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美国前国务卿:称伊拉克
古罗马帝国为何灭亡:政
护卫变催命符:古罗马禁
古代罗马人对性的崇拜:
古罗马时代娼妓发达:庞
齐奥塞斯库强拆毁掉罗马
古罗马人为何酷爱洗澡:
罗马对贞操双重标准:女
罗马帝国社会风气有多放
罗马人如何致富:从高利
最新热门    
 
罗马前国家领导人如何被一个虚无罪名所杀害?

时间:2012-8-3 12:16:2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公元前 43年——恺撒被杀后的第二年,后三头同盟(屋大维[注: 盖乌斯·原名盖乌斯·屋大维(Gaius Julius Caesar Octavianus)。公元前44年被凯撒收为养子并指定为继承人。]、安东尼、雷必达)掌握国家大权之后,发布“公敌宣告”,此次“宣告”的“成果”是:300名元老院议员(包括西塞罗)、2000名骑士丧身。

本文摘自《学习时报》2009-05-04第09版,作者:孙文泱,原题:西塞罗之死

恺撒遇刺平静而愤怒地说出了最后一句话,倒在血泊中身亡。恺撒归天之时,正是血腥报复开始之日——真可谓“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

谋杀集团的首领布鲁图,喀西乌兵败身首异处;参与谋杀策划、行动的共73人(其中包括元老院议员24人),没有谁活过三年之期。在较为翔实的罗马史中,均清清楚楚地列出了参与谋杀恺撒的24名议员的姓名。如果说,这73人是罪有应得的话,那么,西塞罗之死,就应当是这种整肃扩大化的牺牲品。屋大维、安东尼和雷必达打着为恺撒报仇的旗号,大搞扩大化,乘机大肆剪除自己的政敌并毫无顾忌地敛财。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公元前43年,西塞罗被处死。

公敌宣告

拉丁文proscriptio原意是“公布”、“宣告”,然而,在古罗马共和时代后期,却成了一项令人恐怖的法律措施的专用名称:执政官[注: 执政官(Consul,缩写为cos.)是罗马共和国通过选举产生的最高的职务,而在罗马帝国是委任的职务。在拉丁文中,consules的意思是“那些走在一起的人”。]、元老院有权决定被称为“人民公敌”的名单,并在政府的布告栏公诸于众。列在名单上的人员自此戴上了一顶“人民公敌”的帽子,祸从天降。“宣告”意味着死刑:官府人员追杀这些人自不待言,任何人(包括奴隶)如遇到“人民公敌”均可对其格杀勿论,后者在报告官府验证属实后,还可以领到被称为“人头费”的赏金。“宣告”意味着“公敌”拥有的所有财产统统没收充公,化为乌有。他们的后代子孙将永无出头之日——官府将其记入另册,永不叙用。故在这个意义上的proscriptio被译为“公敌宣告”。

“公敌宣告”这种大规模的恐怖措施,成为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