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王老吉主演的文字游…
关于金融危机的18个为什…
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关于儒学及中国传统文化
关于伯恩斯坦修正主义的…
关于民主社会主义指导理…
关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
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和伦理…
最新热门    
 
关于声乐技巧和舞台展示效果的深入思考

时间:2009-8-8 16:39:20  来源:不详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录音技术的发明以及后来电视媒介的发明,声乐逐渐走入前几万户,到了现当代,声乐可谓是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尤其是一些歌星在歌坛上璀璨,声乐大红大紫。从个人的哼哼呵呵到舞台的全面展示,对歌唱者声乐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歌唱者不仅要掌握声乐演唱的技巧,还要有把把学会声乐技巧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的能力。而很多歌唱者即便有一定的声乐修养,走上舞台时却无法把技巧全部发挥出来的现象困扰着许多人。其原因在哪里?如何才能使得技巧与舞台效果二者同步?本文拟从这两个问题做深入的的探讨。
  [关键词]怯场 舞台经验 习奏会 习唱会 校园舞台 网络舞台 真实舞台
  
  笔者在某所学校任教音乐课三年时间,发现一个问题。学生对演唱的技巧掌握的很好,在课堂,他们可以很到位的演唱,歌唱技巧可以很好的融入歌唱中去。但一到考试或走上舞台的时候,就不能够发挥出自己的应有的水平,表现的让自己以及考官或观众都觉得不理想。笔者在私下与其交谈时知道,这类演唱者,面对陌生人群时,心理不自信。他们说,一走出课堂,面对教师以外的人演唱就感觉压力很大,更别说走上舞台了。在舞台上演唱时,面对观众,手足无措,感觉走上台都是一件难事。笔者采访主考官以及观众时,他们的感觉是很多演唱者站在舞台上从头到尾一动不动地只唱不做动作,演唱显得呆板而缺乏生动感,显得不自信。这显然是缺乏锻炼,怯场的表现。那么怯场是人的无法克服的天性还是可以通过后天的锻炼可以克服的呢?心理学家认为,怯场心理是人的正常心理状态,可以通过后天的锻炼和临时的自我调整来克服。那么现在问题就转移到如何克服心理怯场了。笔者这里所要谈的克服怯场心理不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阐述的,而是立足于主观因素从客观因素谈起。笔者考虑到学校是培养声乐人才的基地,而笔者本身就是音乐教育工作者,为了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走访了临近的十几所中学学校。
  笔者同众多学校在职音乐教师与在校音乐学生谈到技巧与舞台效果的问题后,了解到影响了他们技巧的发挥的最根本原因来自心理的怯场。现在农村学生歌唱者由于诸多客观和主观的条件的限制没有经常走上舞台,缺少舞台实践,是“熟人的演唱家”;而老师本身也缺少舞台实践,是“Studio Teacher”教室里的教师。声乐本身是一门表演艺术,当教师的目的是要培养舞台演员。一名优秀的演员来自于丰富的舞台经验,而丰富舞台经验只能从舞台上得来。只有在舞台上才能学会以应付身体、气候、服装、灯光等等带来诸多不适,使音乐表演得以自如的发挥。老师的舞台实践将直接给学生带来益处,让学生学会在舞台上如何运用自己的身体、外形和内心来演唱。而学生的舞台经验则能够直接让学生知道了压力的来源,并设法调节克服主观心理因素。同时,频繁的舞台经历让学生习惯了观众的目光、欢呼、掌声以及灯光、伴奏等舞台客观环境。那么寻求足够的舞台的经验便成为一个最重要的解决问题的办法。那么什么是舞台经验从何处获得舞台经验呢?
  所谓的舞台是为表演者提供的表演空间。当然我们所说的舞台一般不是指空间的本身,而是包括了表演者和观众的空间。而现代舞台的特点通常是有道具的。我们这里要谈论的舞台是声乐舞台。现代声乐舞台的基本道具有音响、灯光,背景等,这些道具会影响声乐表现者生理和心理,甚至给他们的心理带来巨大的压力,影响声乐表演者的声乐技巧的发挥。现代声乐舞台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有一定数量的观众。观众在欣赏的声乐过程会有掌声,口声,甚至是动作等表情动作的反馈。这样的反馈会给表演者带来巨大的压力。而频繁的在舞台上表演则能够让表演者比较好的克服舞台的灯光、音响、背景以及观众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因而,我们可以把舞台经验总结为从舞台的经历过程中获得克服舞台本身和观众压力的经验。
  舞台经验只能从舞台得来。那么舞台都有哪些?下面要谈及的是与声乐有关的一些舞台。
  
