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三国第一伯乐司马徽:为
揭秘三国时期一场因“禁
北宋时《三国志》险被禁
三国时谁使用过“空城计
实施拓国战略 日本30年
三国时期只有谁能把老百
三国英雄为何不可取:打
三国流行凶悍酒风 喜欢
导致汉末天下三分的祸首
三国时的名医华佗并非曹
最新热门    
 
三国战将高顺:关羽夏侯惇等人均是其手下败将

时间:2013-03-11 13:38:0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个曾经力压张辽一头的高顺,确实也是一位有两把刷子的人物。正因“陷阵营”的强悍,名将关羽、夏侯惇[注: 夏侯惇是曹操同族兄弟,自小学习枪棒,性格刚烈,武艺过人,在曹操起兵时率众来投,从此随曹操南征北战。夏侯惇在征讨吕布之际,]在小规模的遭遇战中均成了高顺的手下败将。

本文摘自《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作者:白马晋一,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提起高顺,就不得不提张辽。就是张辽这位威震逍遥津打得孙权满地找牙的名将,在若干年前居然还只是给高顺打个副手的份。不过,在那个时候他们的领导吕布还很风光。

当然,这个曾经力压张辽一头的高顺,确实也是一位有两把刷子的人物。我们先来看一下裴松之注解的《三国志》:“顺为人清白,有威严,不饮酒,不受馈。所将七百余兵,号为千人,铠甲、斗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名为陷阵营。”

“陷阵之志,有死无生,有去无回,有我无敌”,军规严密的“陷阵营”在性质上应该有点类似现代的“海豹突击队”。WWW.LSQn.Cn正因“陷阵营”的强悍,名将关羽、夏侯惇在小规模的遭遇战中均成了高顺的手下败将。只可惜,高顺生不逢时,他的领导吕布是个轻率的人。高顺曾经经常劝谏吕布说:“凡是破家亡国的君主,并不是手下没有忠臣和能臣,是因为君主不能用人。将军每次的言行举动,都不肯深思熟虑,在事后却推诿于‘失误’,将军的这种失误太多了。”

不过,对于高顺的忠言逆耳,吕布全当了耳边风,最后导致了在同曹操交战中全军覆没。破关后,同样沦为阶下囚的三位名将的气节也全然不同,吕布乞求生机不得;张辽在一番思想斗争后降了曹操;只有高顺,拒不投降,最后以身殉主。替高顺惋惜的是,为了吕布这样一个不值得去卖命的领导,一流战将就这般将星陨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