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中国东南沿海发现一百万…
陕甘投资7300万元联手建…
广东东莞将办全国首届七…
《客家人》开播 构筑两…
裴钰:发挥文化旅游的产…
让红色文化成为网络媒体…
定型观念及其对跨文化交…
青少年认知风格发展的跨…
应对国际商务谈判中的文…
从体育文化到校园文化
最新热门    
 
文化的气脉与古歌的余韵——评阿来长篇小说《格萨尔王》

时间:2010-6-4 9:49:1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阿来 格萨尔王 文化气脉 古歌余韵
  论文摘要:阿来的长篇小说《格萨尔王》让人深深地领受到了一支浩繁巨帙的古歌在天、地、神、人之间生长的文化气象和在虚空与幻梦中流传的文化气脉,也让人感受到了藏民族文化悠远、深长的神奇魅力,而小说中所展示的古歌在现时代的终结,更如同一曲挽歌,召唤着神性的格萨尔史诗不绝如缕的袅袅余韵。
  《格萨尔王传》是藏民族的史诗,它以神话的方式记录着藏民族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民族文化的源头之水。作为藏族作家,阿来以此作为自己“重述”的对象,无疑是对自己的一次严峻的挑战。作家曾坦言自己对于这部作品的深情:“我要向民族的传统致敬”。又说,“要让人读懂西藏人的眼神”。因此,他“重述神话”的这部《格萨尔王》,在浸透着自己血肉与温热的同时,也让人深深地触摸到了这一
  浩繁巨帙的古歌源远流长的文化气脉和藏民族文化悠远、空明的神奇魅力,而小说中所展示的古歌在现时代的终结,更如同一曲挽歌,召唤着神性的格萨尔王史诗不绝如缕的袅袅余韵。
  在天、地、神、人之间生长小说以史诗的故事为线索。故事里,格萨尔诞生在辽阔无边的阿须草原:“天如八幅宝盖,地如八宝瑞莲,河水的波浪拍击着高原上那些浑圆山丘的崖石堤岸,仿佛在日夜吟诵六字真言”。在这里以及其后他所生长、生活的地方,大地在“绵长山脉上,起伏不绝的群像雄狮奔跑,穿插于高原中央的几条大河清澈浩荡,河流与山岗之间,湖泊星罗棋布,蔚蓝静谧,宝石一般闪闪发光”。而天空,“一片片飘荡不休的没有根由的云彩,就是那种幽深而又空洞的蓝,可以使忧伤和绝望具有美感的蓝”;月光,则像水一样流淌,“月亮穿行在薄薄的云彩中间,投下的阴影在丘岗上幻化不已”;而星星,每当黄昏降临的时候,便常常像棋子一样跳上天幕,“星光铮铮然落在草稞的露水之上”;蓝天下,太阳的光,会“像耀眼的光瀑一样从天中倾泻下来”,也会“像一道巨大的帘幕悬挂在远方,微微动荡”,人们甚至能够听到“阳光流淌的声音”;有时,“起风了,风吹动着树,吹动着草,一波一波的绿光翻沸不已,向着远方奔涌而去”,被风撕碎的云絮便在眼前飞掠而过……这便是史诗牛长的天地境域。
  作为一一个牧羊人,晋美常常要到人迹罕至的雪峰之下去牧羊,他餐风露宿,行走在苍茫的天地之间,独自领受着这无边的虚空,也独自承受着这浑莽的天地元气。而虚空中的磅礴之气,既滋养着他的灵魂,也威严地逼视着他对于天空的敬畏。因为,对于一个孤独而懵懂的牧羊人而言,在无边的空寂中,天地间的虚空总是呈现出~一种特别的意味,“天上的云就在天空中嗖嗖流动,泉眼里的水也汩汩有声,~一切都子像是要发生什么事情一一样,但是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有时,就只是一种特别的空洞,但空洞有时也似乎是某种富有意味的沉默,~切静默着,却又似乎暗藏着无数的玄机。
  在这样的境域中,人对于这样的一种噍,常常会产生出一种类同于宗教般的情怀,神的故事,也自然而然地在人的心中生长,“在雪山与草地之间,有很多人都曾住各种情境下与注定耍传唱千年的占歌猝然相逢”。
  这是因为,在小说家看来,史诗的生长,是人对于天地的微妙感应,一如字母表上的第一个字母的产生。“这个字念出来的声音是嗡,这个声音一起,水磨啦,风车啦,纺锤啦,经轮啦,好多能够旋转的东西就开始旋转。所有的东西都转动起来之后,整个世界也就旋转起来了”,因为,“这个字母是人类意识的源头,是诗歌的伟大母亲,就像吹动世界的最初的一股风,就像冰川尖融化出来的第一滴清泉,是一切预言的寓言,当然也是所有寓言的预言”。晋美的叔叔告诉他,当人在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