  一、习唱会、习奏会
  
  所谓的“习唱会、习奏会”是指聚集几十个成员,自己组成一个小团体,让各个成员轮流在舞台上给其他成员演唱或演奏。这时成员之间的关系是观众是点评者也是表演者,至于什么时候扮演何种角色根据习唱会或习奏会时你要实施行为而定。在舞台上表演时,你就是表演者;在舞台下时你既是观众也可以给表演者提供必要的信息,让表演者知道自己在台上时的表现情况。反之亦然。从台上的表演者不足之处,你可以提出建议。如果自己身上也有这些不足之处,就可以默记于心,到舞台时砸随时注意自己是不是又展示出那些有缺点的台风,技巧了。舞台的经历,首先会使你习惯舞台的客观环境。舞台本身是演员的演和观众的观结合而成的。因而“习唱会、习奏会”对声乐者的舞台经验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但是由于这样的团体规模小,又多是熟人。并不是真正的舞台,锻炼人的程度是很有限的。这就要求我们寻找更大的舞台。
  
  二、网络舞台
  
  随着网络的发展,电脑开始日益普及。利用网络进行交流学习成了人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内容。就笔者所知现在在腾讯QQ,新浪UC,呱呱,以及UT都有为声乐爱好者提供的演唱舞台。这类资源很类似于上面所谈到的“习唱会和习奏会”。只是这里的成员是自由散集而成,人数多的房间有几百上千人在,少的时候也许就你一人。上面谈到的五个资源中,笔者觉得最有利用的价值资源的是新浪UC。在那里有专门教唱歌的房间,固定时间的会有非常专业的老师来解答观众的疑问。房间有视频,你可以选择出视频,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出视频。如果你想在这里学到更多的舞台经验你最好利用视频,因为在视频窗口上你可以很清晰的看见自己的坐姿和唱态。就像对着镜子看自己的表演一样。你可以及时的纠正自己的不良姿态,使得自己演唱时台风得到改善。你在演唱的时候,下面的观众会及时给你一些反馈。他们认为好的就会毫不吝啬的送出一些“鲜花”。还有双视频的房间,如果你知道现场有一些高人,你可以邀请她或他跟你一起上麦,向他或她请教你的疑惑。当然其他的四个资源也有可利用的价值,倘若有兴趣的,你可以自己去体验。但话说回来,网络毕竟是网络,在最初的时候你可能会有比较强烈的现场感,但是你听不到对方的声音,也看不到他们的目光,久而久之,你就会觉得没有什么了,唱起歌来可能也随便了许多;而且人再多也不会超过四百。因而这个资源还是有弊端,这就要求演唱者在现实世界中寻找舞台。
  
  三、真实舞台
  
  其实在我们周围有着我们所需要的舞台,只是我们不敢或没有加以开发利用。
  (一)校园舞台
  所谓的校园舞台,不仅仅指的是我们举办晚会时一些优秀的演员登台亮相进行表演,当然这样的舞台如果有机会所有的人都应该利用。可是中学时因为高考从中作梗,学音乐的学生比例比较小,教师并不热心于这一块,因而一年难得举办一次晚会,而晚会本身有很多的内容,比如相声、小品、舞蹈,这些节目要占去大部分的时间,因而有机会登台演唱歌曲的人数是很少的。这个资源的确很好,可是能够把握的机会太少,因而利用的价值不高。还有利用价值比较大的校园资源是班级。笔者曾经听过某所中学学校的学生说,他们班级的一个教数学的老师,讲课讲到发现学生很累心不在焉的时候,便会叫以两个学生起来唱一首歌来调节气氛,再讲课时学生注意力集中了很多。我们也完全可以给老师建议采取相同方式来调节听课时的枯燥感。当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会接受这样的建议,但只要有一部分的老师接受了这样的建议,那么学生得锻炼机会就多出了。还有笔者读中学时,本身胆小,怕同学说自己爱出风头,有时候即使老师点名到讲台上讲演或表演也因为胆怯或害羞而失去锻炼自己的机会。笔者在这里提醒那些有类似心理的学生,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大胆走上舞台展现自我。笔者读大学时看到有一些校园歌手,带着乐器在宿舍区临时搭建一个舞台,没有灯光,也没有音响,“咦哩哇啦”的就开始唱歌了,引来很多同学的围观,唱的好的,同学们就报以热烈的掌声,有时气氛还很热烈。笔者觉得我们完全可以依样画葫芦,在课余时间,比如中午或傍晚在校园里临时开“演唱会”。这样不仅丰富了校园内师生生活,更可以锻炼自己胆子,练习曲子,稳定台风。真是一举两得。

