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中国男色的花开花落
中国第一部男色电影
中国仁义的富商从古至今…
网友坦言中国联通WCDMA…
当中国人的谋略演变为耍…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
中学课文在以极尽妖魔化…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最新热门    
 
浅析中国本土文化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09-8-8 16:38:39  来源:不详

  [摘要]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综合国力的提高,设计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同时也让设计人员与广大的消费者意识到是到振兴“中国设计”的时代来了。为此,我们只有挖掘中国本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并为今所用,才能走出有中国特色的设计道路来。笔者重点通过对国画、汉字艺术方面的粗浅研究,提出本土文化在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本土文化 平面设计 招贴 国画 汉字
  
  一、国画艺术元素在招贴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画中线、墨形式的研究,在今后的设计中影响会越来越大。设计不能拒绝传统文化,两者应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即中国画的线墨形式应该和现代招贴设计的特征融为一体。其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线”与招贴相结合,应首先掌握绘画技巧,然后启迪自己的灵感,对招贴设计有所帮助。线的表现由于粗细、长短、钢柔、曲直不同都会给人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在招贴设计中,线的运用是十分广泛的,有明线和暗线之分,是设计元素中十分重要的一点。线的运用,有助于组织、引导视觉信息、丰富画面。如若能借鉴中国画中线的精髓于招贴中,定会提升招贴的艺术品位。
  第二,“墨”与招贴设计相结合,要在形式美感上找出结合点,即注意形式美感。中国水墨画讲究墨色的变化,以墨代色,产生了墨分五色的说法。即焦、浓、重、淡、清。而每一种墨色又有干、湿、浓、淡的变化。在国画理论中,黑墨、彩墨属于“色”,白色是画纸本身的白,也属于色。因此,画家尤其注重对画面空白处的处理。(这点对于招贴的设计也很有启示,即对图底、正副形的设计考虑同样很重要,我们也应该关注空白区域在观者心目中留下的印象。)
  浓墨与淡墨的和谐结合,画面纯粹简洁而又丰富,磅礴大气而又飘逸非凡,大面积的白与或干或湿、或浓或淡不同层次的墨制造出脱俗灵动的意境,在视觉上给人以强烈的冲击感。
  线墨与招贴相结合,要更多地去考虑图像的可变性。招贴的作用是进行宣传推销,具有传达信息、诱导与说服的功能和刺激需要的功能。
  香港著名平面设计师靳埭强主张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招贴设计的理念中去。他强调这种相融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在对中国文化深刻理解上的融合。靳埭强先生创作的《自在》系列,台湾海报展览邀请展参展作品《汉字》,其中包含浓情的“山”、“水”、“风”、“云”磅礴大气让人心仪,以及其中天地万物潜藏的天地合一的阴阳脉动,可谓将水墨的灵性发挥的淋漓尽致。诚然,形与色在乎于创作着之心与神。
  我们只有吸取国画艺术的精髓,将其融入到现代招贴设计中去,这样必然会使招贴设计更具文化性与独特性。且更符合我国的现代招贴设计的审美取向、心理需求,又具备国际化和中国化。
  
  二、传统图形在招贴设计中的运用
  
  第一,“形”的衍生。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在经过漫长的历史凝练后,逐步形成各具典型文化内涵的图形和纹饰。例如,传统图形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龙的形象,就可谓朝朝有不同,不仅龙形的变化如此,中国其他有代表性的传统图形,诸如凤纹、云纹、鱼纹等也如此。如果将这些富有民族形式特征的元素有机地结合在现代招贴设计中,将会赋予一种清新的空气及浓厚的历史感。例如,靳埭强先生1999年为宁波海报展设计的“服饰与文化”主题海报,以一把有漆绘的竹尺表现服饰与文化的密切关系。尺子就是在生活中存在的线的形象,再加上以水墨绘成的圆弧线与勾状的自由弧线,组合成衣架的形象,在中英文标题的处理上,运用了以短幼线组成的虚线,象征缝纫机组成的直线,突出了服饰的主题。
  第二,“意”的延伸。中国传统图形背后往往蕴涵着深层的象征意义。这些意义最初大多源于自然崇拜和宗教崇拜,进而衍生出期盼“生命繁衍,富贵康乐,祛灾除祸”等吉祥象征意义。例如,“日中有月”、“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的传说。人们对阳鸟图腾的崇拜,使得中国传统的鸟纹有了阳鸟——朱雀——凤鸟的历史衍变。例如,“靳与刘设计顾问公司商标”采用中国传统图案“方胜”,取其本意——方形的装饰,美不胜收。象征两个合伙人的合作,亦表现设计师与客户的紧密关系。


  
  三、汉字与平面设计的联系
  
  汉字的目的是承载信息,而汉字本身即是一种平面图形,它是一种符号,是一种特殊的平面图形设计。敬人工作室标志用一个“敬”字所特有的壁画部首来传达书籍设计所特有的深刻内涵和以人为本的核心概念。陈幼坚的海报设计“设计和生活方式”,设计和生活方式的关系就如同一双筷子的关系,总是互为依存,互相影响。一双筷子也表明了香港和深圳的关系:一支筷子由汉字“香港”组成,而另一支筷子则由“深圳”二字组成。用字体表达这样的主题,恰当、到位,使观者一目了然。
  例如,靳埭强先生为上海平面设计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国际海报展的主题海报《互动》,采用“互”字作为设计元素,意在表现现代生活中人与人的关系。“互”字的结构很有互动的感觉,上下倒对的对称均衡,产生似太极图般对比中互相融合的效果。旋动不息的笔画与余白空间造成气韵流动,虚实互动的感觉。
  中国本土文化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现代平面设计的方方面面,而平面设计思想又作用于本土文化,如若将本土文化中深厚的文化底蕴适用于现代平面设计中,则能更深度地传达现代人的平面设计理念。
  
  参考文献:
  
  [1]靳埭强.觉传达设计实践.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12.
  [2]靳之林.中国民间美术.五洲传播出版社,2004.
  [3]王受之.世界现代平面设计史.中国青年出版社,1998.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