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意义概念的理论基础
中西互文概念的理论渊源…
浅谈概念合成理论框架下…
反语认知的概念整合理论…
写字楼的风水概念探讨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化…
中国古典诗歌的意象概念…
“文化”概念的破学科效…
关于“族群”与“民族”…
生态概念的内涵及思想源…
最新热门    
 
谈由概念合成理论看新词“下课”

时间:2010-1-30 11:20:0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概念合成 层创结构 新词 理论解析 “下课”
  论文摘要:近年来,在心理空间理论的基础上,以Fauconnier和Turner为代表的认知语言学家们提出了合成空间理论或概念合成理论。概念合成理论的三种认知整合运作过程即组合、完善、扩展,是概念整合的核心部分,也是形成新的概念的结构。“下课”本是一教育行业的常用词,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很多领域而成为一个新词。概念合成理论可以用来解析这一新词的概念如何由相应的旧词转变而成。
   
  1. 引言 
   
  近年来,在心理空间理论的基础上,以Fauconnier和Turner为代表的认知语言学家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意义构建理论,称之为合成空间理论或概念合成理论(the conceptual blending theory或the blended space theory)。其核心思想是将概念合成看作是人类的一种基本的普遍的认知方式,它涉及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人们进行思维和活动,特别是进行创造性思维和活动时的一种认知过程。Fauconnier和Turner所提出的这个概念整合理论的多空间模型一般是4个空间的多向投射,并且在整合空间里还产生其它三个空间所不具备的层创结构。这一理论框架可以使我们深入观察和剖析一些细微的推理合成过程,而且我们还可以利用这个模型对许多语言现象进行分析揭示,例如分析揭示有些新词意义的形成与转换。 
   
  2. 概念合成理论 
   
  概念合成理论是在心理空间(mental space)理论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心理空间理论产生于Fauconnier 1985年出版的专著《心理空间》(1994年再版)。“心理空间是人们在进行思考、交谈时为了达到局部理解与行动之目的而构建的小概念包(conceptual packet)。”(Fauconnier & Turner,1998:133)心理空间可建立起一系列的概念,如时间、信念、愿望、可能性、虚拟(counterfactual)、位置、现实等。 
  概念合成理论认为,最基本的概念合成模式是由4个心理空间构成的:两个输入空间(源域和目标域空间),一个类属空间(the generic space),以及一个合成空间(the blended mental space)。两个输入空间(input mental space)的共有结构及其共有的抽象信息被投射到第三个空间,即类属空间里,它反映两个输入空间所共有的一些抽象结构与组织,并决定跨空间映射的核心内容。同时,在这两个输入心理空间的基础上,通过跨空间地匹配并有选择地投射到第四个空间,即合成空间。合成空间从两个输入空间中提取部分结构,形成层创结构(the emergent structure)。这样,这四个空间通过投射链彼此连接起来,就构成了一个概念整合网络(the conceptual integration network)(如下图1所示)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