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莊子·齊物論》窺管
《庄子》新论
庄子自由理性的特质及其…
论庄子对人类自由本性的…
庄子文学理论举隅
澄清“小大之辨”,彰显…
俳优与《庄子》的文章风…
战国大势与庄子生平
《庄子》的寓言思维及其…
极端化:《庄子》谲诡怪…
最新热门    
 
《庄子·逍遥游》中的和谐思想

时间:2009-8-8 16:39:23  来源:不详
[摘 要]以《庄子》“内篇”开篇的逍遥游为阐述基础,主要论述庄子在追求精神自由的过程中,他思想的发展过程,并且会与《庄子》“杂篇”中的思想片段相印证。本篇论文首先从《庄子》追求阔大恢宏的自由境界出发,逐步深入,依次论述庄子思想过程的思想阶段:“小大之辨”与“物适其性”和坐忘,但到这里并不是终结。最后,讨论一下《庄子·逍遥游》的和谐思想。
  [关键词]精神自由 思想片段小大之辨 物适其性 坐忘
  
  一、前言
  
  《庄子》分为内篇、外篇、杂篇三部分,“内篇”的每一篇都是由片段组成的,有相同的思想范畴,但是没有中心观点。所以“内篇”为全书的精华,而笔者又尤为喜爱“逍遥游”,庄子站在高高的精神层次以讲故事的方式,自己思考,并且带领我们思考,其通篇都是庄子的思考过程。
  
  二、阔大恢宏的自由境界
  
  如何才是自由呢?庄子开篇就涉及到了这个问题,他一开始就描述了一个巨大的鸟飞往南冥的故事,我觉得他在思考自由的境界和条件。首先,自由需要卓越的才能,才能是主观的素质,庄子描述“鲲、鹏”,写它们不知道有几千里之大,“鹏”的翅膀张开就像那天边的云。这种巨大的形象象征着才能的卓越。然后,自由需要广阔的空间,广阔的空间是客观的条件,因此庄子接着写道:这大鹏鸟啊,激荡起三千里浩阔海波,盘旋而上九万里的高空,用六个月的时间,飞向南海。“三千里”是空间的阔度,“九万里”是空间的高度,“六月”则是时间的长度,三者构成了一个时空世界的“大”。
  庄子想到了这些,当然,没有环境条件,英雄无用武之地;没有才能,再有利的历史条件也只能碌碌无为。
  
  三、小大之辨与物适其性
  
  “逍遥游”开篇的对大与自由的思考已经是对经验领域的超越,“用大”的人生有绚烂的色彩,但是,是否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天赋呢?庄子随之思考到“小大之辨”的问题。
  “小”的天性与“大”的天性显然有别。朝菌朝生暮死,生命不到一天;寒蝉或春生夏死,或夏生秋死,生命只不到一季;而冥灵的大树,五百年等于一个季节;上古的香椿树,八千年为一个季节。大鹏鸟要在九万里的高空飞翔六个月时间;而小麻雀只能穿越在野草丛中,腾跃而上,也不过数仞就落下。朝菌和寒蝉不可能体验春夏秋冬的岁月沧桑,小麻雀也想象不到阔大恢宏的空间世界,对于这样“小”的生命来说,自由的要求必然与“大”的生命不同。小麻雀自说:在蓬草与蒿草之间,我也是自由的翱翔,这也是一种自由的境界。
  由此看,自由只是合乎天性而已,有什么样的天性,只要能充分的展示出来就是自由了。“小”与“大”不同,是因为各有天性;既然“大”的天性不是羡慕和追求能够达到,也就各自安于自然本性吧。这就是“物适其性”的思想。这种思想影响了晋代以至南北朝的文人仕士,他们出世的思想便根源于此,以陶渊明为代表。
  但是,也有许多学者认为庄子是在借蒿草、寒蝉、小雀之小衬托鲲、鹏之大,这本是以鲜明的“小大之辨”来说明“小智不及大智”
  笔者认为,“用大”与“物适其性”都是庄子在追寻精神自由过程中的阶段性认识,是思想旅程中的驿站。在《庄子》中,只有思想的过程,没有最终的结论。从“用大”到“物适其性”,两种自由观展示了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前者激情豪迈、壮志凌云,是积极进取的入世的人生;后者则是知天达命,安于现状的消极自得的人生态度,这也是一种幸福,笔者觉得反而后者的自由形态确是主流。

  四、坐忘
  
  庄子对自由的追求没有停止于“物适其性”上,因为“物适其性”也不能与精神的自由等同起来。
  因为社会上存在着不法分子,他们喜欢残害他人,本性十分的残忍,假如适合本性就是自由的话,那么他们也就是在追求自由了?显然这与庄子的思想大相径庭。“性”与欲望相联系,欲望有知识出现在现实的层面上,人们总是在主观上追求欲望,在没有达到或者是达不到的情况下,人就处于有欲望的状态,“适性”的过程就是追求欲望的过程,那根本就不能称之为自由。
  那么,精神如何才能自由呢?只有像庄子说的“无己”、“无功”、“无名”,就是说要放弃自我的东西,放弃自己的“性”。
  那么什么才是坐忘得最高境界呢?庄子在“逍遥游”中描述了四种人生状态:第一种是世俗中的荣誉发达志士,他们能够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道德行为符合国君的要求,他们对自己也很有信心。第二种是像宋荣子那样在世俗中又超脱世俗的人,他们随自己的意愿生活,不会因为别人的表扬与批评改变什么。第三种是像列子一样的人,能够御风而行,但是他们还是有所依赖的,还不是最高的精神自由的境界。第四种则是一切无所依赖的人,他们被称为“达人”、“至人”、“神人”和“圣人”。
  我们相信第四种境界是庄子描述的最高的境界,但是存在这样的绝对自由么?庄子也没有结论,开篇的“用大”,大鹏展翅“抟扶摇直上九万里”、“为大樽而浮乎于江湖”等于后面的“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的观念相矛盾了。这是因为庄子也有困惑,他仍然还在思考,没有停止。
  
  五、结语
  
  虽然第四种是庄子描述的最高的逍遥境界,但是笔者相信庄子描述的这四种境界都是合乎自然的人生境界。“阔大恢宏的自由”是豁达豪迈的逍遥;“大小之辩”、“物适其性”是随遇而安御风而行的逍遥;“坐忘”是至高无尚的逍遥。总而言之所谓的逍遥就是与人和谐、与天和谐、与地和谐、与文化历史和谐,万物和谐,顺其自然,知足常乐,飘逸洒脱。
  而当今社会有些人,有了高级洋房追逐高级消费。如果不违背伦理道德,靠自己的才能而挣得,应赞叹为“大鹏展翅”。但令人痛恨的是:有的人为追逐“自由”而不择手段,他们有的贪污行贿,有的滥杀滥吃生灵,有的乱砍乱伐乱采,为追求私利而污染破坏生态环境。他们自己认为会自由和逍遥,其结果却毁坏了社会的自然和谐安定,谈何自由、谈何逍遥。自然与庄子的思想背道而驰。
  在当今,地球潜在危机,人民的欢乐与安宁潜在危机的时候,《庄子·逍遥游》耐人寻味,令人反思!
  
  参考文献
  [1]《庄子今注今译》,陈鼓应,中华书局,2001年8月1版;
  [2]《〈庄子〉入门》,张涅 韩岚,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8月版;
  [3]《〈庄子〉心得》,傅佩荣,国际文化出版社,2007年2月版;
  [4]《〈庄子〉译注》孟庆祥等译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3年1月1日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