成效。
  
  (三)以人为本,提高自身能力创建和谐图书馆
  公共图书馆必须将以读者为中心的原则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并真正贯彻到服务系统的各个方面去,从优化内部管理上营造和谐的图书馆文化。
  首先,图书馆的内部管理条例和规程要让读者在点点滴滴的服务项目中感受;从对员工要求上来说,图书馆员工的气质、言行和服务质量要让读者感到和蔼和亲切。读者是图书馆的“上帝”,只有具备吸引力的图书馆才是有发展潜力的图书馆。其次,图书馆可在不同层次的读者中聘请义务图书管理员,利用周末空闲时间到图书馆参加义务活动,从图书管理员的角度来体验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青少年读者活泼好动,具有很强的好奇心理和灵敏的学习能力;通俗作品读者的选择范围较广。没有什么目标性,只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书刊;学习、科研型读者的目标性较强,对图书馆员专业知识的水平要求也相对较高,需要丰富的图书馆及边缘学科的专业知识。这种换位思考的方式,使读者在图书馆中体验到了图书馆工作的酸甜苦辣,从图书馆管理与读者两方面的综合考虑,为和谐图书馆读者服务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合理化建议,形成一个良好的图书馆员与读者意见与建议的平等交流机制。
  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每一个社会成员共同参与、合力建设,是一个社会性、全方位的系统工程。随着文化建设的不断加强,公共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只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发展能力,公共图书馆必将在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文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