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知识管理环境下情报…
浅谈大学城知识共享动因…
浅谈现代陶艺中的中国传…
浅谈企业并购文化整合研…
浅谈“和”文化在构建“…
浅谈刍议构建和谐社会中…
浅谈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大…
浅谈文化自觉与文化建设
浅谈奥运场馆建筑的后现…
浅谈从意识到方法:“文…
最新热门    
 
浅谈基于本体的隐性知识转化研究

时间:2010-6-25 12:23:4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知识管理 隐性知识转化 本体
  论文摘要:根据当前关于知识转化的相关研究,从本体出发,提出一种基于本体的隐性知识转化框架,从而能有效地应用和共享隐性知识。这种框架由获取模块、存储模块、推理模块和传递模块组成,最后会给出一个电脑故障诊断实例来加以阐述该框架。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知识管理已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最重要的资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内部知识的利用和创新-IJ。根据知识获取和传递难易,将知识分为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j。一般而言,隐性知识能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然而,隐性知识难以用语言来表述、难以用文字言传,具有高度个体化、难以形式化的特点。因此,实现企业内隐性知识的转化和共享成为企业知识管理的核心内容,从而使知识资源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知识转化就是怎样使获取的知识能在其他情境中应用L3J。根据Teece(1977)的观点,通过国际间的技术转移,企业积累的知识远远超过它所应用到的知识¨j。要想充分利用企业所积累的知识,知识转化就显得至关重要。知识转化的能力已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直到现在,许多研究都只关注显性知识转移和利用,而对隐性知识转化的探讨寥寥无几。因此,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本体的隐性知识转化框架,其中包含四个基本模块:获取模块、存储模块、推理模块和传递模块,期望能给企业隐性知识的转化提供帮助。
  1本体和知识转化
  本体(Ontology)-词起源于哲学领域,在哲学中它的基本意思是对本质和存在的一个系统的描述。Studer等对本体的定义为。本体是共享概念模型的明确的形式化规范说明。从知识管理的角度来说,本体作为一种概念化的说明,对客观存在的概念和关系进行描述。它是通用意义上的。概念定义集’,是一个具有共同兴趣的团体对一定知识范围内的术语和规则的共识,是关于。种类和。关系的词汇表。这种词汇表,是在人们之间交换意见时所用到的共同语言。本体可用来描述和说明某一领域知识。
  本体中包括某一领域中基本概念、概念之间的关系以及概念和关系的属性的定义。由于本体可用来详细、正确地描述事物的属性,因此本体可以广泛应用于语义搜索、概念搜索、决策支持、自然语言处理、知识管理、智能数据库和电子商务等领域J。
  根据Davenport的观点,知识转化就是把知识资源转化成个人以及组织的能力L7]。Szulanski等认为,知识转化是在一些特殊情境中,信息从发送方到接受方的一个传播过程。事实中,知识会在各个层面上交流:个人之间,个人与群体之间,群体与躯体之间,群体与组织之间,组织与组织之间。知识转化的渠道可能是非正式的、正式的、个人的或非个人的等多种渠道。在知识管理中。野中郁次郎(Nonaka)和竹内广隆提出SECI模型探讨知识创新过程,其中,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的转化被分为四种基本模式:社会化(Socialization)、外化(Externalization)、综合化(Combi.nation)、内化(Inernalization)o但总的来讲,知识转化主要集中在显性知识的研究,而对隐性知识转化的钻研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研究隐性知识的转化意义重大。


  2基于本体的隐性知识转化框架
  隐性知识管理的困难就在于隐性知识的转化。本体技术可以在隐性知识转化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在知识管理中,根据Nohaka的SECI模型L9],本体可以看作是隐性知识转化的一个过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