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爱因斯坦工资开低价 别
爱因斯坦恋上表妹 拒绝
档案显示爱因斯坦成绩并
纳粹德国名将曼斯坦因:
爱因斯坦风流成性:至少
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为何
1950年代克格勃计划暗杀
爱因斯坦到底有多“左”
巴基斯坦空军3架枭龙战
我军出境演习 “和平使
最新热门    
 
爱因斯坦面对记者:饶了我去烧别人房子吧

时间:2012-7-5 12:10:1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爱因斯坦[注: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德裔美国物理学家(拥有瑞士国籍),]于1931年11月17日写了一封回信,附言为:求求你啊,圣弗罗里安!饶了我的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去烧别人房子吧!”

本文摘自《长江日报》2012年6月28日第22版,作者:许卫兵,原题为《爱因斯坦:“去烧别人房子吧”》

爱因斯坦声名雀起之后,记者们一拨又一拨地按响了哈贝兰大街5号(爱因斯坦居所)的门铃。谈话、采访、拍照,没完没了,把爱因斯坦弄得紧张不安。

摄影家、画家、雕刻家,各式各样的艺术家都来找他。他们或者是想借爱因斯坦的名气去闯天下,或者想丰富自己的创作目录,或者想在历史上留下艺术家与科学家交往的动人佳话。

一位著名德国作家曾经为许多名人画过肖像,他准备最终出版一本专集。不久前,他收到一家美国杂志的来电,请他画一张爱因斯坦的肖像。因此,他给爱因斯坦写了一封足以打动人心的信,询问爱因斯坦是否允许他来画像。他说政治家们总是有求必应的,因为他们需要扬名,但他知道爱因斯坦是不会轻易答应[注: 答应,明清时对近侍太监和宫女之称。在紫禁城的三宫六院内居住着皇帝的一大群妻妾,其中地位最高的是皇后,她主治内宫,声明显赫;而地位最低的则是答应。]的。他又说即使是查理五世皇帝也还同意让提香来为他画几次像。他还保证说,考虑到两方面的伟大程度不同,爱因斯坦将不必为他捡画笔。而这正是当年查理五世为提香做过的事。

爱因斯坦于1931年11月17日写了一封回信:

“如果提香给查理五世皇帝画一幅印在明信片上的、花上十个芬尼就能买到的画像,那么难道你还会去为提香捡起画笔?但他肯定会要求提香不要这样到处宣传他——至少别在他活在世上的时候这样做!……

附言:求求你啊,圣弗罗里安!饶了我的房子!去烧别人房子吧!”

这封信,代表了爱因斯坦对待名声的一般态度。(据《科学家的个性》许卫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