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组织文化的建设与维系
文化传统的现代价值与和…
浅谈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国版权战略对中国文化…
发展群众文化 奏响时代…
文化全球化下维护本土话…
浅探传统道德文化对法律…
论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历…
儒家道德文化与深圳特区…
群众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新热门    
 
网络文化的人文精神回归

时间:2009-11-7 11:16:05  来源:不详
摘要: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文化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并给传统文化带来了阻力与冲击。在虚拟的网络空间,人文精神的缺失也越来越严重地凸显出来,如何规范与管理,并使之兴利除弊成为一个紧迫而又艰巨的课题。因此,通过分析网络文化的特点以及网络人文精神缺失的表现,提出网络文化的人文精神回归的思考,以塑造文明的、社会的人,弘扬传统文化,倡导网络文明。
  关键词:网络文化;人文精神;回归
  
  引言
  
  20世纪90年代至今,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对全球的政治、经济、社会等诸多领域产生了广泛、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互联网络作为全新的信息载体形式,正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它不仅缩短了世界的空间距离,也为人们关注社会热点,把握时代脉搏,真切感受这个纷繁复杂而又生动的现实世界提供有益的帮助。
  网络文化已深入人们的文化生活,与家庭、学校并列成为第三种成长环境,影响着一代人的性格与品质塑造、思想与情感定型,乃至国民的精神面貌。网络文化已发展成为一种新的文化形态,它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对外宣传的新渠道。
  然而,信息网络化的发展在给人们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产生诸多新的问题。在虚拟的网络空间,人文精神的缺失也越来越严重地凸显出来,如何规范与管理,并使之兴利除弊成为一个紧迫而又艰巨的课题。
  
  1网络文化的界定及特点
  
  1.1网络文化的界定
  文化是运用技术的和美学的理念表达,以物质的时空存在方式存在,以人类物质创造为基础的一类精神创造。文化的发展受到人类社会物质发展的推动,同时超越现实的物质存在方式。
  网络文化是以网络物质的创造发展为基础的网络精神创造,是随着互联网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文化现象,它以计算机及其附属设备作为物质载体,以上网者为主体,以虚拟的空间为主要传播领域,以数字化为基本技术手段,依托发达而迅捷的信息传输系统,运用一定的语言、声响和视觉符号等,传播思想、文化、风俗民情,表达看法观点,宣泄情绪意识,是人类一种新的生存方式、活动方式和思维方式。它包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等在互联网上的延伸,也包括依托互联网产生的各种文化形态和文化现象,如网络媒体、网络出版、网络游戏、动漫游戏等。
  伴随计算机网络诞生,网络文化开始出现。电脑与网络传播已将人类带进了一个全新的社会,一个全新的时代,它丰富了人类的社会实践成果。
  1.2网络文化的特点
  1.2.1网络文化是一种时域文化
  网络文化是人、信息、文化三位一体的产物,是以计算机和通信技术融合为物质基础,以发送和接收信息为核心的一种文化。它依附于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多媒体技术,超越了地域限制,成为一种时域文化。它是信息时代的特殊文化,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借助技术手段,网络把各个不同文明拉到了同一起跑线上,打破了不同文化的地域性和时空观。而在经济全球化浪潮和当代科技成果的强力推动下,互联网超越现实社会的管理边界,跨越时间和空间,裂变式地瞬间传遍全球[1]。
  1.2.2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互动共生
  21世纪,伴随着网络传播的迅猛发展,极大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消费方式和竞争对抗方式。同时,对各个民族和国家的影响也非常深远,对传统文化的生息与发展也带来了强大的阻力和冲击。
  网络文化的发生、发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