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探传统道德文化对法律…
论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历…
儒家道德文化与深圳特区…
群众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打造特色公益文化品牌之…
中国传统文化之文化科学…
如何以科学发展观引导“…
浅议新时期我国消费文化…
谈信息技术对大众文化全…
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民族文…
最新热门    
 
公众文化发展模式实证研究

时间:2009-10-26 10:54:47  来源:不详
内容摘要:公众文化是以公众为欣赏主体,同时具有娱乐功能和社会功能的文化,与大众文化、公民文化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本文以河北廊坊市为例进行实证考察,认为公众文化发展的同时由于官方和民间资源不能充分整合等原因,导致公益和市场两个领域都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并指出应构建符合城市特色的公众文化发展模式。
  关键词:公众文化 精英文化 大众文化 公民文化 发展模式
  
  公众文化的含义及特点
  
  “公众文化”一词有时会为某些地方政府或文化公司所采用,但使用频率并不高,也缺乏对这一概念的统一的定义,常常把集体的文化活动都称为公众文化,或把公众文化等同于“大众文化”等概念。本文认为公众文化应该是以公众为欣赏主体,但同时具有娱乐功能和社会功能的文化,将“公众文化”与“精英文化”、“大众文化”、“公民文化”等文化概念加以区分,来明确公众文化的特殊内涵和特点,由此说明用“公众”表示城市文化活动主体更为恰当。
  首先,与精英文化相比较,公众文化的创造主体和欣赏主体都具有普及化的特点。精英文化是由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精英所创造并欣赏的文化,创造者和欣赏者均有局限性。公众是公众文化的欣赏主体但不一定是创造主体,它既可以由普通公众所创造,也可以由精英所创造,而欣赏主体却是广大的公众群体。需要指出的是,精英文化并不等于雅文化,公众文化也不等于俗文化,二者都可以出现高雅精致之作,也可以出现粗浅简陋之笔。目前,公众文化日益成为文化的主导力量,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和我国的文化宗旨的。
  其次,与大众文化相比较,公众文化的内涵更具有广延性的特点。大众文化主要是指兴起于当代都市的,与当代大工业密切相关的,以全球化的现代传媒(特别是电子传媒)为介质大批量生产的当代文化形态,是处于消费时代或准消费时代的,由消费意识形态来筹划、引导大众的,采取时尚化运作方式的当代文化消费形态。国内学者基本沿用了国外对大众文化的界定,把它视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文化产业。而我国不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国家,所以公众文化不仅包括按照商品市场规律运作的大众文化,也包括市场之外的官方或民间提供的公益性的文化,内涵更具广延性。
  再次,与公民文化相比较,公众文化更具娱乐性的色彩。公民文化是由地域型文化、臣民型文化、参与型文化交汇而成,体现现代文化与优良传统文化的结合的政治文化。因此公民文化属于政治文化的范畴,更注重公民文化权利的实现。对社会而言,它是实现社会控制的一种重要的媒介权力;对个人而言,它是实现自我认同的一种重要途径。公众文化相对于市民文化而言,突出了公民权利的成分,但相对于公民文化而言,却更突出了娱乐性的色彩。公众文化是公民文化权利的体现,在人们日常的文化活动中以自然的形式表现出来,令参与者的身心得到愉悦。
  
  公众文化发展状况实例考察
  
  本文以河北廊坊市为例,对公众文化发展状况进行考察。廊坊市的前身安次县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成为省辖市仅有近20年的时间,所以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廊坊不是历史名城,但却地处京津之间,具有地缘优势,所以廊坊市公众文化发展呈现出来的特点,既具有一般小城市的共性,也具有廊坊本身的特性。
  廊坊公众文化发展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非市场领域,政府搭建的五个公益文化平台发挥了重大作用,包括:政府文化部门从2006年起开始建设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两馆(市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一站(乡镇文化站),采取和农村电影放映院线合作的形式进行农村电影放映;着手实现文化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