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大学城知识共享动因…
浅谈基于本体的隐性知识…
浅谈现代陶艺中的中国传…
浅谈企业并购文化整合研…
浅谈“和”文化在构建“…
浅谈刍议构建和谐社会中…
浅谈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大…
浅谈文化自觉与文化建设
浅谈奥运场馆建筑的后现…
浅谈从意识到方法:“文…
最新热门    
 
浅谈知识管理环境下情报学研究内容及其发展方向探析

时间:2010-6-25 12:24:3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情报学 研究内容 知识管理
  [论文摘要]文章回顾了情报学发展历程及其研究内容的演变,探讨知识管理环境下情报学研究内容发生的变化及其原因,并提出知识组织是知识管理环境下情报学研究的核心内容,同时预测情报学研究内容将向知识地图和知识创新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人类开始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国家、地区、组织和个人的发展都越来越依赖知识创新以及知识创新所带来的效益。知识管理是实现知识创新、开发知识价值的有效手段和保障,因此知识管理理念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知识经济时代一个重要的特征是知识决定竞争力,在情报学界,原来的“情报爆炸”与情报获取之间的矛盾逐渐变成知识与知识获取之间的矛盾。人们对情报有了新的要求,只提供包含有用情报的文献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于知识的需求,人们需要能够为科研、管理、决策等服务的知识。情报学是一门应用型学科,随着科研环境和用户需求的变化而及时调整自身发展。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后,为了适应学术环境和社会需求,以及有效的解决矛盾,情报学研究内容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1情报学发展历程及其研究内容的演变
  情报学是一门新兴的跨专业交叉学科,人类情报活动由来已久,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门学科。严怡民…教授认为,情报学是以作为一种普遍存在着的社会现象的情报和整个情报交流活动为研究对象,专门研究科学情报的构成和特性,以及研究科学交流全过程的规律性的科学学科,具体来说,情报学是研究有关情报的搜集、整理、存储、检索、报导服务和分析研究的原理原则与方式方法的科学。
  15世纪到19世纪末叶的近代科学技术时期,以及19世纪末叶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前期,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科学研究火热进行,并向集体化、合作化、组织化发展,科学研究成果大量涌现,从而导致科研人员无法兼顾科学研究和情报搜集,这是情报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条件。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各国对科学技术的重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科学研究越来越复杂,逐渐建立起现代化“大”科学,科研成果也以空前的速度增多,科学文献数量剧增,产生了“情报爆炸”。然而,从这些大量的文献中获取有用的情报却变得越来越困难,在这种环境下,情报学作为一门新兴的科学学科在“情报爆炸”中诞生了。
  在西方国家及中国发表的许多情报学著作都非常明确的指出了美国学者范内瓦·布什1945年在《大西洋月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诚如所思》是情报学诞生的标志,是影响信息科学发展的重要文献。《诚如所思》一文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指出了战后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是“使得那些令人困惑和混乱的知识存储更易于利用”,提出了解决人类如何利用知识的思路,其理论成果极大的启发了后世信息网络等学科的发展。《诚如所思》一文的理论性、实践性以及预见性使其理所当然的成为了情报学诞生的标志。笔者认为,情报学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1.1孕育与形成阶段
  二战以后到50年代初这一时期里,由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科技情报数量激增,情报获取难度加大,形成了“情报爆炸”与情报获取之间的尖锐矛盾,人们的情报需求发生了变化,试图解决这一矛盾,孕育产生了情报学。这一时期情报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主要是针对“情报爆炸”与情报获取困难这一现象提出思考,试图寻找解决矛盾的方法。
  1.2探索与应用阶段
  20世纪50年代到7O年代,情报学的研究重点主要是面向实际问题,研究如何解决从大量文献中获取有用的情报这一问题。特别是70年代计算机技术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