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十年之间
中国故事学二十年学术评…
30年代的流浪作家——艾…
卫生监督所建国60周年以…
能指盛宴年代的汉语文学
“垮掉”不垮 ---- 关于…
20世纪80年代唐代文学研…
三十年来陶渊明讨论和研…
《三国演义》成书年代新…
关于《齐物论》真伪及著…
最新热门    
 
九十年代文化研究的方法与语境

时间:2009-8-8 16:51:21  来源:不详
   思想之所以产生,就是为了接受怀疑。
       20世纪是一个多变的世纪,而20世纪90年代,是这个世纪的最后归结和新的千纪年诞生的先声。20世纪的社会风向标标明,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纪的下半叶是由"政治冷战"转向"泡沫经济",并在世纪末进一步转向"知识经济"和"文明对话"。而左右着人类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的,亦从单一的"冷战式的二元对立",进而到多重文化政治经济因素的"交互整合"。
       不妨说,在政治意识形态中心之后,决定人类命运已然成为以经济和金融为主轴的"知识经济"的较量,并有可能在"文明冲突"之后走向不同文明之间的"真实对话"。当然,在世纪性的迅速转向中,不仅可以看到经济的迅猛崛起和高度发展,也能看到泡沫现象的不断产生和经济危机的此起彼伏。到了90年代,不仅有亚洲四小龙的神话,也有中华经济圈逐渐形成的奇迹,更有泡沫经济消亡之后的亚洲金融风暴。
       而在政治和经济的迅速嬗变之外,文化形态上的"主义"加速更替也是20世纪社会的一个缩影,尤以90年代为烈。本世纪曾经历了弗洛伊德主义、现象学、心理主义、女权主义、结构主义、解构主义,到了世纪末,尤其是近20年来,则是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东方主义、西方主义、少数话语、文化相对主义等各领风骚三五年。旧思想在新世界中迅速土崩瓦解,思想史转瞬之间成为思想家的坟墓史。一切都在被迅速地扬弃,一切都在被迅速地抽空挤干。这个巨变时代所有的"主义"在转瞬更替之时,都出现了激烈的论战和空前的大重组大调整。正如经济的膨胀和危机的骨牌效应一样,东西方"新主义"的排行榜也在快速地洗牌和更迭。
       当然,这种政治、经济、文化和主义迅速更替的世纪聚焦点无疑是90年代。因此处理90年代的文化问题,是相当复杂而困难的。就我的工作平台而言,并非是要处理90年代中国文化和美学的所有方面的问题,而仅仅打算以"文化研究"的思维范式作为出发点,将现代性和后现代性(或"晚期现代性")作为一种研究视角,去审理90年代中的文化症候和思想景观,关注被各种注意掩盖的真实问题。

