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明清男色成城市生活美学
明清潮汕部分名墓情况
历经元明清代 祭祀成吉…
烟袋斜街明年重现明清街…
组图:明清两代“服妖”…
明清小说与民间秘密宗教…
略论明清时期思想理论对…
《三国演义》与明清其他…
明清之际小说经典化的文…
明清女性序跋作者的戏曲…
最新热门    
 
明清之际太湖流域郡邑词派述论

时间:2009-8-8 16:42:14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
明末清初,太湖流域的郡邑词派及其结集郡邑词选是唐宋以来少见的词学现象。本文对这一现象展开综合考察。在考察郡邑词选的分布与选况后,分析该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在于特定人文空间中形成的区域文学观念,以及乡邦情结与时代心理的相互作用;进而从词学的多元化格局、词派的再生性态势两个方面,论述郡邑词派于明末词坛起废振衰,至清初开创词学新局面的历程;这既揭开了词学中兴的序幕,并长期影响清词的发展,又谱写了一段相对独立的词史。

 


    自明天启年间(1621—1627)至清康熙十八年(1677)的半个多世纪,太湖流域词人辈出,他们分别以郡邑为依托,操觞词政,前后相继,传承有序,涌现了不少郡邑词派;作为诸多郡邑词派的结集,郡邑词选也相继问世。这些词派都经历了“甲申之变”;也共处相同内涵的人文空间。改朝换代的沧桑巨变激活了他们新的创作生机,成功地承接了异代之间的词学发展链;相同内涵的人文空间又使他们彼此声息相通,互为呼应,合力揭开了词学中兴的序幕,谱写了一段相对独立的词史。因此,将这些郡邑词选与词派作为一个整体,考察其成因,揭示其地位,对于中国词史研究来说,也就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论题。

              一  郡邑词选的分布与选况

    明朱右《太湖赋》说:“夏名震泽,商曰具区。下属三江,实为五湖。右接天目、宣歙出溪之源,左通松娄中江入海之洳。众流之委,群利之储。”①具体地说,这个水系的西南部由宜兴茅山和临安天目山诸多水流分别汇于荆溪和苕溪,转入太湖,此为太湖上游;太湖湖水的下泄,则经苏州、无锡境内的沙墩口、胥口、瓜泾口、大浦口诸港,再分别经望虞河、胥江、娄江、吴淞江、黄浦江等数十条河港流入长江或东海。该水系经过的地区,被称为“太湖流域地区”。它东临大海,南靠杭州湾,西以天目、茅山与内地相界隔,地跨今天浙江省的杭州、嘉兴、湖州与江苏省的常州、苏州、无锡以及上海市,覆盖了自宋以来中国经济与文化上最为重要的一个单元。清初相继问世的郡邑词选,就分布在这些地区,其中现存的主要选本有:

    《柳州词选》六卷,戈元颖、钱士贲、钱、陈谋道等辑,约刻于顺治十六年(1677)②,今藏于北京图书馆。

    柳州因嘉善县治魏塘镇的名胜柳州亭而得名。魏塘又名魏里、武塘,明宣德五年(1430),建为县治,又因邑有迁善乡,故名嘉善,属嘉兴府。在明清之际太湖流域的“词学地理图”上,柳州词坛左连嘉兴的梅里词派,右接松江的云间词派,南有杭州的西陵词派,跨过太湖,西有常州府的阳羡词派,北有苏州府的松陵词派。在时间与阵容上,柳州词派却是其中创派最早、词人最多的一个。邹祗谟说:“词至柳州诸子,几二百余家,可谓极盛。无论袁、钱、戈、支诸先辈,吐纳风流如尔斐、子顾、子更、子存、卜臣、古诸家,先后振藻。飙流符会,实有倡导之功。要之阮亭所云‘不纤不诡,一往熨帖',则柳州词派尽矣。”③《柳州词选》便见证了这一点。惜北图藏本已非完璧,所缺除卷一目录外,序引、凡例也无可考。此书按词调而编,卷一、卷二为小令;卷三、卷四为中调;卷五、卷六为长调;收录词人158家,词552首。卷首目录后,列词人姓氏录,前为“先正遗稿姓氏”41家,其中吴镇属元代,余皆明代人,此书编集时皆已作古;后为“名公近社姓氏”117家,均生活在明清之际。

