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冯佐哲简议中日两国饮食
唐太宗靠什么造就了 贞
——贞观圣主,一代朝君
何谓贞观之治?
贞观王朝因何成为中国古
唐朝历史上的黄金时代贞
什么是贞观之治?
唐太宗和 贞观之治
唐太宗靠什么造就了 贞
贞观王朝因何成为中国的
最新热门    
 
贞观之治:一场形式主义的乌托邦

时间:2009-11-7 10:52:43  来源:不详

武德九年(626年)十月,登基不过三个月的唐太宗李世民,主持召开了一场由大部分要臣参加的御前政论会议。会议讨论的主题是“自古理政得失”,目的是希望找出一条适合本朝发展的路线方针。

刚刚从关东地区巡视回来的魏征在会上信心满满地说:“正如饿极了的人很愿意吃东西,大乱之后百姓也更愿意接受教化。只要上下同心,按照圣哲的教导行事,几个月就能见效。要是两三年才见效,那就是失职!”

名儒封德彝对此却很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夏、商、周三代之后,人心日渐浇薄,故秦朝重用法律,汉代推崇霸道。不是秦、汉的君主不想教化百姓,而是教化不了。封德彝们的结论是:“魏征一介书生,不识时务,若相信他的邪说,必会祸乱国家。”

这场著名的辩论,最终是魏征获得了胜利。许多年以后,唐太宗发自肺腑地感叹道:“我之所以取得如此光辉的成就,全是魏征的功劳。”又过了许多年,历史学家们在总结过往的经验教训时,激动不已地呼喊出了这个名词:“贞观之治”!

历史学家们激动不已,历史却沉默不语。

在这沉默不语的历史背后,有这样一连串数字:

西汉初年,全国百姓户口为300万上下,人口约1400万。(《中国人口史》)

光武帝去世时(57年),全国户口为427.9634万,人口2100.7820万。(《续汉书·郡国志》)

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年),户口数为245.9840万,人口数1616.3863万。(《晋书》)

贞观初年,户口不及300万。(《通典》)

……

在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另一连串璀璨的名词:文景之治、光武中兴、太康之治、贞观之治……

漫长的800年里,这些几乎永恒不变的数字,简直平静得令人窒息。

为了可以把这条残酷的脉络表述得更清晰一些,下面这一连串数字也是必不可少的:

秦始皇统一全国时,人口数约为4000万。(《中国人口史》)

汉平帝元始二年(2年),全国户口数1223.3062万,人口数5959.4879万。(《汉书·地理志》)

汉桓帝永寿二年(156年),全国户口数大约1067.7690万,人口数5647.6856万。(《续汉书·郡国志》)

隋炀帝大业五年(609年),全国户口数大约890.7536万,人口数4601.9956万。(《通典》)

在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另一连串灾难性的名词:秦末大乱、绿林赤眉之乱、黄巾之乱、隋末大乱、安史之乱……

历史永远是理性的,甚至永远是符合数学逻辑的。

从秦汉到隋唐,近千年的漫长时光里,人口的生殖力与土地的生产力之间,一直都在作殊死搏斗。在长江以南的广大地区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的前提下,中国的大多数人口一直都集中在古老的黄河流域。耕地一直都是有限的,农作物品质也一直没有什么改进。无论这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先民们如何披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