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是文化源泉
明清男色成城市生活美学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以“文化革命”封嘴巴
以“暴民文化”来妖化
再论述“旧文化不能救中…
城市管理须多样化
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一座城市没有博物馆 就…
最新热门    
 
城市文化产业提升路径研究

时间:2009-8-8 16:39:37  来源:不详

  [摘要] 本文以北京市为例,从加快产业集聚,培养文化产业集群;组建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借助高科技手段实现文化产业的优化升级等三个角度对城市文化产业提升路径进行初步探索,为城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产业集聚;产业集群;提升路径;优化升级
  
  城市文化产业的提升路径既有共同性,也有差异性。一般来讲,城市都是产业集聚、人才聚集的地方,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从这样的角度出发研究城市文化产业的提升路径,具有共同性;另一方面,由于城市所处的地理区位不同、自然禀赋不同、发展规模不同,不同的城市所拥有的资源、产业、人才都有很大的不同,这种差异性,导致不同的城市文化产业的提升路径又有所不同。本文以北京市为例,探索城市文化产业提升的一般路径。
  
  一、加快产业集聚培养文化产业集群
  
  (一)产业集聚与产业集群的含义及辨析
  产业集聚是指产业在空间上的集中分布现象,是经济地理学的研究重点。产业集聚主要是研究产业的空间分布形态,特别注重产业从分散到集中的空间转变过程。产业集聚在某一共同空间发展,可以共享基础设施带来的规模经济,是生产力实现空间布局上的优化,是各种生产要素在一定地域的大量集聚和有效集中。加快产业集聚是优化资源配置、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工作平台。
  产业集群是指某一产业领域相互关联的企业及其支撑体系在一定地域内发展并形成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经济群落。培育产业集群是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产业集聚是产业集群形成的内在要求,产业集群是产业集聚的重要方式。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推进工业化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必然过程。
  产业集群与产业集聚既存在区别,又存在一些重要联系。产业集聚属于动态的运行过程,产业集群则是静态结果。产业集群是综合发挥了聚集效应、联合行动效应和制度效应的结果。特定产业的集聚是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的基础,但并非任何产业集聚都能发展成为一个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只是产业集群的初级阶段;当这些企业之间发生某些有目的的合作时,则产生联合行动效应;当政府有意识地参与其间时,制度效应才会出现。这三种效应的相继发生才会形成产业集群。
  (二)促进产业集聚以产业集群提升北京文化产业竞争力
  产业集群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方向,它是一种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经济群落,可带来劳动力、信息、技术和销售等方面的整合,促进产业链中的企业得到共赢。之所以产业集群使产业获得了持续竞争优势,这主要与下列几个因素相关:一是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否不断在集群区扩散;二是集群区企业能否充分参与分享产业集群带来的收益;三是自然资源与环境能否得到有效的利用与全面的保护。而这几个因素都是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当专业化的供应商和相关产业的厂商紧邻时,会带来效率、知识,也有利于创新,强有力的本地供应商,会降低交易成本,当相关领域强有力的本地厂商出现时,也对厂商的效率会有所帮助,因为它在研发、经销和营销方面的互补上会更加便利。本地供应商和相关产业不仅带来效率,它们还为产业带来更重要的创新和动力,紧邻的供应商和相关行业的厂商,会让信息加速流通,带来科技合作与联合开发,本地供应商和相关领域厂商,加上本地的需求条件,构筑了交互关联产业的产业集群。因此,不断创新技术并进行技术转移,使集群区的其他相关企业都能从中受益。
  文化产业的空间集聚不仅可以提升城市群文化含量和品位,促进城市群流量经济扩展,提升城市群的外在影响力,“重塑城市形象”,而且对城市群空间布局的调整产生巨大的牵引力,使得不同类型的文化产业在不同城市群区位中集聚,形成不同的文化氛围,引发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流量和流向的一系列变化,提高区域文化产业的竞争力。鉴于文化产业集群对于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来促使文化产业集群的形成:
  (1)直接投资形成的文化产业集群。在某些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和某些特殊的优势,能够吸引投资者对该地区的文化产业进行投资,从而形成文化产业集群。比较典型的是美国的好莱坞电影城,当时的好莱坞只是一个洛杉矶郊外的不长橡树的荒凉的小山村,为了发展经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吸引外资,在短短二三十年里就神话般地崛起为一座现代化的电影城。
  (2)以大型企业集团为核心的文化产业集群。大型的企业集团一般具有较强的实力,企业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会带来规模经济效应,通过大的企业集团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形成集群,比较典型的是美国的迪斯尼,在迪斯尼的周围,诞生了许多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与集群中的大企业关系紧密,相互之间的分工明确,专业化程度较高,其业务主要是为大企业服务,是大企业产业链中的一环。
  (三)规划和建设北京文化产业园区
  根据已有文化产业分布的聚集状况,结合北京市已有的关于文化产业的规划和专家学者的设想,建议未来几年内在市区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在郊区和郊县形成若干个文化产业聚集区。
  (1)琉璃厂文化产业园区及周边地区。琉璃厂文化园区集原大栅栏、琉璃厂、天桥等地的商旅、民俗文化于一体,将建成中国最大的珠宝、古玩、古籍经营区、传统手工艺品集散区、传统文化交流活动中心区,并成为展示包括胡同文化、四合院文化在内的京味文化的大型文化博物馆,拟在五年内建成。其同类地区有湖广会馆、天桥乐茶园、万盛剧场、大观园、北京音乐厅等众多具有民族特色的、高雅的艺术演出场所和文化旅游景点。该区的文化产业以古玩业、演出业(尤其是旅游演出业)为主,文、商、旅游一体化,展示独特的北京地域文化。
  (2)海淀区现代科技文化产业园区。这是一个以海淀图书城为中心,依托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文化产业园区。主要载体有海淀图书城、电子一条街、规划建设的世界科技公园与科教文化娱乐中心;建设中的海淀文化艺术中心、锡华体育俱乐部和海淀体育中心等重点文化产业,包括图书发行销售业、电子出版业、现代科技色彩浓厚的娱乐业、高雅艺术演出业、艺术培训业和体育健身娱乐业等。
  (3)奥林匹克体育产业园区该园区。包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及周围一系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修建的其他体育设施。该园区以竞技表演业、体育健身娱乐业为主要行业,同时大力发展体育用品销售业、体育经纪业等一系列附属行业。
  (4)对外交流文化产业园区。该园区以使馆区为中心和依托,主要文化设施和载体有保利剧院、世纪剧院、中国歌剧院、芭蕾舞剧院等高雅艺术演出中心,全国农展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三里屯酒吧一条街及众多的私人画廊等。重点文化产业包括高雅艺术演出业、会展业、艺术品业和娱乐业。该产业园区以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文化活动为特点。
  (5)环故宫文化产业园区。该园区主要指东城、西城两区的故宫周边地区。该区汇集了诸多著名的文博单位和出版部门。王府井向北至北兵马司胡同还聚集了北京绝大多数小剧场,如人艺小剧场、青艺小剧场、中戏实验小剧场等,西单图书大厦、长安大戏院、什刹海胡同文化旅游区也在此区。因此,该园区的重点文化产业为图书出版、发行与销售业,文博业和小剧场演出业。这是一个集文化与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
  (6)市郊的若干文化产业密集区。通州区已规划发展以运河文化旅游为特点的运河文化产业。重点建设和改造设施有以燃灯佛舍利塔为中心的西海子公园、运河文化广场、运河博物馆、通惠河文化旅游步行街等,主要发展文博业和娱乐业等文化产业。另外,在昌平、密云水库及怀柔慕田裕长城周边地区可依据度假旅游景点,建设系列文化旅游娱乐场所和体育健身娱乐设施。重点发展娱乐业和体育健身、娱乐业,形成北京郊区的三个娱乐和健身产业密集区。
  
