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四大名著翻拍 新版《水…
新版红楼为何被斥“俗不…
新版《红楼梦》落下帷幕…
新版《红楼梦》:不像红…
新版《红楼梦》观众口碑…
顾农:读新版评注本《世…
刘心武:新版《红楼梦》…
陆建德:地方分离主义与…
新版《红楼梦》很“聊斋…
中央军委三局旧址修复开…
最新热门    
 
新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编播特征分析

时间:2010-11-18 11:25:11  来源:不详
摘要 本文对新版央视新闻频道为对象进行内容分析,考察其在传播符号,节目体裁,编排方式等方面的变化特征,分析改版反映出的新闻频道核心价值取向,
  关键词 新闻频道 编播特征 时效性 解释权

  
  2009年7月至8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再一次进行大规模改版。改版涉及频道和栏目包装、栏目设置、新闻编排、主持人等多个层面。央视将本次改版的效果总结为:“此次调整使新闻频道信息量增加、贴近性增强、新闻更新速度提升、深度报道和新闻评论加强、形象包装更具时代感和亲和力。”本文以新版央视新闻频道为对象,结合央视新闻频道的宏观定位,分析其在传播符号、节目体裁、编排方式等方面的变化特征,考察央视新闻频道改版效果的实现程度。
  
  一、新闻频道定位:“新闻立台”的国家台语境
  
  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传媒体系中的高端代表,其所承担的信息传播、舆论监督、公众论坛、社会公器的作用不言而喻。在收视率指向下电视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坚持“新闻立台”体现了国家级电视媒体应有的担当和气魄。有研究者指出:“创办新闻频道不仅是充分利用电视新闻传播的优势,使新闻宣传形成规模化效应,进一步发挥宏观舆论导向作用的有力举措,而且是适应世界传媒潮流、按照新闻规律办事、勇于投人世界电视新闻媒体的大竞争中,将电视新闻宣传做大做强,使中国电视台向世界级大台地位迈出的坚实一步。”央视要成为世界级大台。“新闻”是其在国内外树立权威性与公信力的最佳突破点。
  2003年5月1日,在“非典”肆虐、伊拉克战事正酣的新闻高产期,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酝酿4年多后开播。中央电视台将其新闻频道的宗旨、方针、追求分别概括为“与世界同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开播6年多来,新闻频道的多次改版也一直在力图实现这一系列的目标。但总体而言。前几次改版仍未摆脱其专题化倾向严重、栏目各自为阵、新闻资源共享程度低等不足。喻国明曾言:“央视无论形式上的改革还是实质内容上的改革,近几年都处在一种相对停滞的状态,不符合当今高速发展的社会现实,所以,它一定要变。”
  2008年,一系列让中国成为世界舆论中心的新闻事件背后,中国媒体在对外传播、国家形象传播上或被动中被妖魔化,或主动中较成功地塑造了正面形象。尤其是“5,12"大地震中,央视新闻频道在非常状态下采用了非常举措:“栏目消失了,存在的只有频道。前方记者采集的东西随时可以传到直播线上来。”这一非常举措使央视在突发事件中抢得先机,成为众多国际知名媒体的消息来源,在获得极高收视率的同时,也有效激发了民族凝聚力和民众的互助、爱国之情。央视新闻频道的开播为央视提供了一个进行24小时动态新闻直播的平台,但6年多来,以栏目为基本单位、条块分割的组织架构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这一平台功能的发挥。央视及其新闻频道在“5·12"大地震中的直播,可以看作是对既有频道管理模式与组织架构的一次突破。当我们梳理本次央视新闻频道改版的逻辑轨迹时,可以认为“5·12"大地震后新闻频道的尝试,为本次改版提供了成功经验与客观基础。
  
  二、内容分析:新版央视新闻频道编播特征考察
  
  央视新闻频道本次改版历时3周,8月18日完成。本文以新闻频道改版完成后的首个4周(2009年9月1日至9月29日)的节目为考察对象,将本次改版所涉及的频道和栏目包装、栏目设置、新闻编排等一系列变化概括为传播符号、传播形态、信息量三个方面进行编播特征的内容分析。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