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探传统道德文化对法律…
论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历…
儒家道德文化与深圳特区…
打造特色公益文化品牌之…
中国传统文化之文化科学…
公众文化发展模式实证研…
如何以科学发展观引导“…
浅议新时期我国消费文化…
谈信息技术对大众文化全…
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民族文…
最新热门    
 
群众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思考

时间:2009-10-26 10:54:48  来源:不详
摘要:笔者认为在未来社会的发展中,实现群众文化活动可持续发展,一定要固“四维”。 “四维”者,一曰:口味,二曰:特色,三曰:载体,四曰:品牌。从四个着力点阐述了群众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灵魂,依托,支点。为群众文化可持续发展探出一条路子。
关键词:群众文化  可持续  发展  思考 
        群众文化活动是政府保障人民群众享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的服务。群众文化活动如何持久开展,一直是困扰组织者的一个难题。笔者认为:困扰之源,在维系不全。群众文化活动可持续,必须立“四维”。“四维”者,一曰:口味,二曰:特色,三曰:载体,四曰:品牌。
        一、口味——群众文化活动可持续的基础
        口味强调的是喜爱与兴趣。社会己进入和谐发展的新时期,“以人为本”己成为时代的主题。把人民群众喜欢不喜欢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计划经济时代,群众文化活动是“官办民看”,突出的是宣传,很少考虑群众的感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之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社会呈现出人口流动性加大,社会出现“农民工”、“打工族”等流动群体;社会提倡实现个人价值,人的个性张扬,更放纵自我,更寻求体验自我的机会;社会步入休闲时代,休闲文化形式日趋多元等新特点。社会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竞争激烈,群众文化活动的主体己由以组织者为主向以群众为主转移。
        古人讲“世易时移”,“因时而化”,面对社会的变革,群众文化活动应顺应时代的发展,把探求群众口味,适应群众口味,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口味,作为活动可持续开展的根本和起点。当然,众口难调。难调也必须调。根基不牢,地动天摇。调口味打基础应从以下入手:
        首先要做“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的探口味工作。如周口市创办“周末一元剧场”,市文化局首先组织调查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商场、工地,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接触,摸准老百姓的“食性”,使活动内容、节目组织心中有数。适合群众口味的群众文化活动在这里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吸引力。据《中国文化报》报道:“2008年7月4日晚,河南省周口市,天空阴云密布,细雨飘飞。‘周末一元剧场’开演好久了,剧场门前台阶上,几位等待退票的老人坐在马扎上,仍迟迟不肯离去。剧场经理被他们的痴迷所感动,把他们请进剧场。‘小马扎搬进大剧场’,一时成为周口的新闻。”
        其次要培育兴趣。培育要从娃娃抓起。美国为提高民众的体育兴趣,1940年就在青少年中开展了休闲体育文化活动,有效的提升了人们对体育的爱好程度。我国一些地方近年开展的“戏剧进校园”、都不失为培育欣赏口味,引导欣赏方向的办法。
        二、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可持续的灵魂
        “民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