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在日本做尼姑为何命苦:
日本外务省官员:1970年
揭秘日本五大“政治家族
二战后日本成立“国家卖
日本逃兵在中国赎罪70年
日本前首相小泉祖父是黑
日本前首相曾要求美必要
战败后的日本知识分子:
1951年四成日本国民参与
日本教授谈南京大屠杀:
最新热门    
 
日本居民曾义救俄罗斯残兵 对马海峡边树碑彰义举

时间:2012-4-26 10:30:4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树立说明牌只是纪念活动的其中一部分,据倡议树立说明牌的市民团体介绍,他们还计划在这两块说明牌旁边竖起一块纪念碑,以纪念当时阿奈珥泊海岸附近的日本居民救护这批俄罗斯海军残兵的义举。

对马海峡图景(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日本居民曾义救俄罗斯残兵 对马海峡边树碑彰显义举》

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有史以来,战争一直是国家之间的游戏,对于普通民众而言,人性和互助才是永恒的主题。

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日本长崎县对马市上对马町殿崎地区的“阿奈珥泊”海岸上,当地居民竖起了两块历史遗迹说明牌。根据说明牌的内容,这里原来是日俄战争[注: 日俄战争是指1904-1905年间(清朝光绪三十年至三十一年)﹐日本和沙皇俄国重新瓜分中国东北和朝鲜﹐进而争夺亚洲及太平洋霸权的帝国主义战争。]期间对马大海战中残存的俄罗斯海军士[注: 名称 :军士 解释 有的国家称为士官,是低于军官高于士兵的一等军衔称号。军士一词源自拉丁语“职务”,常用于军事人员。法国首先于l5世纪将军士作为军衔,授予业务熟练的有经验的士兵。]兵登岸地点。

树立说明牌只是纪念活动的其中一部分,据倡议树立说明牌的市民团体介绍,他们还计划在这两块说明牌旁边竖起一块纪念碑,以纪念当时阿奈珥泊海岸附近的日本居民救护这批俄罗斯海军残兵的义举。石碑将于5月26日举行揭幕式,届时还会为逝者举办祭奠仪式。

1905年5月27、28日,日俄双方在日本对马海域发生激烈海战,在日本联合舰队的攻击下,俄罗斯一级巡洋舰“弗拉基米尔[注: 弗拉基米尔在俄罗斯西部。面积2.9万平方公里。人口163.8万(1987),俄罗斯人为主。1944年8月设州,首府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在距离对马约12公里海域沉没。舰上约560名乘员中143人乘坐4艘救生船逃到了阿奈珥泊,得以生还。阿奈珥泊当地居民将这些生还的俄罗斯军队残兵带到自己家中,为他们治伤,给他们食物等,悉心照顾。为了纪念这一段历史,当地居民在1912年5月树立起了一座石碑。

但是随着多年来风雨的侵蚀,石碑上的文字已经难以辨识,因此,2010年4月,8名当地有识之士成立“殿崎纪念碑建立百周年纪念事业”实行委员会,决定借纪念碑树立100周年之机,在原来石碑的位置设置新的纪念碑,并为纪念碑制作专门的说明。

目前,委员会成员正在制作有关介绍日俄战争期间对马大海战的相关背景以及当地居民如何在战争中献身的相关资料,并计划待资料完成后向上对马町的中小学校分发,以便于让当地孩子们能够清晰地了解这段历史。

实行委员会委员长犬束俊治表示“希望能够在对马市的支持下进一步对俄军残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