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我国学术期刊的分级
论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历…
论我国冥婚的历史、现状…
论我国古籍整理的几个重…
试论我国封建君主专制权…
论我国尽快建立版权补偿…
八十年来我军军事文化建…
最新热门    
 
论我军礼仪文化建设之误区及其剖析

时间:2009-12-28 10:57:12  来源:不详
【摘 要】军事礼仪文化具有塑造和维护军队良好形象,彰显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文化传统,有效提升军队“软实力”的重要作用。在文化全球化的今天,军事礼仪文化的这种作用在我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有必要对于军事礼仪文化建设现状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剖析,为军事礼仪文化创新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军事礼仪文化 误区 剖析
  
  军事礼仪文化的演变流程显示出其崎岖不平的发展道路。军事礼仪传统文化既有合理的一面,又有其不合于历史发展的弊端。现阶段军事礼仪文化是在继承传统军事礼仪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它难免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对于传统军事礼仪文化的批评和攻击,我们应该认真反思:究竟应该怎样评价传统军事礼仪文化对于现代军事礼仪文化的影响?当前在军事礼仪文化理论和实践方面存在着那些问题?只有经过认真反思,并对军事礼仪文化建设现状做一理性分析,我们才能够对其创新发展做出前瞻。
  
  一、军事礼仪文化建设误区
  
  在文化全球化的今天,我军军事礼仪文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同时由于各种文化思潮和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军事礼仪文化建设发展也存在着一些误区,只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注重军事礼仪文化的形式而忽略其内涵
  我军礼仪文化建设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盲目地追求礼仪文化的形式,而忽略了军事礼仪文化的内涵。军事礼仪文化是将军队在其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基本价值观灌输给官兵,通过教育、整合而形成的一套独特的价值体系。是影响军队整体规划发展和处理军队内、外部矛盾冲突的一系列准则和行为方式,这其中渗透和凝结着军队整体价值观念和管理理念。只有将这些理念和价值观念通过各种军事礼仪活动和形式表现出来,才是比较完整的军事礼仪文化,如果只有表层的形式而未表现出军事礼仪内在价值和理念,这样的军事礼仪文化是没有意义的,它将难以维持,所以不能形成文化推动力,对军队发展难以产生深远的影响。
  军事礼仪是一种形式,但不仅仅是形式,而是在军队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提升军人个体文化修养的关键环节。《荀子》曰:“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者,节之准也”、“强国之本”,他认为礼仪是人们言行的准则,是国家强盛的根本。此言虽有过分夸大礼仪作用之嫌,但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军事礼仪文化在导向教育官兵、改善军队对外形象、提升军队战力方面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英国大哲学家约翰·洛克说:“没有良好的礼仪,其余的一切就会被人家看成骄傲、自负、无用和愚蠢。”一支军队的现代化首先需要军人个体的现代化,军人个体的现代化需要军人素质的全面提高。人文素质是其他各种素质发展的依据、支点和纽带,是一个人立身做人的最基础的素质。军人文化素养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将军事礼仪行为规则转化为军人个体思想意识的“内化”过程以及将个体思想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外化”过程。这两个过程需要军事礼仪执行实施者长期的学习实践。实现了两个转变,也就实现了军人礼仪意识的形成,同时实现了军人个体文化素养的提升。
  2.军事礼仪文化实践误区
  许多官兵认为,军事礼仪文化就是简单的礼节礼貌,而与军队管理无甚关系。这种理解非常片面。因为军队作为一个实体性组织,不同于教会的信念共同体。军事礼仪文化对于增强军队内部的凝聚力、提升军人个体文化修养固然有着积极的作用,但这种影响不是单独发挥作用的。它渗透于军队管理体制、激励机制和一切军事活动策略中,并协同发挥作用。军队核心价值观即“军魂”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