    《松陵绝妙词选》四卷,附《华胥语业》一卷,周铭辑,康熙十一年(1672)宁静堂刻本,今藏于上海图书馆与浙江图书馆。

    松陵,为吴江县治,属苏州府。康熙九年(1670),周铭在完成《林下词选》的选编后,又考虑到本邑诗选与文选均有刊行,唯独未见词选,故又旋操选政,编辑《松陵绝妙词选》。该选前有许虬、周铭二序,后有薛氏跋,均表述了操此选政的目的。周铭《凡例》又云:“吾邑文章诗赋向推渊薮,而诗余之秘,奇光未发,岂非后起者之过乎?兹之所辑,亦大概可论焉。其在廊庙则半江(赵宽)扬其风先,恭肃(周用)绍其武,而东湖(吴易)后出,杰然独秀;山林则西村(史鉴)扬其休遐,周嗣其响,而君晦(沈自炳)其颖异自拔者也。迨至今日,几家秦、黄而户苏、辛矣,其尤可称者,如笑庵老人徐白之宕折多姿,见桃居士陈启源之规格秀整,赵孝廉之金相玉质,吴榷、沈永两文学之清新雅赡。三江五湖之精蕴,殆尽泄于此矣。”其体例按人编排,上起成化年间,下迄康熙朝。卷一、卷二所录词人主要生活在明代,此书编集时皆已作古,卷三、卷四所录词人均生活在明末清初,凡历四代,共105家,词295首。所附《华胥语业》为周铭词集,共92首。

    《西陵词选》八卷、卷首《西陵宦游词选》一卷,共九卷,陆进、俞士彪辑,康熙十四年(1675)刻本,今藏于北京图书馆与南京图书馆。

    西陵又名武陵,为杭州的代称。据《凡例》,此选始于康熙十二年冬,成于康熙十四年秋。前有梁允植、丁澎、陆进、俞士彪四序。陆进序云:“西陵山川秀美,人文卓荦,宋元已来,以词名家者众矣。迄于今日,词风弥盛。然篇帙浩繁,颇多散佚。自天子不复采诗以观民风,则士大夫之责也。予生长兹土,有志未逮,今颠种种,偶与俞子季论及之,慨然欲成其事。因取时贤名词,裒辑论定。共得八卷,而以宦游诸公之词冠于首卷。于是词之散者以聚,佚者以显,蔚为巨观。”内有宦游官员十家,词78首;本郡词人175家,包括方外6家,闺秀11家,词664首,均按词调排列。卷一至卷三为小令;卷四、卷五为中调;卷六至卷八为长调。目录前列词人名单,上起天启,下迄康熙,凡历三代。第一代徐士俊、陈进暹、徐之端、沈捷、关键、曹元方、陆嘉淑、胡介等,入清后都以遗民自居。第二代以“西陵十子”沈谦、陆圻、柴绍炳、孙冶、陈廷会、毛先舒、丁澎、吴百朋、虞黄昊为主。第三代大都是“西陵十子”门人或弟子,如“江东八子”潘云赤、沈丰垣、俞士彪、张台柱、王升、王绍曾、唐弘基、洪升。

    《荆溪词初集》七卷,曹亮武、蒋景祁、潘眉等辑,吴雯评,康熙十七年(1678)刻本,今藏于北京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荆溪因溪出荆山而得名,在宜兴境内。宜兴为清初常州府所辖八县之一,早在秦时就已建县,名阳羡县,隋改名义兴,北宋初避讳再改名,始称宜兴,后世却常以阳羡或荆溪为相称。康熙十七年春,曹亮武、蒋景祁、潘眉始辑《荆溪词初集》,当年冬竣工,经同里陈维崧审定后付梓。卷首有蒋、曹、潘三序,以及吴雯为此选所作赋一首。曹亮武序云:“今年(康熙十七年)春,中表兄其年(陈维崧)客玉峰,邮书于余曰:‘今之能为词遍天下,其词场卓荦者,尤推吾江浙居多,如吴之云间、松陵、越之武陵、魏里皆有词选行世,而吾荆溪虽蕞尔山僻,工为词者多矣。乌可不汇为一书,以继云间、松陵、武陵、魏里之胜乎?子其搜辑里中前后诸词,吾归当与子篝灯丙夜,同砚而论定之。'”说明了编辑的缘起与用意。全书按词牌排列,卷一与卷二为小令;卷三为中调;卷四至卷七为长调,共810首。目录前列有人名录,共96家,其中非宜兴籍的名宦4人、流寓9人、方外5人,凡历二代,上起天启,下迄康熙。

