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知识管理环境下情报…
浅谈基于本体的隐性知识…
浅谈现代陶艺中的中国传…
办国学班不妨用现代大学…
中国首个自考大学生创意…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原创造…
余光中在三峡大学讲学 …
毕业照两人?洋教育严苛…
世界华语电影国际学术研…
中国环保摄影家罗红在剑…
最新热门    
 
浅谈大学城知识共享动因分析研究

时间:2010-6-25 12:24:14  来源:不详
                             作者:张海生 吴保根 黄利利

  论文关键词:知识管理 知识共享 大学城 动因
  论文摘要:大学城的创建是我国实现高等教育体制创新,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的有效途径。大学城实施知识共享有利于整合大学城的教育资源,提升大学城的核心竞争力。文章对大学城知识共享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并从大学城知识共享的外部动力和内部动力两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近几年,我国出现了一种新的高等教育发展形式——大学城。建设大学城是推动地区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要,是实现高等教育体制创新,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的有效途径。高等教育的改革是人类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全球性课题,而大学城管理则是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一个新问题。
  1大学城
  大学城作为一种高等教育现象,率先出现在英美等一些高等教育发达的国家。我国较为权威的教育大辞典把大学城解释为:围绕大学建立的社区人口一般在5万~10万,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便利的食宿、交通等条件。如意大利的波洛尼亚、英国的剑桥和牛津、日本的筑波等。在国外,自12世纪中世纪大学诞生至今,大学的发展已经走过了约900年的历程,而大学城的兴起则是2O世纪中叶以后的事。伴随着战后西方高等教育的大规模发展,一批以大学为主体、以城市为依托、产学研一体化的特殊区域相继而起,并逐步演绎为自然发展型和规划建设型两种典型的现代意义上的大学城发展模式。
  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国际化及教育发展需求的多样化,高校正面临着改革的历史重任。为了实现高等教育体制创新,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大学城的兴建应运而生。迄今,全国各地出现了5O多座大学城。国内大学城建设呈现出建设模式多样化,空间布局的密集化,建设规模超大化的特点…。由于大学城建设的硬件结构在设计时就考虑到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互补,从而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实现不同学科的交叉,更有效地实现知识创新创造了空间条件及物质条件。因此,大学城的创建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机遇。
  由于大学城是多个具有法人地位的主体,使得目前我国大学城在管理、发展、战略等方面尚存在许多问题,如,大学城的资源共享(尤其是知识共享)与开放性不够、大学城院校之间相对独立导致合作欠缺、设备和人力资源未充分利用,降低教育成本的潜力尚未挖掘,科学思想与人文精神的融合统一有待加强等等。大学城不应该是简单的大学的集合,大学城的发展要聚、要融、更要合,但在我国已建成的大学城中,资源的开放与共享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问,尤其是知识共享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大学城知识共享
  知识共享是知识管理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知识创新和知识共享是知识管理研究的两个基本方向。知识资源作为一种特殊的经济资源,只有在企业的最多数员工中得以最大程度地获取和应用后,才能发挥其经济价值,而且知识共享的过程本身即为创造新知识的过程,因此知识共享在知识型组织的知识管理中具有极大的学术意义和实践价值。Ipe(2003)认为,在组织环境下,个体之间的知识共享,就是知识源将其私有知识转化为可被他人理解、吸收和使用的知识的过程,强调共享的结果是知识源与接受方共同占有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