一  90年代文化脉动及其阶段分期

       90年代中国当代文化精神不仅集中体现在思想学术、知识型、语言学转向上,而且也表征在文化批评、当代传媒和文艺美学上。对这一转型发生的历史语境,基本走向,价值归属进行研究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90年代在不同的人那里可以分为不同阶段,但在我看来,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思想转型的初始阶段(89-92)。从89到92年中期,气功热成为民间意识形态,而与中心意识话语共享民间意识空间。事实上,就思想资源而言,90年代紧接80年代思潮而来,尤其是89年后整个政治转型--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使得90年代初期思想处于一种低调状态,所以,将90-92年称为思想沉闷时期,大抵不会有错。其特征为主流意识形态中心化,政治两极情绪化,学术回归古典化。这一时期,不少学者退回书斋闭门读书,民间出现了罕见的气功热。因此,有人戏称为"气功意识形态"时期。
多种价值的骚动阶段(92-97)。其中每一年又显现出不同的光谱。92-97年无疑是90年代的主体性构成。这几年,思想进入多元开放范式,经济进入全民经商模式,文化出现世俗骚动和个体化倾向,整个中国成为一个充满欲望活力,充满机会和刺激的"场域"。每个人、每种思想、每种活法都在这历史瞬间转换的舞台上,匆匆往来尔后迅速消逝。
       1992年小平"南巡"以后,出现了新的历史契机,即由意识形态情绪化转向了商品经济,经济成为这个时代的骄子。因此,似可把93-95年的经济暴热称为"商品话语与大众媒体的狂欢时期",其特征为:经济上商品具有政治话语的权力,横向挪用西方现代经济理论;文化上全面张扬欲望,反现代性和反现实主义性,同时全球眼光与本土意识的萌发;文学上出现迷惘的文坛与困惑的创作批评,文学商品话语文化媚俗化,批评主体解体,传统文学主题失效,读者群体的分化,文艺标准失落和规范失序;思想上是多元观取代了绝对主义观,开放多元的心态取代了焦躁的二元对立心态,其结果是话语空间拓展和自由度变宽。
       1993年在文化坐标上是"欲望膨胀"和"价值倾斜"的一年,是政治沉重感被经济飞腾感剥离的一年。一大批边缘人和淘金冒险者敢为天下先,一夜之间走进了先富起来者的行列。而后富或后不富者们则沉醉于"是否应当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和"应当让谁先富起来"的无尽争论中。社会经济秩序失衡,暴富和捞一把成为93年最大的金钱想象,而政治想象和文化想象终于让位于金钱想象这位后来居上者。文人们只能退守蜗居,打出了重建学术规范的旗号,而与经济热潮划清界限。其中,面对下海的引诱和拒绝的痛苦,面对金钱世界的无力感溢于言表。有些文人在金钱股市"热"与学术规范"冷"之间选择了第三条路,即性文学热--以《废都》为排头兵的陕军东征。
     1994年实为"文化论战"的一年。人文精神的大旗分别由作家"二张"和上海学人开始高举,其争论的实质在于当代人在"现代化陷阱"和"现代化神话"之间何去何从。张承志选择了"荒芜英雄路",张炜选择了"我宁愿不要这样的现代化",上海学人选择了人文理想精神。而争论的另一方(二王),则在现代化神话下,无所顾忌地走进了利益趋动的现实原则,为社会的每一点进步叫好,并批评注重价值坚守的人文精神的保守落后。但是,这种文化论战的力度只能仅仅限于文人世界,因为在现代化的陷阱的争论,并不影响雅皮士、文化商人、反文化英雄们在所谓信息公路上满地溜达。
       1995年是"平庸无奈"的一年,也是"东方主义"甚嚣尘上的一年。大造声势的电视剧《三国演义》,使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成为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市民文化的谈资,而其文白夹杂的对白却是文人们津津乐道的文化财;"反法西斯纪念热"对西方霸权的清算,却具有扩大化(反西化)之嫌;"世妇会"使得边缘话语一时成为中心话语;东亚经济的泡沫让人们不再讨论西方价值,而热衷于讨论"东方崛起"和21世纪中国的重要地位。
       1996年是"文化退守"和"世俗化"的一年。国学热在主流意识形态支持下达到高峰,祭孔活动,国学书市热,中国历史名人"传记热",说"不"丛书的民族主义热,晚生代小说,新市井小说的世俗趣味,构成90年代东方主义、民族主义的主潮,反精英的民粹主义获得了全面胜利的镜像。96年是知识分子"精神分化"的文化低潮时期,其特征是精神维度深层次的彻底分化,文学观念演变以及对八十年代问题的反向式逆转--文本试验由先锋性退回到当下保守性;创作意向由对现代性问题的关注,退回到小男人小女人文学的热衷;批评立场由群体性精神理想性退回到个体性和世俗性。总之,先锋的衰落与边缘化,现实主义重新崛起,后现代小说的横向挪用,成为这一年的文化问题大致风向标。  
       1997年随着邓小平的辞世(2月19日),使得这一年成为"充满风险意识"的一年。改革前景的忧虑(春天)、香港回归的兴奋(7月1日),亚洲经济危机的肇端(7月2日),克隆羊技术的震惊(10月),使得国人的要求稳定的意识空前突出。但是,前卫艺术的全面市场化拍卖化、文坛马桥事件的文坛官司年,为这诡吊的一年带来了些闹剧色彩。看客与被看的表演都已不再是文化风景线,而是经济泡沫消散之前的文化泡沫,也是巨形金钱想象破灭之后的巨形文化想象的破灭的征兆。  
       纵观这五年,从中国经济神话到全球金融危机,从信息高速公路到克隆技术的人性问题,从人文精神到文坛官司,从真正诗人的自杀到散文化的小男小女风景,文化精神确实是发生了全面转型。认真审理这一转型的正负面效应,是刻不容缓的了。
       跨世纪的临界阶段(98-99)。1998年是"多事之年"。网络热再造了一个加入世界行列的虚幻景象。中美首脑分别到哈佛和北大讲演,人们对北大百年校庆的热闹上记忆犹新,在感受克林顿在北大现场直播的风采之后,于9月中旬又在网上看到这位被称为"因特网总统"的丑闻。中国的大洪水使得五千余人丧失生命,全国遭受相当的经济损失。
       东南亚金融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危机,韩国经济危机,俄罗斯总理易主、总统危机、卢布贬值,日本经济滑坡日元贬值,北朝鲜饥荒,亚洲局势动荡,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失和,印尼反华运动,都使四小龙经济神话破坏之后,亚洲总体形象出现坍塌迹象。
       这一年文坛上一个重要的信号,是人文科学进一步让位于社会科学。三联出版的"学术前沿丛书"是社会学、法学、经济学、人类学之类的前沿书(知识经济学的热潮),文学、美学、哲学进一步处于低迷状态和自说自话处境,这无疑又导致了图书市场的低迷和低俗读物的恶性循环。在这种意识形态空白、精神信仰空白,经济失落的灾荒之年,"宗教热"有可能成为世纪末新的文化景观。
       1999年的来临,是宗教与预言十分活跃的一年,希望与失望并置的一年,或是"跨"的一年--跨世纪、跨国资本,也是受电脑千年虫苦恼的一年。可以说,到了世纪末1999年,面向21世纪回顾这个世纪的学术而重新审理20世纪的问题,而准备跨入下一世纪的临界时期。

 二  多重语境中的文化研究的问题聚焦  90年代的问题,无疑是与一个世纪的根本问题紧密缠绕在一起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