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经济发展视域下的文化崛…
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现状探…
谈高校班级文化建设的实…
校企合作的文化支撑及文…
浅谈文化自觉:体育教师…
网络文化背景下当代青年…
构建学校体育文化品牌的…
我国茶文化公关传播的意…
绥化寒地黑土文化产业的…
浅论社会资源之文化软实…
最新热门    
 
文化产业改革创新的实证研究

时间:2011-11-1 12:04:46  来源:不详
    摘要:文化体制改革后,影剧院需要重新审视自身所处的外部社会环境、市场竞争态势、自身资源状况等诸多因素,以便确定发展战略。只有雷厉风行地执行发展战略,从体制、机制上下工夫,设计出一套确实可行的制度,影剧院才能获得新生。
  关键词:影剧院;改革;创新;文化产业
 
  近些年,在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泉州[注: 泉州市-泉州,又称鲤城、刺桐城、温陵,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是福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经济总量连续9年名列全省第一,是福建经济中心。]影剧院坚持以“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为目标,勇于改革、果断决策。2009年,省中兴电影院线公司授予泉州影剧院“2009年贺岁档优秀国产影片展映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0年,泉州影剧院荣获“第四届(2008—2009年度)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光荣称号;2011年1月,泉州影剧院荣获“2007—2010年度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一、理清思路,找准定位
  泉州影剧院五十年风雨兼程,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变革的年代,见证了中国影艺业的兴衰。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初,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较为薄弱,文化基础设施少。在文化娱乐品种相对单一,文化产品供给难以满足需求的情况下,电影行业是卖方市场,显得异常活跃[注: 基本资料 活跃 Husle (1975) 导演:罗伯特·奥尔德里奇 Robert Aldrich主演:佛莱德·威拉特 Fred Willard伯特·雷诺兹Burt Reynolds凯瑟琳·德纳芙 C-]和繁荣。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随着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社会进步,政府加大对公共文化的投入,网络、电视、休闲娱乐等消费方式呈多元化趋势,电影行业由卖方市场逐渐向买方市场转变。
  2008年下半年,泉州影剧院谨遵泉州市政府潘燕燕副市长到院调研时强调破除“五旧”(旧的观念、旧的经验、旧的制度、旧的框框、旧的套套)的指示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着手摸家底、找症结,下决心进行改革。三年[注: 电影 三年电影名:三年导 演:赵明编 剧:葛琴主 演:张瑞芳项埅舒适柏李蓝谷上 映:1954年地 区:中国大陆颜 色:黑白类 型:剧情片三年 (1954)故事梗概1950年2月,]来,泉州影剧院先后确立了“精兵简政、开源节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全院工作,建章立制,开拓创新,致力和谐单位建设”、“项目带动、合理安排、适时调整、奋力发展”的工作思路,为改革创新工作理清了思路,找准了定位。
  二、抓住关键,着力改革
  1.实施精兵简政。2008年6月底,泉州影剧院员工多达37人,其中在编正式员工19人、临时员工18人,设立“一室四部”,在编19人中9人为中层以上干部,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泉州影剧院及时调整队伍结构,按需定岗、定职,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