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合肥肥西县发现一处战国…
湖南祁阳县发现西汉中晚…
西汉初期的“文质变救”…
汉初梁国的文化风景
西汉武、宣两朝的国家祀…
浅谈西藏女作家杨星火诗…
西汉中后期的思想学术特…
最新热门    
 
谈西汉初期的黄老管理实践及其现实意义

时间:2010-1-30 11:19:5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西汉  黄老管理  无为
  论文摘要:西汉初期,黄老管理实践盛极一时,并取得了社会经济全面复兴、人民生活富足、天下大定的巨大成功。深究黄老管理实践中的具体措施,主要表现为:在管理的过程控制中,强调清静无为,与民休息;在管理的原则上.强调从民之欲,宽政爱民;在管理者的道德要求上,强调谦恭俭约,以德化民。汉初黄老管理对我国当前改革公共管理模式、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公务员素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西汉初期的黄老管理实践是道家管理思想的伟大尝试。早在刘邦人驻咸阳之时,鉴于秦朝暴虐的有为管理的失败教训,张良就建议刘邦“宜缟素为资。今始人秦,即安其乐,此所谓助桀为虐”,刘邦接受建议,比较注意节俭,为后来实行黄老管理埋下了伏笔。惠帝二年,力行黄老管理而使齐国大治的曹参继萧何为相国,即把黄老管理方式推行至全国。之后,由于“文帝本修黄老之言,不甚好儒术,其治尚清静无为”,“窦太后好黄老言,不说儒术”,因此,在上层管理者的自觉遵行和提倡下,黄老管理在汉初六七十年 间盛极一时,取得了巨大成功。
  一、 清静无为,与民休息 
  基于长期战乱引发的人口锐减,经济凋敝,府库空虚等社会客观现实,汉初政府在实践 中选择了清静无为、与民休息 的黄老管理方式 。 
  黄老管理直接表现为管理者不扰民的各种无为管理举措。早在刘邦做皇帝之前,在老百姓争送其牛羊酒食犒劳士兵 时,他就不肯 接受 ,讲 “仓粟多,非乏,不欲费人”,初显其执政 之后不欲扰民而走 向黄老无为管理的端倪。惠帝和吕氏掌权时,也是主张“君臣俱欲休息于无为”。其中,曹参极其具有代表性。惠帝二年,相国萧何去世后,曹参 由齐相迁为相国。曹参不仅在临走前再三叮嘱接任者 :“以齐狱市为寄 ,慎勿扰也”,而且任相国后,亦奉为,所谓“举事无所变更,一遵萧何约束”uj4 。曹参入相三年 ,以其清静无为的管理赢得了百姓赞誉 :“萧何为法,若画一;曹参代之,守而勿失。载其清净 ,民以宁一” 文帝即位后 ,因循了惠帝 、吕后时期的清静无为的管理思想。在他的政治管理生涯的二十余年中,虚静无为可谓达到极致。既没有大兴土木的建设措施 ,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兴革举措,还没有兴师动众 的壮烈行为,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自然,以致于《史记·孝文本纪》与《汉书·文帝纪》载其事迹时也十分简略,有的年份 ,甚至无事可记 ,给史书留下了空白年代。
  从各地分封的诸侯王来看,在 中央倡导的无为管理指引下,也大都能够抱 持清静无 为的管理 方式。所谓“淮南王安为人好读书鼓琴 ,不喜弋猎狗马驰聘 ,亦欲以行阴德拊循百姓 ,流誉天下”楚元王好读诗书,梁孝王喜欢文学,广交四方文士,河间王善藏诗书,实际都是在 向世人示 以无为而治的姿态。与此同时,中央委派的王国相在辅助王国推行无为管理时更是功不可 没,如 曾任齐相 的曹参 ,高帝时的赵相周昌、先相齐后相代的傅宽,文帝时的燕相栾布、先相齐后相吴的袁盎,景帝时的鲁相田叔 、淮南相张释之 等人 ,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