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美国绝密军事基地51区:
二战趣闻:美国海军用土
美国官员在三八线上举望
不满工作安排 希特勒侄
美国“西雅图之父”中为
美国战俘回忆:二战时日
遗传专家称总统奥巴马是
解密美国中情局的敌后作
美国总统林肯有婚姻恐惧
美国异议大法官哈兰·斯
最新热门    
 
美国收录本国违宪事件 让学生知道危害

时间:2012-9-13 14:48:0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美国是以宪政法治立国的民主国家,但宪政法治的章程是要由人来解释和执行的。美国历史中有许多与宪政法治违背的事件。让学生知道这些事件的危害,是美国历史课的一项重要教学内容。

本文摘自《南方人物周刊》2009年14期,作者:徐贲,原题:中国移民学《美国史》

成年人入美国籍必须进行宣誓,誓词中有这样一句:“我在此郑重宣誓,完全放弃我对以前所属的任何外国亲王、君主、国家或主权之公民资格及忠诚,我将支持及护卫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和法律,……真诚效忠美国。”未成年儿童入籍跟随父母,无须参加效忠仪式。对许多成年移民来说,宣誓只是形式。很多人在美国生活了多年,最后在文化上和价值观念上并不真正认同美国。

美国学校的一项教育工作就是帮助新移民儿童建立这样的认同,最关键的一门课就是美国历史。美国中小学没有政治思想课,学校鼓励学生接受美国的民主政治文化,主要是在历史课上进行。因为英语程度低,文化背景又不同,刚来美国的华裔儿童多半不容易顺利接受。对于这样的孩子,美国学校双语教学的历史课上有时使用汉语的《美国史》。

美国的历史教育一方面培养学生对美国的认同感,一方面也彰显多元文化。因此,汉语的《美国史》并不是把美国现成的历史教科书翻译成中文,而是另行编写,目的是让华裔学生认识美国传统的同时,还能了解到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以及中国移民对美国的贡献。

《美国史》通过一些历史比较来说明美国政治文化的特征。例如美国建国最重要的两个事件是独立革命和订立宪法,这两个事件产生的两个历史文件《独立宣言[注: 《美国独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为北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宣告自大不列颠王国独立,并宣明此举正当性之文告。]》和《宪法》是200多年来美国民主政治的基础。“革命”可能是华裔学生所熟悉的词,但美国独立革命的特点是什么?《美国史》告诉学生独立革命的意义不在于“人民推翻了苛刻的政府”,因为“元朝的暴政,就是被平民出身的明太祖[注: 明太祖朱元璋(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也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推翻的”。“那么是不是首次废除皇帝?这也不是。英王查理一世就是被砍了头,以后12年英国没有国王。美国革命的特别处是它不单推翻了苛政,还按照一套崇高的理想,建立一个平等民主的政府。”

《美国史》特别强调美国宪法的重要:“虽然美国宪法有不少缺点,但它是第一部有系统的宪法,限制政府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