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  生命  自然(上)
八卦  生命  自然(下)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太极八卦与自然科学的相…
自然预测,技惊四座!天…
易卦生成与自然之数理
两仪四象的自然生成
最新热门    
 
大自然的审判——朗确《最后的鹿园》的生态经济伦理思想

时间:2009-8-8 16:44:03  来源:不详

 自20世纪中叶西方环境文学(又称“生态文学”)兴起以来,历经数十年的发展过程,已逐渐发展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文艺思潮。国内一些颇具生态环保情怀的作家纷纷涉入环境文学的创作领域,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就环境文学中所蕴涵的丰厚的生态经济伦理思想而言,哈尼族作家朗确可谓是这方面创作的一个代表。

一、对哈尼族传统经济伦理思想的批判

    《最后的鹿园》中,作者把对生态经济伦理思想的宣传建立在他对哈尼族传统经济伦理观进行深刻批判的基础之上。在一个比较封闭的生存圈内,必然导致与之相适应的生态经济伦理观念,作者以此为突破口,展开了一系列的评判。

    1、批驳的核心是传统狭隘人类中心主义。所谓狭隘人类中心主义是指强调人的利益高于一切,其他万事万物都应该无条件地服务于人类。数千年来,人类一直狭隘地以“自然界的中心”而自居。哈尼族男人向来以擅长打猎为荣,在人与兽的较量中,通常是以人的胜利而告终,久而久之,自然就助长了人类可以征服自然界的观念。在《最后的鹿园》中,作者想要证明一个真理:既然人类最先来自于自然,生活于自然,就必须要顺应自然规律。在国内外的环境文学作家看来,这个结论不足为奇。但是,朗确作为一个世代崇尚狩猎的哈尼族汉子,能把小说的立意定得如此高远,这代表了一个有着狩猎传统的少数民族的醒悟,代表了对千百年来人们所固守的狭隘的人类中心主义思想的怀疑和否定。

    2、鞭笞的着眼点是经济主义价值观。所谓的经济主义是指那种推崇经济至上的价值观。经济主义价值观必然导致人们向着极端势利的方向发展。在《最后的鹿园》中,作者笔下的自称是二猎神的折三这个形象代表了充满经济主义价值观的哈尼人。在工业经济时代,人类的力量迅速增长到对自然产生严重骚扰的程度,人类对大自然进行疯狂的掠夺和无情的算计、盘剥,究其思想根源,正是经济主义价值观使人类变得极端自私,遗忘了大自然本身的存在价值,对大自然的尊重和关爱丧失殆尽。在《最后的鹿园》这部小说中,作者通过生动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对经济主义价值观进行了无情的鞭笞。

    3、终极目的是唤起人类对生态危机的高度重视。

    《最后的鹿园》中讲述的弄嘎寨毁灭的故事旨在揭露一个极端重要的但是人们往往又最容易忽视的问题:是人们自己毁灭了自己。小说中,沙标这个人物形象的塑造很成功,他从人人仰慕的猎神之位退出,宁愿远走他乡,不再打猎。沙标的觉醒标志着对哈尼族传统经济伦理思想的反叛,标志着对生态整体主义的深情呼唤,也促使人们去认真反思和处理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

   二、《最后的鹿园》中经济伦理思想的当代价值

    《最后的鹿园》中蕴涵的诸多经济伦理思想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

    1、有利于在少数民族地区提倡可持续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观的实质就是强调人类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共生和共荣。《最后的鹿园》通过一些鲜为人知的动物世界的故事,尤其是动物对人类的报复故事,深刻揭露了人类经济发展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依赖关系,警示边疆各族人民:只有用可持续发展价值观指导我们的经济发展,才是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最行之有效的方式。

    2、有利于恢复昔日边疆民族地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朗确在小说的结尾处,把美景全部打破,目的是让人们通过触目惊心的故事结局,对近几十年的人类中心主义思想进行彻底的反思,热切呼唤生态整体主义思想的复归。

    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必须是建立在生态整体主义价值观之上的。由于人类长期以来不情愿承认自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总是想方设法证明人类较之其他生物更具优越性,并且在行为上轻蔑对待其他生命。小说主人公沙标以失去爱子为代价,最终悟出珍爱其他生命,才能与其他生物之间形成一种合理、协调相处的深刻道理。

    3、有利于推进环境文学本身的发展。《最后的鹿园》这部作品的问世,对边疆地区的环境文学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一是使本土少数民族作家的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避免了少数民族作家惯于在民间文学领域徘徊的局面,在主题思想上与时代发展同步,在概念意识上体现独到之美,在表述角度上神秘巧妙。二是为众多的少数民族作家指出了创作的方向,为环境文学的发展注入新鲜的内涵。在整个社会还在重蹈工业经济时代那种“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时,《最后的鹿园》无异于将这种巨痛剖析于人们面前,对于目前还处于生态经济时代初期的中国,这类环境文学作品终将起到其他作品不可取代的特殊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