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历代皇帝长寿者不多 短
追随还是合作:末代港督
唐代皇帝业余爱好:玄宗
历代皇帝长寿者不多 短
宋代皇帝爱簪花(图)
末代“皇储”讲述溥仪在
《历代君鉴》:古代皇帝
末代帝师庄士敦:回苏格
听两位“皇姑”讲述她们
秦始皇第二任丞相昌平君
最新热门    
 
末代皇姑金志坚:皇家进膳给我们留下了胃病

时间:2009-10-23 11:01:40  来源::《纵横》2006年第10期
金志坚晚年
金志坚晚年

本文摘自:《纵横》2006年第10期  作者:谢韫怀

2004年8月9日上午10点,在北京市八宝山人民公墓菊花厅,100多位吊唁者向83岁老人爱新觉罗·韫欢的遗体告别。老人生前就瘦小,经过数月胃癌病痛的折磨,更加嶙峋。她是一位普通的老人,从事了一辈子小学教师的工作,她又是一位不平凡的人!我们知道中国封建社会有非常漫长的历史,翻开庞大而且绵延长达200多年的清室世系表,我们看到最后一个皇帝是溥仪,而最后出生的皇族成员则是溥仪的七妹爱新觉罗·韫欢(金志坚)。随着金志坚的去世,中国数千年皇室的最后一位皇姑也走向了天国。

在人们想象中,皇姑总该有点排场和气派,有着不可能从身上完全消失的皇室成员味儿,其实不然,她去世前就住在北京方庄一幢普通居民楼里,性格善良,脾气温和,解放后当过教导主任、模范工作者。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特别提到这位七妹与四弟、六妹没有去过伪“满洲国”,还说,我“几个妹夫不是伪满军官,就是伪政权的官吏,只有六妹夫和七妹夫是两个规规矩矩的读书人”。当然,那些曾经做过伪官吏的皇族成员早已回到了人民的队伍了,但是,像七妹韫欢这样一位一直依靠自己劳动谋生的“皇姑”,是怎样度过那些富贵与艰难都曾有过的日子呢?她的离去也带走了一段珍贵的历史……

作为一个平民,我与她有过20多年的交往,她是我母亲的好朋友,她的离去使我母亲和我都陷入了悲伤,我们都感到,七格格是个罕见的好人。

七格格的父亲母亲

七格格金志坚家族的显赫在封建王朝是无以伦比的,她的大哥是宣统皇帝溥仪,她的伯父是光绪皇帝,她的父亲载沣是晚清的摄政王。

金志坚的父亲载沣是个有争议的人物,有的电视剧至今把他视为顽固的保守势力,但是不少史学家对此有不同的评价。载沣至少有一点值得称道,就是在历史的某些紧要关头急流勇退,这样的权力人物往往更能给历史的良性发展带来机遇。

1908年11月,光绪与西太后同时病危。西太后慈禧在福昌殿病榻前,召见了军机大臣载沣、张之洞和世续等人,商议立嗣。慈禧之意是立三岁的溥仪为帝,由其生父载沣为监国摄政王。西太后死后半个月,阴历十一月九日,末代皇帝溥仪在生父载沣的陪同下举行了“登极大典”。尽管“儿皇帝”只是个摆设,载沣成了实际的掌权者,但由于有慈禧的遗诏在,载沣虽大权在手,仍不免受制于隆裕太后,而载泽、溥伦等人也因此敢恃隆裕之势而横行无忌。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面对如火燎原、势如破竹的革命浪潮,奉命应变的清朝满族陆军屡屡失利,告急文书纷纷飞来。载沣自感大势已去,清廷已无法有效地统治这个国家了。与其继续流血生灵涂炭,还不如自己引身而退,将国家交给革命党人。在隆裕皇太后主持的御前会议上,曾多次商讨反对革命的策略,载沣表现相当冷漠。因为载沣并不是一个保守派,在清朝遗族中,载沣是一个能较快接受新事物的人。他是遗老遗少中最早剪去辫子,安装电灯电话、穿西服、买汽车的人物之一。这与他出使德国,接受过新思想有关。他的这些举动,自然引起一些守旧王公大臣们的不满,甚至有人骂他“忘本”。十二月三十日,载沣毅然下了罪己诏,解散皇族内阁,将所有罪责都揽到自己头上,只希望国家能够恢复正常秩序。次日,以隆裕太后为首的清廷任命袁世凯为内阁总理大臣,全权组阁。不久,卸任的载沣,以醇亲王的名义退归藩邸,结束了他短暂且备受煎熬的三年当国生涯,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清帝逊位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