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
试论非言语传播中的体态…
试论汉代的酒文化
试论现代品牌名称中的传…
试论中国传统调解制度与…
试论由《人间词话》中的…
试论《理想国》中伦理思…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
最新热门    
 
试论生物进化观点对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

时间:2011-11-1 12:04:54  来源:不详
生物进化论不仅是生物学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基础理论,也是对人们的自然观和世界观有着重要影响的理论。以自然选择学说为核心的综合进化理论,深入地揭示了生物繁衍过程中物种形成和更替的原理,指出生物进化的实质是种群基因库在环境的选择作用下的定向改变,反映出生物与环境的发展变化和对立统一。学生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不仅可以了解生物进化理论的发展,进一步树立生物进化的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而且能够通过学习进化理论的发展过程,加深对科学本质的理解和感悟。
  第1节《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由来》包括三部分内容:拉马克的进化学说、达尔文[注: 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2.12—1882.4.19)英国的博物学家,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的自然选择学说。教材中之所以选取拉马克和达尔文进化理论的内容,并作为第1节来安排,主要是出于以下考虑。第一,现代生物进化理论并非无源之水,而是在原有进化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介绍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由来,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解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第二,介绍生物进化理论的发展过程,分析拉马克和达尔文的进化理论的重要贡献和历史局限性,有助于学生理解科学不是一个静态的体系,而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在科学领域没有终极真理,存在质疑和争论不仅是正常的,而且能促进科学的进步。教学中可以通过摘录如下的关于进化的材料让同学们阅读分析,让同学们探究每一次大的发现可能会产生的重大人[注: 大人是旧时称地位高的官长。-daren]类思想变化。
  材料一:在达尔文以前,人们相信,人类及人类的特性,特别是智力、精神和道德等方面的特性是上帝创造和赋予的。如果有人认为人和某种动物之间存在亲缘关系,就会被视为对上帝的亵渎和对人类自身尊严的伤害。
  材料二:关于人脑结构的争论:解剖学家欧文[注: 1997年,欧文首次代表利物浦队出场便攻入一球,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成为英格兰足坛最炙手可热的球星和英格兰多年以来涌现出来的最耀眼的天才之一。]认为:在人脑中被称为海马的脑回是人脑独有的结构,它仅仅存在于人脑而不存在于猿脑和其他灵长类的脑中。海马回成为人类独有的标准。人类因为有了海马回,而超越了猿及其他动物,在人和猿之间不存在连续性的问题。而解剖学家赫胥黎指出:所有猿都有海马回。他指出:人与猿在身体构造上惊人的相似,又都有差异。
  材料三:进入20世纪,许多人类学家仍然迷恋人的超自然地位,总想找到不同其他动物的进化规律,他们似乎是没有犹豫地接受了这样两种观念:其一是在人类进化过程中,首先发生变化的是脑的完善,脑起着人类进化的作用;是脑的逐渐完善和心智结构的建立使猿成为人的。其二是进化即进步的观念,认为进化和进步是同一事物。人类进化就是人类的始祖稳定地、不可避免地上升到更富有智力的阶段,智人是命定要达到的进化的最终目的。
  材料四:到了20世纪60年代,许多人类学家主张人和猿来自2000多万年森林古猿科,对于究竟来自哪一个时期的哪一种森林古猿,利用DNA分子杂交等分子生物学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