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拒绝在《独立宣言》签字
19世纪美国华工血泪史:
美国曾两度本土误投原子
揭秘:二战中夏威夷非美
美国女兵忆伊拉克战争 
越战时美国性解放苦果:
残酷的美军生化试验:约
1949年美国95%以上报刊
美国总统杰斐逊的桃色丑
80年代苏联查获美国“电
最新热门    
 
美国前国务卿:称伊拉克有杀伤性武器本无根据

时间:2012-6-5 12:21:1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我自己不止一次陷入麻烦,因为别人应说话时却保持沉默。2003年我在联合国发表的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注: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指用来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一般针对的是平民。它包括三类武器: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那次臭名昭著的演讲,就没有根据事实,虽然我认为是根据事实的。

本文来源:《青年参考》2012年5月30日第40版,作者:[美]Colin Powell,译者:缪小析,原题:《美国前国务卿[注: 国务卿state,secretary of  国务院的行政首长。美国的国务院在联邦政府各部中居首位。建立初期,除负责对外事务外,还兼管领地、保管国家文献,与联邦法院联系等一些内政。]鲍威尔:我在任职期间犯了很多错》

巴格达的混乱:我们打破了它,却没有负起责任

2002年8月5日晚,布什总统和我在他的白宫住处,讨论伊拉克危机的利弊。政府内要求采取军事行动[注: 概述   军事行动,指有组织地使用武装力量的活动。在战争时期和和平时期有着不同的意义。往往配合军事计划,以代号指称不同的任务以便执行。]的声音有增无减,总统本人越来越倾向于这个方向。

我毫不怀疑,我们的军队能轻松打败更弱的伊拉克军队。但我担心的,是战争带来不可预测的结果。按照计划,我们很有把握地以为,拿下巴格达90天后,伊拉克就会成为一个有民主领导人的稳定国家。我认为这种希望是不现实的,我们肯定要卷入持久战。

我以“如果是你打破了,就是你的责任(ifyoubreakit,youownit)”这个简单的短句,向总统表达了这种想法。如果我们用武力推翻另一个国家的政府,我们很快就成为新政府,负责管理那个国家及其民众的安全,直到我们把一切交给一个稳定、有效的新政府。我们现在照管着,因此我们必须准备担负责任。

在巴格达被攻陷后数天、数周和数月里,我们没有对眼前的现实采取行动。我们忙于扩大石油生产,增加电力,开放股市及组建新伊拉克政府。这些都是值得做的,但意义不大,而且不可能有效果,除非我们和伊拉克人开始各尽其职。

伊拉克人乐于看到萨达姆倒台。但生活还在继续,他们也要养活家人。恐怖政权的结束,不等于他们的孩子就有饭吃,也不等于出去上班是安全的。而且,伊拉克人需要安全感,需要知道有人在掌控——有人在负责确保政府各部门不被纵火焚烧,博物馆不被劫掠,基础设施不被破坏,犯罪不会激增,宗派冲突不会变得暴力。

我们打破了它,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了,但我们没有负起责任来——至少在2006年前没有。当时布什总统下令增兵,我们的军队与伊拉克新军和警察,合力扭转了伊拉克滑向混乱的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