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全球化语境下广告跨…
浅谈图形用户界面的文化…
浅谈关于对外汉语教学与…
浅谈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净…
试析语言不能承受之痛—…
浅谈地理科学在广告产业…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与包装…
浅谈科学共同体——学会…
浅谈我国公益性文化事业…
浅谈服饰文化信息资源的…
最新热门    
 
浅谈传媒文化中的性别角色模式化

时间:2010-12-26 13:14:4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传媒文化;性别角色;文化传播;女性角色
  论文摘要:传媒文化中的性别角色模式化是一种历史文化现象,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却没有得到学界足够的重视。文章对传媒电视与广告中呈现的性别角色做了探讨和比较,以促使传媒文化对社会性别角色的反思与重构。

    所谓模式化,是将某一个人或某一群体进行一种简单统一的归类。什么是性别角色?就个人而言,是个人透过自我的行为表示其所属的性别,或是认同社会所接受的两性行为模式的一种历程。从文化角度来说,性别角色是指个人在文化的期许下所表现出的适合男女两性的行为模式。换言之,性别角色不仅意指个人所认同的两性行为模式,也强调社会文化对这种模式的期许。随着大众媒介的普及,电视、网络、报纸、广播、卡通、杂志、电影、录像带等走进千家万户。这种新媒体不是以说教而是以“报道事实”、“提供娱乐”等形式传播文化。在丰富生活的同时,也对受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意识形态、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女性作为现代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活跃在家庭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甚至诺贝尔奖也不乏女性。但是,研究发现,传媒文化并没有完全真实地反映女性参与社会多元生活的现实,反而存在严重的性别角色模式化。
    一、性别角色在电视剧里的错位
    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特·班度拉指出,电视问世之后,人们的眼界因而拓宽,电视提供了许多符号示范的作用,使人们得以藉此学习到社会角色的扮演。人们有能力从观察他人言谈举止里,学习各种行为方式。
    电视在文化传播方面的作用是重要的,电视节目透过不同的表现方式,令剧情生动具有吸引力和娱乐效果,促使受众在收看电视剧的同时,自然地接受剧中传达的特定信息,而达到电视剧本身的导向性功能。但是,研究发现,男性在黄金时段电视剧节目中出现的次数要大大超过女性,并且往往占据着主角。女性经常被描绘为年轻、迷人、富有爱心、情绪化,而且更多是出现在爱情和家庭类的节目中,有时甚至是暴力行为的受害者。与此相反,男性则常常被描绘为强劲而有力的。这种性别角色的脸谱化在针对儿童的娱乐节目中尤其严重。例如,卡通片中的男性角色往往是无往不胜的,女性则通常是孩子般的甜蜜的花朵。一项针对国内连续剧的研究发现,无论何种类型的连续剧,即使剧中叙述的故事主题不同,但在整体的叙事结构上仍会出现相似的画面情节:男性多积极主动,开放独立,坚毅聪明;女性多保守依赖,文静柔顺,甚至愚笨懦弱。男性出现的比率和教育程度明显高于女性。而且男性多从事高阶职业,女性则相反。或将女性单纯地描述为“贤妻良母”的角色或辅助男性的角色,并因其对男性的无私奉献得到赞扬。明显地,电视媒介中的女性形象与社会现实不符,与现实社会中男性与女性的角色转变、比例分配及职业分布不符。传媒中的性别角色模式化未能如实反映社会现实生活中男性与女性角色特质的渗透与变迁,等于暗示尚处在成长时期的青少年,女性的使命只是做“贤妻良母”,女性的才能和潜质使她只会做“贤妻良母”。这种暗示的直接后果就是让青少年形成错误的性别角色观念。所以近年在女大学生中出现“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流行语就不足为奇了。

    二、性别角色在广告里的错位
   &n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