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情感八卦
中韩民众的情感交织
高女士温情感化劫匪,喊…
将爱情当作情感游戏的八…
“盛世之情感,乱世之理…
李煜词情感表达与符号选…
试论贾宝玉的情感世界
哲学思维不应与情感和想…
试论中国古典诗词中的情…
论朱淑真婚姻情感缺失性…
最新热门    
 
情感真挚心像凄迷 ——李商隐诗歌风格浅析

时间:2009-10-31 10:45:04  来源:不详
李商隐是我国唐代后期杰出的诗人,他不仅在唐代,就是在我国上下几千年的诗歌百花园中,都是一位十分有代表性的诗人。他的诗歌执著强烈,真切感人,朦胧迷离,哀艳凄婉,形象性强,诗味浓,是心灵的低吟,是命运的哀叹。千百年来,传唱不已,就是今天,人们还谱上曲子,进行歌唱。李商隐的诗歌,是我们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
  李商隐(812——858),字义山,号玉溪生,又号樊南生,原籍怀州河内人(今河南沁阳市),从祖父一代起迁居荥阳(今河南郑州荥阳市)。他的家庭,从高祖一代起,都只做过县令、县尉和州郡佐僚一类的地方官吏,而且曾祖、祖父都死得早,李商隐九岁时,他父亲李嗣又在浙西幕府中病故。他奉丧侍母由浙西返回郑州后,生活十分艰难。李商隐青少年时期就是在这样的贫困生活中度过的。寒微的处境,使他对社会生活较早地有所体察,也激励他奋发向上,“悬头苦学”,企图由科举进身,以“振兴家道”。当时,他是跟他一位堂叔父求学的,这位堂叔父长期隐居不仕,擅长古诗文和书法。在他的熏陶下,李商隐进步很快,青少年时期便在诗文方面显示出了才华:“十六能著《才论》、《圣论》,以古文出诸公间。”
  但是,李商隐生活的时代,唐王朝已有空前强大和繁荣走向衰落。安史之乱之后,地方上藩镇割据愈演愈烈,尾大不掉,公然与朝廷分庭抗礼;朝廷方面,宦官专权,“威慑朝廷,势倾海内”,他们凌驾于朝官之上,甚至操纵着皇帝的废立生死;而朝官之间也党派纷争,“是非蜂起”,以牛僧孺、李宗闵为首的牛党和以李德裕、郑覃为首的李党长期争斗不息。这样的局面使得政治昏暗,国事日非,民不聊生,各种矛盾日趋激烈,危机四伏。李商隐出身寒门,孤立无援,又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企图仕进,在政治上有一番作为,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李商隐一生经历了宪宗、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宣宗六朝。
  文宗大和三年(829),李商隐被天平军节度使令狐楚聘为幕僚,以后长期追随令狐楚。令狐楚是牛党的重要人物,宪宗时当过宰相。由于令狐楚和他的儿子令狐綯的奖誉,开成二年,李商隐登进士第。但同年冬,令狐楚去世,李商隐失去了政治依托,不得不另谋出路。
  开成三年,李商隐来到泾原节度使王茂元幕下担任幕僚。王茂元喜爱李商隐的才华,将小女儿嫁给了他。王茂元被视为李德裕一党,李商隐娶她的女儿为妻,被牛党看成转换门庭,投靠李党。令狐綯等牛党人士对期便十分的鄙薄和排斥。李商隐从此便在这朋党中挣扎过活。他除担任过太学博士和在秘书省担任过正字外,长期都是担任地方官员的幕僚,依托他人而讨生活。这中间母亲去世,妻子病故,更在精神上给他以打击。因而精神生活长期低沉抑郁,他四十七岁那年便在寂寞抑郁中离开了人世。
  由于李商隐是这样的身世和经历,他的诗歌的主体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一是关注社会、关注政治,二是感叹身世,抒发情怀,三是表达爱情,追求幸福。这三大类作品占了李商隐诗歌的绝大部分,而每一类都包含有丰富的题材。同样由于上述原因,李商隐诗歌的总体基调是伤感的,缠绵、悲伤、哀叹,同时又是真诚的、执著的、强烈的;形象是哀艳的,华艳、朦胧、凄婉、因而还表现为含蓄、蕴藉、沉郁。而在艺术上,其突出特点是象征手法的大量运用。
  我们试析被视为他的代表作之一的诗篇《锦瑟》: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明月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1)锦瑟:绘有锦绣般花纹的瑟。瑟是古代的一种乐器。(2)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