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中国传统章回小说中的“…
试论方文山歌词对中国传…
试论中国与希腊的神话
让人性自由舒展——试析…
试析《红楼梦》所反映的…
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在书籍…
试论鸦片战争前后中国传…
试论电影《赤壁》对中国…
略论中国传统孝文化的当…
中国传统建筑与现代设计…
最新热门    
 
中国传统侠文化研究

时间:2010-11-17 11:38:0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字:中国传统文化;侠文化;价值标准
  论文摘要:侠文化发源于中国古老大地,虽不是主流文化形态,却对中国社会和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虽然侠文化作为一把”双刃剑”不可避免有其负面性,但侠在中国人心灵世界中的强者形象影响深远,它所倡导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中蕴舍的积极因素仍值得我们借鉴。探索孕育侠文化社会背景,准确理解侠文化基本支点,积极推动侠文化的革命化改造,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意义重大。

    在中国,儒、释、道三教是文化的主流,侠文化只是一种民间色彩极浓的支流文化形态。但是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的长卷中,侠文化留下的影响堪称不可磨灭。尤其在中国封建社会漫漫长夜黑暗如磐的天幕下,劳动人民始终处于统治阶级的压迫和奴役之中,遭受社会不公的侵害,人们渴望得到拯救,侠横空出世,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也得到了人们的敬仰。此后,侠文化在民间生生不息,广为传承。
    随着历史的车轮进入了二十世纪,中国传统侠文化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特别是一批以《亮剑》、《历史的天空》、《我的兄弟叫顺溜》、《我的团长我的团》等为代表的革命英雄影视文化作品,使侠的身影与文化精髓再次闪现,并有愈演愈烈、成一时之风之势。
    那么侠文化是怎么诞生的,侠文化中的”侠”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是什么把侠文化推上现代文化的舞台?值得深思、探讨、总结。
    一、中国古代缺乏健全法制和公理的社会背景孕育了侠文化
    几千年的儒家文化,以秩序和等级来划分社会群体,规范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品质,驯化个体的欲望。然而,动荡的社会现实、战事频仍、王朝更迭的历史变迁,又往往使驯化的良民成为历史的牺牲品。
    漫漫古国的子民,无论贵族大人还是市井小民,于是开始寻找一种能够足以主宰自己命运的力量,他们把目标定位于一个”英雄”、一个”大人物”。儒家声称五百年黄河清、圣人出;道家以为一代一代地树立起至尊的天师,他们就可以通神;虔诚的下民则相信果然有皇帝是”真龙天子”……但是,他们或者为宗教,或者为政治,或者为伦常所收买,并不能成为芸芸众生心目中替他们救苦济难的”英雄”。然而,当一个具有”武.,这一强大的力量的个体,足以对抗某种社会秩序,能通过游离于常规的生活轨道获取个体的生存价值的时候,“侠”便作为人民大众的精神寄托登上了历史舞台,并被赋予了一定存在价值。拯救士民于困厄水火,使亡者存,死者生……成为了”侠”终身的追求和价值体现,’.侠”的行为和气质从此植根人心。
    《史记》的《游侠列传》比较精细地勾勒了”侠"的基本特征:”今游侠,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既己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东汉以后,史家不再为游侠立传。但是厂侠.,的形象却在文学作品中保留了下来,并且逐渐积淀成为中国人心目中的一个文化”原型,侠文化便由此而诞生。
    二、”重信守诺,以义立身”成为了理解侠文化的人格特征和价值标准的基本支点
    一是侠义人格。汉代人一般把侠理解为社会行为上的强权者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