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刘延东:在新的起点上推…
试论科学需要人文精神
试论科学的“双刃剑”与…
试论科学出版物的“失真…
浅论科学不端行为现象分…
简析找回失落的“科学道…
试论学术期刊应在弘扬科…
浅析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刻…
自然科学期刊专家审稿酬…
“百工千慧——中国文物…
最新热门    
 
浅谈科学共同体——学会的社会责任

时间:2010-12-20 11:34:1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学会 科学规范 道德规范 社会责任
    论文摘要:学会在学术界和社会关系中有着重大的影响,具有独特的社会功能。科学规范是科学家进行科学活动所遵守的行为准则,而作为科学家家园的科学共同体—学会应成为科学规范的操守者,同时具有对其成员在科学规范方面有着制约和评判的功能,体现了一个社会团体的社会责任。
    学会,作为科学共同体的社会团体,具有不同于其它科学共同体和社会团体的诸多特征,如学术的权威性和民主性、成员的社会广泛性、观点的包容性等。因此,学会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在社会其它各界都有着重大的影响,有着独特的社会功能。科学规范是科学家进行科学活动所遵守的行为准则,而作为科学家家园的科学共同体—学会,应承担起科学规范的操守者和评判者的重任,只有如此,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它一个社会团体应有的社会责任。
    学会作为科学研究和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之一,以一定的形式把科学交流和科学合作组织起来,体现了学会的整体功能,同时也形成了学会内部及外部的各种伦理关系,对其成员存在着一定的制约性。因此,学会不仅包含了其个体的行为活动,而且关注集体的统一,更涉及这一组织与社会关系的协调。发挥学会功能,以学会规范其成员履行自己的义务和促进道德责任感的内化,从而使学会实现自身的科学任务和伦理任务,维护科学规范。
  一、学会应成为科学评判的权威者
    科学评价也是科学规范的评价,主要在于促进科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的相互交流,并在此基础上逐渐成为认定研究者科研成就的重要途径,促使科学研究的规范化。
    首先,学会曾是学术评价的最早组织。1665年1月和3月,英国的科学学会先后创办了两份科学杂志:一是((学者杂志》—内容繁杂,从科学的实验观察报告到一些社会信息都囊括其中;另一个是皇家学会的《哲学学报》—一份较纯粹的科学杂志,侧重于收录在皇家学会所做的实验说明。学会杂志的创立促进了科学研究的交流,使科研成果得到永久的保留。为了获得不断的稿源,皇家学会通过一些制度(如优先权)来鼓励科学家们在《哲学学报》上公布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皇家学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英国的几乎所有科学家(以及许多国外的科学家),都由纯粹的研究者角色转变了学会会员、杂志撰稿者和读者的三重角色。越来越多的研究者们打破了研究的封闭性,希望通过及时发表研究成果,使其得到权威科学家的评价。因此,皇家学会建立了论文发表的评价制度,以控制稿件的质量,保持杂志和学会的声望。从此,它不但在英国而且在欧洲大陆,被广泛地承认是一个权威性的科学家团体。许多重要的科学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如后来成为主编的奥尔登伯格说,“学会的这种公正原则和大方是非常值得称颂的,并且所有杰出的人都会得到鼓励尽可能地通报他们的知识和发现”。因此,默顿指出,“在确立它为一个权威性的科学团体的合法性的过程中,皇家学会逐渐形成了为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提供证实的规范和社会安排。由此,学会开创了现代学术评价的先河。
    其次,学会评价具有超越性。在科学评价中,由于存在着价值判断等主观性的倾向,出现差异和争议也是在所难免,尤其人文社会科学更是如此。正如科学哲学家内格尔所说:“社会科学却经常产生这一现象,即社会科学是那些进行无休无止的交锋的思想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