    《梅里词绪》二卷,乾隆五十一年(1786)薛廷文首辑,稿本,今藏于上海图书馆;《梅里词缉》八卷,道光九年(1892),冯登府重辑,稿本,今藏于浙江图书馆。

    梅里,又名梅会里,距嘉兴三十里。顺治六年(1649),朱彝尊自塘桥移居于此,后买宅竹,结曝书亭,终老于梅里。此选前有赵怀玉、薛廷文、冯登府三序。薛廷文序云:“梅里自明之初叶,迄今四百余年。虽一隅之地,而骚人词客,代不乏人,本朝为独盛。曩年李子蜕庵辑里中古今人之诗,编曰《梅会诗钞》,为桑梓发潜彰隐,洵为盛事,惜词家尚未及也。文廷不揣狂鄙,拟袭蜕庵之余意,因与王子秋坪、杨子文朴辑录里中古今词人七十一家,得词三百六十五首。”冯登府序则认为薛氏所辑,去取评骘,间有失当。故广搜遗稿,为之重编,采录词人86家,词423首,衍为八卷,易名《梅里词缉》,但未刊行。咸丰年间,慈溪叶元阶据冯氏稿本,续补郭征、李德华、冯元曦等10人,词32首,也未刊出。入选之词依人排列,上起明末,下迄乾隆期间。卷一录缪崇正、褚醇、范路、王、王庭、胡山、周簧、周篁八家;卷二录朱一是、缪永谋、钱枋、徐、杜致远、沈进六家;卷三录朱彝尊词;卷四录李绳远、李良年、李符三家。以上18家中,缪崇正为万历间处士,褚醇以下处于明清之际。卷五录16家,大都为朱彝尊的子婿门人;卷六以下则是乾隆时期的梅里词人,多朱彝尊、李良年两家后裔。

    另有被认为是云间词派结集的《清平初选后集》十卷,张渊懿、田茂遇辑,康熙十七年(1678)刻本,今藏于北京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卷首有田茂遇、计南阳二序。张渊懿《凡例》云:“此选分前、后两集。启、祯以前为一集,本朝诸家为一集。有词名最著而此集不及者,概登前集。”惜前集未见。后集无陈子龙、夏完淳词,却选与陈、夏同时的李雯、宋征舆、宋征璧等人之作。词按调编排,卷一至卷五小令,卷六至卷七中调,卷八至卷十长调,共1157首。目录前有作者姓氏录并附里籍,共339家,凡历两代,生活在明清之际,但其里籍并非均属云间,而是来自整个太湖流域,甚至还有顺天、福建、长沙等地的少量词人,但以入选云间一郡为多,共110家,566首,作品数几占全书的近二分之一,这多少反映了云间词派的阵容。又《凡例》:“敝乡自《幽兰》三子溯源导流,近来作者抽秘骋妍,竞相慕效,故此选搜采独多。”“三子”即云间派代表词人陈子龙、李雯、宋征舆;三人词集合为《幽兰草》,刻于明崇祯年间;选者对“竞相慕效”《幽兰》之作,“搜采独多”,则又反映了该派的词学主张。因此,视之为云间词派的结集,是不乏依据的,但非真正意义上的郡邑词选。前引陈维崧书信有云:“吴之云间、松陵、越之武陵、魏里皆有词选行世。而吾荆溪虽蕞尔山僻,工为词者多矣。乌可不汇为一书,以继云间、松陵、武陵、魏里之胜。”或以为其中云间“行世”的词选,即指《清平初选后集》,然据其语意,所指均为专录一地之词的选集,而且该书信写于康熙十七年春,《清平初选后集》则于康熙十七年冬付梓行世;又陈维崧主编有《今词苑》,刻于康熙十年冬,“是阳羡词派鼎盛时期的一个外部标志”及其“理论建树的集中成果”④,其性质与《清平初选》如出一辙,但由于非阳羡一地词选,所以七年以后,为了继云间、松陵、西陵、柳州“行世”词选“之胜”,曹亮武等人应陈维崧之请,专门选刻了《荆溪词初集》。这也表明陈维崧所谓“云间有词选行世”,并非指《清平初选》前集或后集,疑另有所指。

    若据陈维崧书信所述,云间也有专门的郡邑词选行世,惜今不存。上述郡邑词选也属珍本秘籍,流传不广,《四库全书》以及近年来陆续影印的《续修四库全书》、《四库未收书辑刊》、《四库存目丛书》等大型文献,也均未收录。但它们分别记录了诸多郡邑词派的基本阵容与发展足迹。“这些词派往往百十成群,藏龙卧虎,然而或仅吉光片羽,并非人各有集。存人存词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