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印度反思中印战争半世纪
为何19世纪陆军新武器层
梁启超为何称1848年为欧
19世纪英国鸦片贸易属于
20世纪30年代苏联饥荒:
19世纪美国华工血泪史:
黑斯廷斯战役:中世纪“
19世纪古巴作家反乌托邦
中世纪教会观念认为性行
14世纪英国剧院犹如妓院
最新热门    
 
18世纪英人戒茶:小姐喝茶衰老快 男人无力举剑

时间:2012-12-19 12:33:0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我每喝一次绿茶,就像喝了毒药,肚子里翻江倒海,痛苦万分。更糟的是,我发现小姐们喝了茶以后,都衰老得非常快。主妇们忙着沏茶,连照看孩子都顾不上。不列颠男儿喝饱了茶,连举剑的气力都没有了。

本文摘自:《经济层面的历史传承:透过钱眼看中国历史》,作者:波音,出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我每喝一次绿茶,就像喝了毒药,肚子里翻江倒海,痛苦万分。更糟的是,我发现小姐们喝了茶以后,都衰老得非常快。主妇们忙着沏茶,连照看孩子都顾不上。不列颠男儿喝饱了茶,连举剑的气力都没有了。

至于喝茶危害经济,就更是不言而喻了,花那么多白银从那个荒唐、堕落的东方国家进口奢侈的茶叶,有百害而无一利。为什么不用这些钱去修路、建农场、果园,把农民的茅舍变成宫殿呢!

喝茶是一种恶习,不仅危害个人身体,社会经济,还有亡国的危险,想想当年的罗马帝国,商人们用银币去换中国的丝绸,女人都穿起了华贵的丝袍,男人们一天洗五六次澡,国库空了,道德败坏,军事无能,野蛮人入侵,偌大的罗马帝国瞬间分崩离析了!

是谁如此痛恨茶叶?这段话好像在哪里听过?

这是18世纪英国一位著名的慈善家兼作家乔纳斯·翰威在一本书中的段落,此人对大英帝国拿白花花的银子去买中国茶叶十分不满,认为这是祸国殃民的蠢事。WWW.LSQn.CN有趣的是,如果我们把这段话中的“茶”字换成“鸦片”,把“喝”改成“抽”,把“不列颠”换成“大清”,这段话活脱脱就是当年林则徐禁烟时对鸦片危害的控诉。

大英帝国和大清王朝,到底谁坑害了谁?如果我们想从经济上追溯鸦片战争的起因,就得从茶叶谈起。

大英帝国被茶叶攻陷了

17世纪初,荷兰的东印度公司最早把东方出产的茶叶带到西欧各国,从此,没见过世面的西欧人就对这种“草药汁液”着了魔,饮茶的风气首先在上层社会中传播,然后就开始蔓延到社会各个阶层。

大英帝国也抵挡不住茶香的诱惑。1699年,英国东印度公司[注: 英国东印度公司BritishEastIndiaCompany17~19世纪中期英国对东方(主要是对印度和中国)进行商业垄断贸易和殖民扩张的组织。]仅仅从中国订购了300桶上等绿茶和80桶武夷茶,因此,有学者认为英语中茶叶一词“TEA”就是来源于闽南语中的茶字的读音。此后几十年,英国的茶叶进口量就以火箭速度上窜。不过1720年之前,英国每年的茶叶进口量还在1万担以下,而且当时茶叶主要作为药品推销给公众,男性用茶叶来提神醒脑,女性则用茶叶来缓解周期性偏头痛、忧郁症和焦虑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