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纳粹为何屠戮犹太人:团
难解史上犹太人:为何走
48%德国人认为德总理为
希特勒统治德国时哪个国
军情六处:首任掌门自断
二战德军如何支撑战争 
波兰辛德勒:曾救2500名
为何盟国在二战时对犹太
拿破仑的罪行:丑陋的种
何凤山:或是二战时解救
最新热门    
 
犹太裔学者:犹太长老会曾经参与过纳粹屠犹

时间:2012-5-29 12:10:4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作为一个犹太人,阿伦特以惊人的勇气指出,犹太长老会曾经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参与过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如果没有犹太领袖协助纳粹完成对犹太人的统计、编号、集中、监管、动员、运送等工作,尽管犹太人被驱逐和屠杀的命运不可能改变,但受害者的人数不可能高达六百万。

作者简介:汉娜·阿伦特(HannahArendt,1906年10月14日—1975年12月4日),原籍德国,20世纪最伟大、最具原创性的思想家、政治理论家之一。

本文摘自《天涯》杂志2006年06期 作者:李茂增 原题为:大屠杀:民族灾难还是人类悲剧?

2005年1月27日下午,波兰上西里西亚的奥斯维辛小镇,寒风凛冽,阴霾密布,肆虐的雪花漫天飞舞,寄托哀思的烛光随风摇曳,包括四十多个国家的元首政要在内的成千上万纪念者麋集于此,以纪念这座前纳粹最大的死亡集中营[注: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太平洋战争后,为补充战争消耗,疯狂掠夺中国的矿产资源。他们把从东南亚各战场上俘获的战俘押送到海南岛,强迫他们从事繁重的采矿劳动。]解放六十周年以及反法西斯[注: 法西斯(英语:fascism;德语:Faschismus)是一种国家民族主义的政治运动。类似的政治运动,包含了纳粹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蔓延整个欧洲。]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两点三十分,随着一辆闷罐火车长鸣着沉重的汽笛缓缓驶进,纪念活动在令人窒息的气氛中揭开了序幕。

在波兰文化部长致开幕词之后,三位已是髦耋老人的集中营幸存者相继发言,向与会者,也向全世界讲述了纳粹在集中营犯下的令人发指的暴行,以及这些暴行为自己、家人乃至整个民族带来的不可弥补的创伤。

然后是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分别发表讲话,谴责纳粹的滔天罪行,向死难者致敬,呼吁人们牢记历史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纪念活动的高潮是最后的宗教祈祷仪式,在庄严肃穆的犹太教[注: 犹太教是世界三大一神信仰中,最早而且最古老的宗教,也是犹太民族的生活方式及信仰。犹太教的主要诫命与教义,来自托辣,即圣经的前五卷书。]哀悼与祈祷声中,在场的所有人无不神色凝重、潸然泪下。

纪念的意义在于通过回忆和反思来澄清历史真相,为后人提供借鉴。然而由于纪念活动往往着眼于易于象征化、仪式化的事件,那些不合常例、横生枝节的事件就往往在有意无意中被忽略,因而在某些历史事件被清晰地重构起来的同时,另外一些历史事件却恰恰有可能因此而被遮蔽和遗忘。比如,在诸多的纪念活动中,犹太人的苦难就被高度仪式化了。

众所周知,在二战中,有众多的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然而只有犹太人的苦难成了今天几乎所有纪念活动最核心,甚至是唯一的主题。在奥斯维辛纪念活动中,三位集中营的幸存者全都是犹太人;以色列总统在东道国元首和作为解放奥斯维辛的正义力量之代表的普京总统之后讲话,其作为二战中受害最大民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