(二)社会舞台
  社会舞台,是一个最优潜力,最值得开发、最有利用价值的舞台。潜力大,体现在它无边无际,开发不尽。现在电视台经常会举办现在社会上的很流行的KTV就是一个资源,在翻唱的包厢里你可以学会如何驾驭音响,把一首歌曲完整的表现出来。还有酒吧,舞厅以及诸多的商业活动都会请一些廉价但有一定声乐素养的歌手,学生们可以在这样地方找机会。现在大红大紫的“快男”歌手陈楚生就出身在一个平民的家庭,14岁时喜欢唱歌却不被父母肯定,后来父母看他唱的有模有样才接受了他。他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到自家附近的歌厅去唱歌,后来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参加快男比赛终于脱颖而出。当然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可能想陈楚生那样成为大歌星。但是,陈楚生的成功无疑可以肯定一点,就是酒吧以及类似酒吧的这样环境可以成为学生们锻炼自己的走向更宽更大舞台的跳板。以上说的社会舞台都是已经有了场所,可以让少部分人利用的资源。其实还有很多社会舞台,只是这些舞台需要我们自己去开发。在中国古代有很多民间艺人,他们在繁华的都市临时搭建一个场地,然后就开始表演,比如说书艺人,卖唱艺人,杂耍艺人。当然最初这些艺人在人群里展现技艺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出于他们谋生的需要,但我们不必管原因。笔者要说的是我们也可以仿效古代艺人,在人群聚集处临时搭建舞台,认真表演,锻炼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使得自己歌唱技巧在实践中发展,在群众的检验后得到认可,最后使自己的声乐水平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值的开发、高利用价值体现在观众数量多。中国传统的民间著名艺人在表演时,人们常常用“观众里三层外三层”的句子来描述艺人表演时观众多。而现代舞台由于台大高,可以为更多的观众提供欣赏空间,观众数量要远远超过古代的艺人们。而尤其电视媒体的转播作用,观众的数量空间增加。比如说现在电视台直播的很多声乐节目,诸如湖南卫士的“快乐男声”“快乐女声”,中央电视台的“同一首歌”,还有“青年歌手赛”等等,就是以电视作为媒介拥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上千万观众的声乐制造者。因而可以说电视台是个声乐表演者利用价值极高,非常值得开发的社会资源之一。
  当然,声乐舞台经验的获得并不需要从声乐舞台上获得。因为声乐舞台经验,演讲舞台经验,舞蹈舞台经验等等舞台经验都有交叉性,有着类似的舞台经历,声乐表演者应该利用一切可能的舞台经历,来丰富自己的舞台经验,从而提高自身声乐修养水平。
  声乐是一门表演艺术,教声乐的老师与学声乐的学生都需要一定社会实践基础,这种社会基础是一种舞台经验的积累。本文从声乐学生都存在的怯场现象谈起谈起,分析怯场的表现,得出怯场的原因是缺乏舞台经验,而获得舞台经验就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获得舞台经验的渠道有“习唱会、习奏会”,网络资源和真实舞台。希望学习声乐者可以充分的利用这些舞台,使得自己声乐技巧在舞台的实践中巩固发展,达到技巧与舞台效果的二者和谐统一。
  
  参考文献
  [1]邹本初,《歌唱学》,《音乐周报》,2001年6期
  [2]龚冬健/文《教师的曲目积累与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