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网络文化的人文精神回归
文化传统的现代价值与和…
浅谈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国版权战略对中国文化…
发展群众文化 奏响时代…
文化全球化下维护本土话…
浅探传统道德文化对法律…
论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历…
儒家道德文化与深圳特区…
群众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新热门    
 
组织文化的建设与维系

时间:2009-11-7 11:16:03  来源:不详

  第一章   组织文化概述

  1.1         组织文化的定义

  组织文化是指组织成员的共同价值观体系,它使组织独具特色,并区别于其他组织。这种价值观体系是组织所重视的一系列关键特征,也即是本质所在,根据最新的研究,关键特征一般可包括以下7个方面:

  1)         创新与冒险:组织在多大程度上鼓励员工创新和冒险。

  2)         注意细节:组织在多大程度上期望员工做事缜密、善于分析、注意小节。

  3)         结果定向:组织管理人员在多大程度上考虑到决策结果对组织成员的影响。

  4)         人际导向:管理决策在多大程度上考虑到决策结果对组织成员的影响。

  5)         团队定向:组织在多大程度上以团队而不是个人工作来组织活动。

  6)         进取心:员工的进取心和竞争性如何?

  7)         稳定性:组织活动重视成长的程度。

  以上7个特征构成了一个组织文化的图形,组织成员对组织的感情,在组织中做事的方式,组织成员的行为方式,都体现其中。

  1.2         组织文化的类型

  不同的企业会呈现不同的组织文化,以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按照各类企业的文化特点,组织文化可分为以下4种类型:

  1)         学习型组织文化:此类企业提倡学习,并为员工提供大量的培训,以将员工培养成各种专业人才,例如:IBM、宝洁、通用等企业就是这样的组织文化。

  2)         俱乐部型组织文化:此类企业比较重视适应、忠诚感觉和承诺,强调员工的资历及全面才能,它认为管理人员应该是通才而不是单一专业人才。例如:UPS、政府机构和军队等就是这种类型的文化。

  3)         创新型组织文化:强调冒险与创新,并提倡高产出高回报,鼓励拼搏精神。例如:软件开发类、银行投资类企业就属于这类型。

  4)         保守型组织文化:此类企业强调企业的生存,有较多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