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生物进化观点对人们…
试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
试论汉代的酒文化
试论现代品牌名称中的传…
试论中国传统调解制度与…
试论由《人间词话》中的…
试论《理想国》中伦理思…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
最新热门    
 
试论非言语传播中的体态语性别差异文化研究

时间:2011-11-1 12:04:4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非言语传播 体态语 性别差异 文化 
  论文摘要:体态语在交际中具有重要作用,但同时存在着性别差异。在体态语交际中,男女两性在目光语、面部表情、姿势、体触、空间语等方面都有所不同。此次研究试图从性别差异文化视角、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探讨和分析男女性别之间在体态语行为方面存在的差异,并揭示形成这些差异的原因,以期促进跨性别交际的顺利进行。 
   
  一、研究背景和意义 
  人们在交际时,除了运用语言手段传播信息,还要调动表情、动作、服饰、时间、空间等手段来进行沟通。这些语言之外的交际手段,我们称为非言语沟通手段,其中体态语就是非言语传播研究的主要领域。体态语指“人的身体各部位的行为动作,表现为说话时的身姿、手势、表情等。”性别差异文化指“社会为不同性别所规定的信仰,价值和行为的体系”。上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妇女解放运动的推进及美国社会语言学的发展,性别语言差异越来越受到语言学家的关注。国内对于体态语的研究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主要集中在对体态语的介绍,中西体态语对比,体态语教学等方面,然而对于体态语表现出来的性别差异极少涉及,起步比较晚。 
  本研究试图把体态语研究与性别差异研究结合起来,这对于非言语交际的研究和性别差异文化的研究都是一个新的尝试和突破;同时了解和研究体态语性别差异,可以避免语用失误及跨性别交际冲突,更好地构建和[注: 建和在历史上被用作几个政权的年号。]谐的交际环境。 
  二、研究问题和方法 
  1.研究问题 
   为调查体态语方面的性别差异,本文试图研究以下三个问题:人们是否认识到在体态语交际方面存在性别差异?男性和女性在体态语交际方面存在哪些差异?在日常交际中应该如何防止和消除性别差异所引起的误解?针对体态语不同的表现形式:目光、表情、姿势、体触、空间等调查其差异并分析深层原因。 
  2.研究方法 
  本研究运用了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法。为方便取样,选取调查者所在高校260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性别的在校大学生和20名不同性别的大学教师展开调查。剔除无效问卷之后,总共回收问卷248份。选择被调查对象时,同时考虑了男女比例以及专业等因素,学生年龄都在19~23岁之间,教师年龄在23~45岁之间。所有的调查对象都参加了关于体态语性别差异的问卷调查,通过对选取的20名大学教师进行调查,从更高层次上调查大学教师关于体态语性别差异的认知情况。随后采用Excel、SPSS等工具处理分析数据得出相应的分析报告。 
  问卷设计有17题,其中体态语认知2项、目光3项、表情3项、姿势6项、体触2 项、空间1项。每题三个选项A、同意;B、不同意;C、不清楚。 
  三、调查结果分析 
  体态语性别差异的认知有两项:在人际交往中,性别不同体态语的表现形式也不同;体态语性别差异是由社会角色和社会规范所决定的。 
  调查结果及分析:91%的受调者承认性别不同体态语也不同,这说明人们已经认识到体态语中确实存在着性别差异。而对于第二项,有69%的调查者表示同意,有21%的人表示不太清[注: 简介历史上曾有几个朝代的年号为太清: 1.太清_(前凉):十六国前凉张天锡时的年号 2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