  二、组建大型文化产业集团
  
  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迅猛发展,文化与产业的相互渗透已成为世界经济活动的突出特点。由于文化产业本身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使世界各国在综合国力竞争中日益重视文化产业的竞争。文化企业是文化产业的主体,也是创新发展的主体,更是全球化竞争的主体。在日益发展的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我国企业与国外企业将在世界经济舞台的同一起跑线上进行平等竞争。我国文化产业组织形式长期处于小规模分散化状态,文化产业单位普遍缺乏活力,没有形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主创新的市场主体,现代大型文化企业寥寥无几。我国文化产业能否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市场竞争主体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大企业拥有雄厚的资本和相当的规模,技术优势和文化优势突出,有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多层次的人才队伍,市场信息灵敏,经济效益和经营效果良好,活动范围广,竞争能力强,一般会在国内外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因此,一个行业、一个地区、一个国家都应有自己的骨干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用以形成经济和市场的基本立足点。这就需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加快在全国范围内组建若干家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和跨所有制的,一业为主、兼营相关产业的综合性文化集团,参与国际竞争,在开放式的文化市场空间中获得一席之地,提升北京文化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因此,借鉴他国成功的文化企业发展经验,大力发展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集团,已经成为未来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深化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的产权制度改革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文化企业实行股份制、股份合作制、联合兼并等形式进行改造和资产重组。对无效和低效的存量国有资产和企业实施破产拍卖,使国有文化资产从粗放型的数量优势转变为集约型的质量提高。要积极推进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向经营性资产转移。对可以用于经营的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可从行政事业单位中分离出来,由上级国有资产主管部门进行资产运营,并与经营者签订经营合同,确保国有资产的增值,做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达到资源优化配置。同时,进一步加强文化企业的集团化建设,通过集团化整合以汇聚文化资源。以资产或产权为纽带,进行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兼并和重组,形成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在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中实现文化资产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打破条块分割、行业封闭和行政垄断,整合产业系统的优势资源,提高产业资源的贡献率,充分利用资源的空间化聚集和产业化整合,优化组合和优势扩张,促进产业集群的资产聚合和资本聚集,延伸文化产业链和产品链,提高产业资源的集中度和促进文化资产的快速增值。
  (二)突出主业,多元经营
  市场千变万化,文化企业多元化经营可实现多投资组合的综合效益,降低单一领域的风险,节约交易成本。因此,在多元化经营中,文化企业应该清楚地衡量自身经营情况和分析外部的产业环境,确定多元化经营战略目标并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从而为企业的多元化经营提供长期和理性的战略指导。首先,要优先发展主营业务。稳定而具有相当优势的主营业务是文化企业从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