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汉族文人对纳兰性德…
浅谈吴中文化与徐祯卿文…
试论清代桐城女性文学创…
让人性自由舒展——试析…
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在书籍…
试论电影《赤壁》对中国…
论析长安文化的定义及其…
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
略论中国传统孝文化的当…
我国古代植物文化演变与…
最新热门    
 
民族文化元素在中国西部动漫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探讨

时间:2010-11-17 11:37:55  来源:不详
摘要 中华民族由56个民族组成,中国西部四十多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则是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文化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仍然是中华文化不可缺少和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西部大开发的浪潮中,西部动漫产业也在努力的发展,迎着好兆头,民族动漫产业的发展将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 西部动漫 民族传统文化 文化传承
  
  在我国56个少数民旗中,藏、彝、苗、蒙、羌、维吾尔等四十多个少数民族在西部都有聚居区,西部是我国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她更是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宝库。从中国动漫的发展历程来看,民族传统文化元素在其中的运用可谓比比皆是,再观中国动漫在21世纪的发展蓝图,民族传统文化应成为中国动漫的创作之“魂”。西部动漫及其西部优势将成为中国动漫走向世界的主力军,可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一、中外动漫发展的足迹
  
  动漫发展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不论是欧洲的动漫还是美、日的动漫,从各自不同的发展脉络和风格来看,中国动漫的发展都在世界动漫发展史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欧洲动漫的发展一直处在一个比较好的文化环境下。欧洲拥有文学、哲学、音乐、绘画、雕塑、壁画、戏剧、舞蹈等各种艺术门类,其艺术环境滋养着欧洲动漫的发展。欧洲的动画人注重品味,始终坚持着将各门传统艺术融入动画的探索和实践,欧洲成为了继加拿大后强劲的艺术动画王国,2000年,英籍荷兰人迈克尔创作的《父与女》获得了第73届奥斯卡最佳短片动画奖,2003年法国的《美丽城三重奏》也进军奥斯卡。欧洲人在坚持自己理念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动漫道路。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历史较短,美国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由不同文化、不同种族和不同宗教的人们,经过长期的磨合形成的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这种文化下形成的动画大多取向于未来幻想和喜剧幽默,甚至取材于其他国家的历史传说和故事。科技强大的美国,到了20世纪末,大量运用数字技术与电影技术的结合。一个个鲜活的动画明星,各具特色的造型和性格特征,让美国的动漫产业一直引领着世界动漫的发展方向。比如“唐老鸭”、“米老鼠”以幽默滑稽的性格特征征服观众,而“蜘蛛侠”、“超人”则以特殊的超人能量,除恶济民的形象深入人心。当然这些动画形象承载的是美国的一种文化品质。
  东方日本民族是非常善于学习的民族,善于吸收外来民族优秀文化,20世纪60年代从我国经典动画《大闹天宫》中吸取了他们需要的营养,吸收艺术动画的长处而又强调个性,追求开拓精神,更强调东方情调,从而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他们以推出明星导演为主,公司则隐在其后,比如:手冢治虫、宫崎峻、大友克洋、押井守和金敏等导演。对于日本传统文化的推广也是无微不至,不去强调一个传说故事,但是却将他们的文化作为一种装饰贯穿其中,比如宫崎峻的《龙猫》,日本美丽的田园风光、天真的孩童让观众具有亲切感但又不失特色,最为重要的就是表现了日本青少年对于亲情的尊重,对爱的诠释,动漫甚至影响了整个日本民族,成为日本民族的精神文化和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
  我国的动漫发展历史源远流长,从二十世纪20年代开始一直到80年代中期,不仅种类繁多,内容和艺术性都远高于同一时期的日本和美国,特别是日本很多的早期动画都受到我国动画的影响,当时我国的动画是建立在我国悠久的民旅传统文化之上的,不论是动画的故事还是造型都具有浓厚的民族传统文化元素,民放传统文化无素始终影响着我国当时的功漫,以至于这种比族传统文化进而影响日本的动漫发展,8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