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五行学说解读中国老字号…
北京琉璃厂百年老字号难…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文…
最新热门    
 
振兴老字号当要发挥老字号的诚信经营精神

时间:2009-11-28 11:29:52  来源:不详
【摘 要】“老字号”蕴涵着传统文化和民风民俗的积淀,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财富。振兴弘扬“老字号”,对于提高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2006年商务部启动的“振兴老字号工程”,不仅是实施品牌战略、促进民族企业发展、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民族商业文化、开展诚信兴商、推动特色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振兴“老字号”应做到重于继承其精华,弘扬其特色挖掘、弘扬同时还应做到与时俱进,又要注重创新。
  【关键词】老字号 诚信
  
  2009第六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将于9月17-20日在杭州市举行。本届老字号博览会作为商务部“扩大消费、创新生活”促消费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必将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08〕134号)精神,引导和支持老字号企业开拓市场,创新发展,刺激消费新亮点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老字号”本是民间大众对一些商号的一种约定俗成的誉称。一个企业,一个商号,甚至是一块招牌,因其独特的经营方式和文化内蕴而得到大众的认可和信赖,在数十年、上百年间长盛不衰。我国前内贸部曾于1990年认定了1600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2006年4月,我国商务部启动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制定了《“中华老字号”认定规范》。根据商务部2006年《“中华老字号”认定规范(试行)》的规定,中华老字号(China Time-honored Brand)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
  世界500强企业中,老字号的比重非常大,其中就有超过1000年历史的,它们能做大做强的原因也不外乎继承了诚信、质量和特色这三大传统。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也有诸多的老字号。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东京商工调查公司于2009年8月1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目前共有百年以上老字号企业21066家。其中年代最为久远的企业是创立于公元578年的大阪市寺庙神社建筑企业金刚组,迄今已有1431年历史。为何一些企业能成为百年乃至千年的老店?这些企业的长寿秘诀在哪里?日本帝国数据库曾在4000家老企业中展开调查,请企业用一个汉字来概括长寿秘诀,排在第一位的是“信”,第二位的是“诚”。诚信就是老字号的长寿秘诀。
  
  一、诚信立业的老字号
  
  精明的商家把专业和诚信看得比金钱重要,他们努力提供给客户货真价实的东西——价格公道、用处清楚、性能可靠。他们知道自己的财富来自于顾客,所以他们总是设身处地站在用户的立场来规戒自己的行为和自己的产品。任何瑕疵和虚饰都让他们寝食难安,如梗在喉。他们知道产品的价值在于使用,他们每天不断为整个行业在思考和创造产品的使用价值,他们牢牢把握产品的使用价值,并建立了市场对他们的信任和专业价值。
  百年老字号可以说都是精明的商家。综观百年老字号,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祖传秘方”或独门绝招,靠着这些别家所生产不出来的高质量、独风味的产品,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