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符号…
杨明伟:周恩来处理“跃…
“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雨…
“南澳Ⅰ号”又出水逾2…
“南澳1号”水下考古发…
“南澳Ⅰ号”二次发掘 …
“南海Ⅰ号”棘手问题多…
广东汕头“南澳I号”沉…
“南海I号”二次考古试…
中国文化海外热的冷思考…
最新热门    
 
“符号”视野下的纹身研究

时间:2011-11-1 12:04:51  来源:不详

【摘要】在大众文化和“泛裸体”时代的背景下,纹身带着现代特有的空间性和都市特征,冲击着大众视觉。多元化社会和现代价值观念使纹身在相互交融中逐渐演绎着社会意识形态,纹身绝不是单纯附着于身体的图案,俨然成为都市时尚的标记与符号,并成为自我肯定的一种文化象征。
  【关键字】纹身;身体;符号
  
  作为以身体为载体的纹身,是在刻意表现意识,还是在追逐时尚潮流?有许多青年人借此宣誓自由与分离,他们或多或少受到空间地域环境的影响,或因崇拜某人进行模仿;身体上绘刻图案可以让人变得鲜活而自尊,从而纪念人生的重要阶段、重要事件的开始或者结束。基于人类自身生存的思考和全球化互为渗透的文化现象,纹身产生的原因也在不断建构。以身体为媒介的纹身,更是在人的身体与外界之间架构起一座跨越传统界限的意义桥梁,形成一个全新的视觉的空间格局。
  1 纹身的内涵、发展与意义研究
  纹身是一种使用染料或其他难以去除痕迹的颜料在皮肤上刺入图画的边缘文化形态。是一种改变身体原有自然特征或属性,带有装饰性或实用性的一种标志性体系。
  从概念中不难看出,纹身者必然忍痛伤身,但这并没有影响到纹身发展,甚至于[注: 甚至于 拼音: 解释: 1.犹甚而至于。-shenzhiyu]这种特殊的血腥,带有某种特殊的意味,变得愈发强烈与刺激。人类对自身血肉之躯的兴趣由来已久,当我们共同的祖先以鬓插翎羽,纹身鲸面呈现于世时,作为一种文化形态,纹身向我们展示着丰富多彩的历史遗迹。纹身的发源地和时间已无从考证,在身上纹日月山川或虫犬羊兽,却来自于原始人类的图腾崇拜。古代阿拉伯[注: 阿拉伯,可指阿拉伯民族,也可指阿拉伯世界。阿拉伯民族起源于闪米特民族,血统上与犹太人相近。阿拉伯世界泛指阿拉伯民族居住的地区,阿拉伯国家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游牧民族为了驱邪纹刻图案,一些部落或民族作为“成人礼”世代相传,中国的彝族至今还保留了纹绘图身举行仪式的风俗。“那个每时每刻寄居在皮肤、血脉、骨骼、神经中的,如同电波般地灵魂,以一种非语言的方式诉说着人的体验,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与幻想。”
  谈到纹身,较为传统的认识是黑社会、流氓地痞和坏女人,令人谈纹色变。罗马大学人类学家亚历山德拉•卡斯泰拉尼说:“光头党喜欢这些图案绝非偶然,这与他们种族和文化的共同渊源有关”。 作为表达文化认同和社会参与的基本层面,纹身长期被认为具有确定的仪式化意义,在不断尝试和拓展疤痕中,一些单纯的族群信任与忠诚仪式化界限逐渐模糊,把自然的、无声的身体变成积极的,具有象征意义的交流媒介成为必然。
  1891年电动纹身机问世,20世纪70年代纹身出现在艺术家的作品中,至此纹身与时尚、流行、艺术就有了不解之缘。纹身已经不再是坏蛋、罪犯、妓女和军人的专利,上个世纪70年代的“暴走族”,80年代的“朋克”,纹身同蓄长发的男人,穿破牛仔服或者留刺猬头属于形同的形态。逐渐的原有的大众抵触、对抗意义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流行趣味,带着某种刺激意味的离经叛道。90年代风靡一时的香港电影《古惑仔》,其中黑社会美学,充斥着痛苦、焦灼与抗争,而那些“英雄”们身上总绘刻触目惊心的纹身;明星刘德华在千禧龙演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