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腾越文化与腾冲地理环…
国际商务谈判中的跨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对现代企业…
西南联大知识分子文化品…
“文化”的误会
加强先进文化建设的现实…
中国传统道德文化与西方…
新时期在大学生中开展中…
传统的整合与利用——试…
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及…
最新热门    
 
韩国文化产业发展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

时间:2009-10-16 19:30:10  来源:不详
摘要:中国与韩国在国情上存在很大差异,但文化传统却很相似。韩国文化产业发展有较成熟的经验。韩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启示。
  关键词:文化产业;文化发展战略;启示
  
  韩国文化产业涉及电影、电视节目、录像、光盘、游戏、出版、印刷、期刊、广告、动画、互联网等。近年来,韩国的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创造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仅2002年,韩国的文化产业市场规模达188388亿韩元(约合157亿美元)。其中,广播电视73000亿韩元;卡通52771亿韩元;游戏34026亿韩元;电影6237亿韩元;漫画6033亿韩元;动画3650亿韩元;唱片2861亿韩元。海外出口额5亿美元,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5%。韩国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引起了世人的关注。韩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给我国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一、韩国文化产业发展经验
  
  韩国在遭遇亚洲金融风暴袭击后,重新认识文化产业,并将其作为21世纪发展国家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1998年韩国正式提出“文化立国”方针,1999至2001年先后制定《文化产业发展5年计划》、《文化产业前景21》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计划》,明确了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计划,其最终目标是把韩国建设成为21世纪文化大国和知识经济强国。近年来,亚洲许多国家风行文化“韩流”,韩国已成为公认的文化出口新兴国家。韩国发展文化产业的主要经验是全方位构建文化产业强国,其主要措施有:
  (一)制定“文化立国”的发展战略
  1986年,韩国在第六个经济发展五年计划中提出,“文化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同步化”这一重要的政策目标,为“文化立国”战略的提出奠定了基础。1990年政府颁布《文化发展十年规划》提出,“文化要面向全体国民”的政策理念。1993年政府出台的“文化繁荣五年计划”将文化产业的开发作为重要目标之一。1994年,文化观光部设立文化产业政策局,并着手准备文化产业的法律体系;同时颁布各种文化政策综合计划,开始积极强调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亚洲金融风暴后,韩国正式提出“文化立国”的战略,韩国是继日本1995年提出“文化立国”方略后,又一个通过实施国家战略发展文化产业的国家。其先后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5年计划》等发展战略。根据5年计划,近期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战略是:集中力量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文化产品;重点培育战略性文化产业;实行“选择与集中”的基本政策;集中力量支持重点产业和重要项目。力争使国家扶持政策产生最大的整体实效,为建设文化产业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二)政府的强力扶持和推动
  韩国“文化立国”战略的顺利推进和取得的巨大成效与政府的强力扶持和推动分不开。1997年,韩国设立了“文化产业基金”,为新创办的文化企业提供贷款。1998年,韩国正式提出“文化立国”方针。1999年,韩国发布《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同年,韩国文化观光部、产业资源部、信息通讯部通力合作,建立各自下属的“游戏技术开发中心”、“游戏综合支持中心”,重点扶植游戏产业。文化观光部和产业资源部还分别设立韩国卡通形象文化产业协会(负责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